標題看著很饒舌,具體情況是這樣:近期準備用U盤制作系統安裝盤,給電腦裝WIN7 64位 with SP1系統,在戴爾OptiPlex 5040臺式機上遇到了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問題,本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專門在MSDN這個專業論壇里注冊發帖,向各位大神請教,希望能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更希望有技術大牛能從技術層面解釋一下出問題的原因,謝謝。
1、我用UltraISO制作了系統安裝U盤(寫入方式是USB-HDD+),U盤是sandisk 2.0介面的8G盤,系統安裝鏡像試了兩個,一個是戴爾安裝盤里提取的ISO,另一個是MSDN里下載的cn_windows_7_ultimate_with_sp1_x64_dvd_u_677408.iso(不要和我說用Windows7-USB-DVD-tool做安裝U盤,這個工具做出來的U盤在戴爾5040上壓根就進不了安裝界面,不過在我的另一臺組裝電腦上倒是可以,估計是和戴爾電腦的不兼容的原因吧)。
2、設定電腦的U盤啟動項,從U盤啟動進入安裝界面。這里嘗試過Legacy和UEFI兩種模式,都會遇到下面的問題。
3、點擊“現在安裝”以后,提示“缺少所需的CD/DVD驅動器設備驅動程式”。出現這個問題后,上網找了很多解決方案,比如
(1)把U盤拔了重插,結果把電腦前后11個USB介面都插了個遍也不行。
(2)換個U盤再試,這個我試了另一個Sandisk 3.0介面16G盤和臺電 3.0介面32G盤,都不行。
4、下面是本帖的重點:通過在不同的電腦上實驗,上面的問題都是一樣的,但是在我的組裝機上,我找到一個可以100%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提示“缺少所需的CD/DVD驅動器設備驅動程式”以后,按Shift+F10進入命令提示符界面,用cd命令進入U盤的sources檔案夾,然后執行setup.exe命令,就可以正常安裝系統了。但是這個方法在戴爾5040臺式機上卻根本無法使用,因為提示“缺少所需的CD/DVD驅動器設備驅動程式”以后,用命令提示符的list disk命令,以及界面上的“瀏覽”按鈕,根本就看不到我的U盤,只能看到電腦上的硬碟。把U盤重新拔插了N次,換了所有的USB介面,都無法識別。我在“瀏覽”界面下安裝Intel USB 3.0驅動,裝完以后usb滑鼠和鍵盤直接失去反應,只能強制關機重啟。
所以我想問的就是為什么會出現這個問題?怎么才能在這個安裝界面識別出我的U盤?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你這種情況原因不好說不過現在的U盤啟動盤軟體一般都會有本地模式的選項,可以試試這個,然后把鏡像拷到本地磁盤來安裝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能具體說一下嘛,我是用UltraISO制作的啟動盤,沒有本地模式的選項啊,都是選U盤啟動以后就直接進入系統安裝界面了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百度下,這些軟體都有本地模式,也就是說裝系統連U盤都不需要了,上星期剛裝過機器,不過比你的還慘,不管怎么整,就是進不去PE啟動界面,最后還是用的本地模式解決的問題,所以有時還要換個思維來解決問題,不必糾結,就像比爾蓋茨做演示的時候機器藍屏不是去查藍屏的原因而是直接換臺機器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好的,我去試試,謝謝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另外,您能從技術層面分析一下出現安裝界面找不到U盤是什么原因嗎。我在BIOS里設定啟動順序的時候是能找到U盤的,也能進入安裝界面,說明主板支持U盤啊,那為什么進入安裝界面以后又找不到U盤了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頂一下,在給筆記本安裝系統時,我也經常遇到,雖然可以用pe安裝,但是還是想搞明白這個問題的原因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可換一個U盤制作一下啟動盤,如同樣;可能是您制作的問題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先后用了4個U盤,sandisk 2.0介面8G、sandisk 3.0介面16G、臺電 3.0介面32G、PNY 2.0介面4G。
前三個盤都不行,用WindowsImageTool處理也沒用。
PNY 2.0介面4G的U盤直接用ultraISO做啟動盤也是不認,然后又用技嘉的WindowsImageTool處理了一下,然后進入安裝界面以后終于可以用list disk命令看到U盤了,看來這個問題和U盤的主控、U盤的介面型別都有關系?或者主控也決定了U盤的介面型別,所以本質上只是和U盤主控的兼容性有關?
另外,用這個辦法只是解決了list disk命令能夠找到u盤,但是直接點“現在安裝”還是會提示“缺少所需的CD/DVD驅動器設備驅動程式”,這個問題還是不知道原因,也找不到100%能直接解決的辦法。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那或許是您的鏡像檔案有問題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的鏡像一個是從戴爾電腦自帶的安裝盤里用ultraiso復制出來的,一個是從msdn上下載的,并且進行過MD5校驗的,應該沒問題啊。而且我在百度搜索里發現有很多人遇到類似的問題,但是解決方案都是一些不完美方案,沒有人能從技術的角度分析原因,或者給出從根兒上解決此問題的方案。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的鏡像一個是從戴爾電腦自帶的安裝盤里用ultraiso復制出來的,一個是從msdn上下載的,并且進行過MD5校驗的,應該沒問題啊。而且我在百度搜索里發現有很多人遇到類似的問題,但是解決方案都是一些不完美方案,沒有人能從技術的角度分析原因,或者給出從根兒上解決此問題的方案。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那或許是你電腦的問題?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Windows7-USB-DVD-tool做安裝U盤,這個工具做出來的U盤在戴爾5040上壓根就進不了安裝界面,不過在我的另一臺組裝電腦上倒是可以——是否做出來的U盤只支持UEFI安裝呢,而原版鏡像中,缺少一個efi檔案,要改名復制到boot目錄下吧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跟你一樣的問題,一樣的折騰,一樣沒解決。為了頂你,特注冊一個帳號。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一般遇到這種情況使用USB2.0介面即可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同意樓上版主說的,之前遇到過類似的情況,都是沒usb3.0驅動。好像是可以下載到集成usb3.0驅動的PE。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學習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不知道你解決沒有,這么給你說吧,根據你的提示,你的U盤和電腦上的usb介面都沒有問題,問題是你做的啟動盤里面沒有磁盤的驅動(以前的系統現在的電腦,以前是ata控制器,現在的電腦是sata控制器,所以會出現這個問題,因為win7沒有集成sata控制器驅動),所以你進去就找不到磁盤了,然后如果是說沒有usb3.0的驅動的話,你在剛進入win安裝界面的時候滑鼠鍵盤都是用不了的,所以你根本到不了你選磁盤的那一步,現在明白了問題后就很簡單了,你去dell官網下載一個磁盤驅動http://www.dell.com/support/home/cn/zh/cndhs1/product-support/product/optiplex-5040-desktop/drivers 這個鏈接是官網的,你找一個下載下來,記住你需要的是驅動檔案,不是驅動程式,如果你下載下來是程式的話,你在電腦上運行,應該會提示你是安裝還是提取,你選提取就可以了,然后你把提取出來的檔案拷貝到U盤,在安裝系統的時候在彈出來找不到cd/dvd提示框的那里應該有一個瀏覽,你點擊進去找到你之前拷貝到U盤的驅動檔案夾,那么這個時候就可以找到磁盤了,在電腦第一次重啟的時候拔掉磁盤即可。 如果你還沒解決希望能幫到你。還有提醒你最好不要用大白菜安裝,這個東西帶的垃圾太多了,軟碟通很好。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caozuo/102743.html
標籤:Windows客戶端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