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來論壇了,之前的用戶密碼也不記得了,所以重新注冊了個號。一直很想為DELPHI寫點什么,我與DELPHI的不解之緣,真讓人感概(至少我自己比較感概哈)。我對DELPHI的感情之深,估計超出一般人,想把這十多年的心路歷程分享一下,DELPHI也沒讓我失望,這些年為我帶來10W+的額外收入,也許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聽我慢慢道來~
1、初識DELPHI
那是200幾年的時候吧,網路剛興起沒多久,我也剛加入作業沒多久,但編程方面已經有點經驗了,在網上發個接外包的資訊,也就隨意發的,自己都忘了。過段時間后,有個越洋電話打過來,是美國的華人,要找做一個MP3搜索器,現在也不知道他在哪里找到的我。他的需求就是搜索所有的局域網內所有的共享檔案中的MP3,過了段時間我做成了,用VB寫的,把原始碼交給他,他也付了錢,好像是60美元吧,后來他說了一句話從此改變了我:你為什么不用DELPHI呢?他說DELPHI比VB要強大,卻象VB一樣容易入手。
DELPHI是什么?那時我隱約聽說過這個,周末就跑到街上去買光碟,那時公司離城區比較遠,記得轉了兩趟車+步行半小時才去到,買的是DELPHI6,買回來后打開IDE一看,果然和VB差不多,但組件什么的卻多了許多,我隱約感覺,這玩意可能會象VC++一樣強大,為什么呢?因為感覺微軟家的東西總是有點忽悠人的感覺,VB太娘,稍微高級點的系統的功能都要宣告API呼叫一堆的宣告,但易學;VC又太硬,光是寫個表單都要一堆代碼難入門但功能強大,而DELPHI極有可能綜合了兩家的優點,后來證明實際確實如此。


這個寫的第一個程式,因為當時租房住想記下每筆支出,就寫了這個程式,下拉欄竟然可以用圖示!真把我樂壞了,后臺采用的是隨機檔案記錄,雖然簡單但挺好玩的。現在回想起來完全不記得當時如何學會的DELPHI了,沒買書也沒參加培訓,估計是看了原始碼或網上的教程吧。當第一次發現呼叫windows api竟然不用宣告,而且能內嵌我熟悉的匯編語言時,那個高興勁別提了,簡直發現了天地間的寶藏一樣,哈哈!這期間因為公司是印刷卡面的,也就是聯通、移動的充值卡等卡面資訊,主要是噴印充值密碼,我還寫了個模擬噴碼的程式來模擬德國那臺500W的機器的作業原理,總之當時是陷在了學習的快樂之中的,真的!
這期間還識訓了愛情,她顏值高次要的,更主要的是溫柔善良賢惠,可以說傳統女人具有的古德她都有,而且咱倆都屬于非常節檢的人,周末別人一對對逛商場大包小包的回來,我在電腦前學習,她洗衣做飯。我們唯一的娛樂活動是每周末到公司門口附近的飯館點菜吃,那時候3個菜60塊可以吃的很飽,我一般會來瓶啤酒,酒足飯飽在公路旁邊的小公園走一下,覺得非常愜意,現在看來我倆都是低滿足度的人。這樣下來我們還是存了點錢的,為后來的買房打下了基礎,不過這是后話了。有句話是緣份可遇不可求,但回過頭來看來,緣份感覺是注定的。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蔬菜的圖示哪里搞的?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這個模擬列印機,是真實模擬了那臺德國設備MC500的列印頭各項引數的調整對列印質量的影響,這個工程只完成了10%,剩下的還會有各種復雜的細調但后面我已經離職了就沒再搞下去。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2、學習使我快樂后面我就一門深入專門學習DELPHI,當時還是WINDOWS作業系統為主的時代,我真覺得這真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了,真的象VC一樣強大,象VB一樣簡單,這真是人類的杰作啊!后來就進了另家公司,這公司專門用DELPHI的,主要是開發硬體,這時屬于中國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各地公司工廠遍布,IT行業也如火如荼,網路也正式流行起來,新公司的宿舍牽了網線,那時還比較貴,每月200多左右,不過我們幾個平攤。記得通網的第一天,我在電腦偶然點了FLASH歌曲《The day you went away》時,無比美妙的享受,動聽的歌曲讓我永遠記住了那一刻那一晚。
當時主要是為硬體設備寫上位機程式,通過RS232介面(串口)控制硬體設備,我比較喜歡這種工業控制,用純粹的軟體能讓硬體物體產生動作本身就比較好玩,隨著學習和作業的深入,發現DELPHI在資料庫上面表現也不俗,能方便的支持MYSQL、SQLSERVER等當時主流資料庫,其創新的Dataset令開發效率大增,后來的C#就學了它這個。它在當時流行的C/S架構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說當時DELPHI在大型專案系統(如ERP)中相比相當重。當然,除了學習DELPHI我還學了其它的如ASP、PHP、JAVA,還用ASP寫了個BBS、及DELPHI+ASP寫的照片館照片管理系統,這套系統現在看來應該算是B/S結構了,是一個照相館老板請我做的,主要是客戶在本地安裝軟體,上傳照片到網站,他收到照片后沖曬,那時數碼相機也漸漸流行,記得交貨后老板給了400塊(沒錯,人民幣400元)就消失了,原談好的是2000元的呀,我也沒辦法去找他只好算了。這些工程存放的硬碟掛掉了,所以原來的原始碼再找也不到了。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當時可能比較年輕精神旺,每天都有好多點子和想法,比如早在上一家公司時就想寫個局域網聊天程式, 及網路棋牌游戲,那時候QQ還沒普及,許多人不知道。聊天程式寫成了,公司的人用的很HIGH,我則偷偷監視她們聊什么還發現了一些八卦秘密哈哈這是后話,當時公司幾個都是同地方的人,都愛打麻將,我想寫個在線麻將程式,聽說可以在線玩麻將,那個愛抽煙的同事喜歡的很,把一幅麻將牌都畫了出來,但這個程式我只寫了一半,后面沒時間就沒再搞了。在這家公司我開創性的實作了電子地圖,就是硬體射頻打卡,值班人員每到一處打卡,程式在地圖上標識出來,這讓主管和老板大為歡喜,然而卻沒有加工資,可能因為那時我只知道沉迷技術,也不懂辦公室政治,幾年后電子地圖大行其道證明了我的想法在當時有前瞻性的。這期間有許多創意,如可否寫個BBS網站讓人們以文字為關鍵字做主題,一起發貼討論?(5年后百度貼吧出現),大家在共同訪問某一網站時開個窗讓大家一起討論?這個我實作了,自己設計通訊協議,拿自己電腦當服務器,這程式當時名字叫“天涯共此時”,挺文藝吧哈哈,當時把這程式在幾個常去的BBS推廣,但用的人不多,程式當然也有BUG,我也沒精力繼續推廣和維護,便不了了之(幾年后聽說騰訊在全家桶里實作了這功能,沒用過不清楚)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與delphi也有十多年了,看看樓主的經歷,看看有什么感悟。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很好滴吖...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這期間因為住在市區,閑時為一家服裝公司寫了個報表系統,賺了1500元,這套系統使用MYSQL,典型CS結構;那時候《傳奇》象現在的《王者榮耀》一樣流行,外掛也流行,我也幫人寫了外掛,一個北京的人,功能也比較簡單,就是改下界面及虛擬控制,那人稱贊我寫的非常好,拿到原始碼后便消失了;后面為一個湖北小老板寫個現在被稱謂“爬蟲”的程式,大概賺了1000多元吧,還為一個臺灣人寫了個印表程式,這個有點技術含量,要自定義WINDOWS字體并輸出繁體格式,這個活只賺了500塊,這個臺灣人是個妹子,長的不錯身材也好,但看著不象正經人,她給錢的方式很特別,有天晚上她讓我去改BUG,去到她房間發現就她一人,我在電腦前把BUG改好,她拿出錢塞到我的胸口襯衣里面,當時覺得很怪異但沒說什么,我只好解開扣子去拿錢,然后我準備走時她拉住我站她面前,幫我系上衣的扣子,兩人貼的太近我錯當她是女朋友一樣自然摟住她的腰,她也沒有反抗,完了我出門她說“我給你找個小姐吧”,我說算了吧,沒這習慣便回去了。當時宿舍里三個室友曾拉我去“逛窯子”我也沒去過啊,我跟他們單身狗攪個什么捏!不管怎么樣,在當時每月3K的情況下,這些收入還算可以吧。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3、新公司新氣象
那個時期VB漸少人問津,VC用在比較專業的領域,JAVA尚未成氣候,所以DELPHI正位,關于BORLAND歷史的書也在程式員之間流行,我感覺這是門偉大的語言,但可能好景不長,為什么?WINDOWS平臺是微軟的天下,再美好的東西如果觸犯了統治者的利益也會毫不留情被打殺,隨著微軟不斷把BORLAND高層人員撬走,DELPHI逐漸走下坡路了,當時DELPHI7已出現一段時間,然后這是個轉折點,7簡直是WIN平臺撰寫程式最佳的工具了,后面NET開始興起,8、9及2005、XE等象是抱人家大腿求口飯吃,還時不時被微軟坑導致BUG不斷,所以我的電腦上鎖定了D7,直到現在我也是用D7撰寫本地程式。
因為作業上用不到.NET,也不用JAVA,這期間依舊使用DELPHI7,這時可以說WIN平臺上已經沒有我不能實作的東西了,從API到執行緒、從DLL到鉤子、訊息、記憶體管理等,就差OpenGL了,這時已經具備了撰寫黑客病毒的條件了哈哈,當然我不會朝這方向發展,我還是善良的人嘛。這期間聽說之前的公司經營不好賣給別的老板了,原有員工有不少被遣散,但我也決定要離開這里了,原因是:DELPHI已經漸成頹勢,JAVA越來越興旺。JAVA前面說過我也學過,但內心實在不喜歡它,所以沒學下去,為什么?在那個電腦速度還不是太快的時代,JAVA是虛擬機方式執行的,不是先編譯成本地機器代碼執行的,這讓我十分討厭,這好像穿著臃腫宇航服賽跑,沒有本地代碼那般簡練快捷。當時還是X86一統天下,其它平臺并不多,有必要?我對當時的廣告語“一次編譯到處執行”非常不以為然,我認為它是不可能的,最侄訓變成“一次編譯到處除錯”,現在這句話在程式員間已經耳熟能詳了,JAVA現在變得越來越龐大復雜,明目繁多,笨重低效,好在處理器的進步及JIT自身優化改進了這一點讓人不易覺察,但兩者始終是不一樣的,就象機場的地面電梯,雖然兩個電梯向前速度一樣,但其中一部電梯上的人走的快些顯然能更早到達,這種差異是天生的、自然存在的,再微小也不等于0。當時雖然我不喜歡JAVA,但我感覺未來一定是JAVA的天下,為什么?和電影叫好不叫座道理一樣。當然隨著后面移動設備的發展、多平臺的普及,JAVA也確實更適合這生態了,但對于它那套JVM執行方式是深惡痛絕:你總是隔了層東西吧?說句H色的話套套再薄和不戴總是不一樣吧!當然這些話有些人要反對了,但考慮他們是拿JAVA當飯碗且先入為主,也是能理解的;而.NET真是個奇葩的東西,都是自家平臺上你跨個什么勁?當時NET能跨的平臺并不多,現在也不多。那時許多人十分痛恨微軟的壟斷和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了,盡管VJ++十分優秀但也抵不過眾怒,C#也相當完美(原BORLAND架構師設計的)但仍要NET庫才能用,我是根本不屑這種破玩意的。C#語言及IDE應當說相當好,我感覺它會是個優秀的語言,但找遍網路都沒發現能編譯成本地代碼的方法,我就沒有再學它,而VJ則是曇花一現,現在沒幾人能知道它。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感嘆,一招鮮吃遍天時候過去了,新的東西層出不窮,人也慢慢老去,,工具便是工具(底層已經封裝各種功能) 各食材(API)也擺在面前,全靠個人修煉烹飪技術,,,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Java的成功在于免費+簡單,但是可玩度很低,味同嚼蠟~~~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Java不是用來玩的,是用來流水線生產的,我看過一張光碟里JSP的例子,里面的代碼亂的很,變數命名感覺英語很爛。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那么問題來了:未來方向已經很明顯傾向JAVA,那不喜歡JAVA那學什么?偶然的機會我了解到了商用大機,它專用在金融、生產、機場、零售等行業,被一些大企業使用,我在《探索頻道》中見到美國消防局用的也是這種系統,但當時國內屬于絕對小眾,全中國也沒幾家使用,好象時光回到初接觸計算機那段時光,(至于我如何接觸電腦如何和老師斗智斗勇種種八卦事非常有傳奇性,如果各位有興趣我另開一貼說:),最終我還是轉入到這種機器的學習,后面也幸運的換了家外企,其中艱苦的學習程序與新機器知識概念及相關趣事與本題無關暫且不表。作為典型的跨國企業(美加、歐洲、澳洲、東南亞)首次見識到大企業的環境氣候,公司有著完善的制度成熟的配套,各方面運作都成熟穩定。這家公司只是大陸三家的其中之一,也是最大的近千人,成員香港+廣東人為主,公司平時聽不到普通話,基本全員粵語,所有公司檔案EMAIL全是英文,一開始是有點不適應,好在我會說粵語,英語也不差。雖然我是北方人但來到這城市后竟然不知不覺學會了,我至今也迷糊什么時候學會的,一個HK同事曾說我的口音和正宗港式口音只差了一點兒,但現在公司是大陸的說普通話所以又荒廢掉了。我的BOSS是香港人,他人很好,一看就是負責任又厚道的人,我負責核心系統的維護和建設,公司有數不清的程式,有些是EXCEL宏寫的,有些是ACCESS寫的,我感到很驚訝,因為這些程式相當低效,使用的同事竟然能容忍打開一個程式要1分多鐘的時間,我把這發現告訴BOSS,并想優化或升級這些程式,BOSS很贊同,所以后面的作業基本上是走訪這些同事,了解原有功能及新需求,拆解原程式邏輯等等,新的程式用什么寫?當然是DELPHI啦!怎么能放棄我的最愛呢?而且DELPHI在上面大顯身手,剛入職沒多久我就找到了DELPHI能直接大機的渠道,業務資料能順利的訪問維護,當我把首支程式給BOSS看時,他贊許的問:這是你寫的?得到肯定答復后我知道試用期應能PASS了!
這期間我和女友也拿到結婚證了,因為作業忙又想省錢,就請了幾個親友吃了頓飯,沒有儀式沒有婚紗,她現在有時會怪嗔我,不過我倆都是窮人的孩子,心底里也是能接受這種情況的。這時我們已經存了一點錢,女友,應該說是LP了,一直想買套房,但我覺得太貴就不同意,她卻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買了一套二手的,辦房產證時才通知我,記得當時是上午我在上班,她問我房產證上要寫名字,寫我的話我得回去,我當時不假思索的說:就寫你的吧!因為我相信她。我們為買這房子借了好幾萬,那時候幾萬塊是巨款啊!為了還債我倆平時不逛商場,除非買生活必須品,旅游什么的沒想過,生活可以用清貧來形容。但無論怎樣事后證明她的選擇是對的:買在了房價大漲的前夜,現在看來幾乎是白菜價,雖然是舊房還要爬6層樓梯,好在是自己的小窩。
4、DELPHI大顯身手
隨著對業務的不斷熟悉作業越來越游刃有余,用DELPHI做了幾個大專案,其中一個值得驕傲的是一整套生產管理系統,具體說是跟蹤產品從注水線下線到出庫回收賬款的全程序,識別產品的方法是我想出來的:用條碼。這個想法得到BOSS的贊同,除夕的前一天我還在聯系條碼供應商提供BARCODE掃描設備及列印模板,程式除錯成功后我永遠忘記不了那個情景:那是晴朗明亮的上午,陽光透過玻璃窗照在掃描機上,每個產品經過機器時都會讀到唯一的識別碼,該資訊迅速傳到電腦終端,螢屏上的仿真圖(也是我設計的)也隨著真實產品一件一件滑過,側面有產品的總數及資訊,我搞定了!回到總部,BOSS親自看見螢屏上的產品形狀一件一件過機,他也很高興,于是次年我的薪資加了300塊。。哈哈。系統的設計相當復雜,涉及通訊協議、資料庫訪問、對接核心系統S21等等,中間環節還要輸出列印回單,引數調整等。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和delphi也有十幾年的感情了,delphi現在已經走到了邊緣,可惜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那時候基本上不用加班,但是5天半作業制,每六上午要來一次,也是幾個同事輪班,過來也沒啥事。能搞定作業的事還有余閑,自然又想起做兼職,于是在網上發了貼子,不久有個姓人聯系到我,這個人后面和我合作時間最久,做的專案最多,也是坑我也最厲害的人。當時的環境是網速已經能看電影了,電腦還是XP的天下,手機則是諾基亞塞班和WindowsCE共享天下,品牌則是三星、MOTO,國產還基本上是雜牌,GOOGLE還能訪問。這人是做工程的,和他吃過幾次飯聊過幾次后他還是挺認可我的,也向別人夸贊我,我當然也沒辜負他,市中心的環境監測站的設計、布局、控制協議(CO2、溫度、溫度等都是不同的)等我全搞定,利益于之前對硬體RS232通訊知識的理解,用DELPHI做起來并非難事,也順利竣工,那監測儀前幾年挖地鐵時才拆掉,這個工程他給了2000多開發費,而他實際賺了多少我也不知道,當時根本就沒有問他這事,只一心搞技術
當時快速網路剛流行(ADSL/PPOE),人們都愛在網上看電影,我也經常把那個臺式機搬到客廳連電視機看電影,但很不方便,有次突然想到,何不搞臺專用電腦寫個程式自動播放網路上的影片呢?當時電腦市場已經十分成熟,主機可以做得很小,還有能接電腦的遙控器,硬體上具備條件,就剩軟體了。這時我哪里知道這就是幾年后風行的電視盒原型機!我把這想法告訴合伙人時,他非常同意而且第二天就去聯系硬體商開發小電腦,而我則負責技術,說白了就是要寫個小型作業系統。這是個重大挑戰,但當時市面上根本沒有這種產品,如果能造出來我們都覺得會有市場。但這個做起來沒那么容易,首先小電腦(或稱點播機)要求體積要小,至少像DVD機一樣大小,這對散熱的要求很高,許多次設計好的機器開了一會就熱導致死機;軟體方面作業系統要接管WINDOWS的控制權并且支持遙控器操作,有許多開發都要巨細無遣的完成,而且產品最終用戶必須是傻瓜話操作,不是公司內部使用細節方面要打磨好。最終成果如圖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不錯,還是應該多寫寫C/C++,越來越少了,未來幾年需求量會很大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UI界面和互動方式都是我自己設計合伙人體驗并改進,原型機在他公司播放時,體驗還是相當不錯的。能播放網路上的各種影片,當時網上的免費影片也比較多,每次他給個新網站我都要決議WEB看原始碼,分析出真正的路徑,然后爬蟲爬下來進資料庫,這真是個苦差!每個視頻網站的結構都不同,我只能通過分析HTML格式來獲取,為此還特地寫了個網頁分析程式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意外發現DELPHI對WEB元素的訪問和控制有一套非常嚴謹而完善的方法,通過這套方法我寫了程式實時訪問公司的最新郵件、BBS的最新訊息等,相當有趣和有用。這種從網路獲取免費影片的方法看上去低成本但也隱含危機,就是不確定性。當時我們都沒意識到這個情況,為以后產品的失敗埋下伏筆。點播機看電視、看電影、綜合節目、聽歌曲等還是比較好用的,合作人去申請電器入戶認證(好像是ECC吧),準備進入各電器賣場。但測驗人員發現經常有節目播放不了,頻率相當高,后來合伙人買了一個視頻網站的會員,使節目能正常觀看,但節目方對賬戶登錄IP有要求,不能過多。同時軟體這邊我也在不停完善,但直到有一天我在測驗時突然發現播放節目時要輸入驗證碼,當時覺得:點播機這事要黃。很明顯節目方已經知道我們一號多用的情況了,而驗證碼對于用戶的體驗是災難性的。合伙人和節目方也沒談攏,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市面突然出現許多“電視棒”產品,成本只有幾十,而點播機的硬體最小也要500,成本居高不下,多種因素下,這個產品終于沒有下文了。
5、別人的成功
點播機這個我除了前期的少量開發費用外我沒有賺到錢,但對技術的了解是更加深入了。這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我放棄了雙休,發現BUG加班到深夜付出的辛苦就不提了,因為我們后面達成的協議是“合作”,技術參股,但沒有合同等任何有法律效力的依據,看看我有多傻吧。這合伙人年齡比我大,我只是覺得慈眉善目的應該不會毀約吧,但實事證明金錢面前什么口頭約定都是P話。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謝謝,老了寫不動了,主要的是我有新方向了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新方向是什么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這期間我在這家外企作業穩定,除了工資不高其它都好,有免費食堂和很便宜的住宿,雖然我們買了房子但為了省錢先租出去。晚上下班之后一般會加下班,然后回宿舍和舍友侃大山,仿佛又回到了大學時代,這段光陰現在回想起來很開心快樂,沒有什么壓力,不去LP那里的時候我有時會出來街上點個5元的炒菜,喝瓶3.5的啤酒,然后暈糊糊望著街上人來人往許久。這期間接過前同事一個電話,問我是否保存有老板的電話?原來他也離職了,老板已經把公司搬走不知搬到哪里去了,他是否和老板有勞資糾紛沒細問,但更早前離職的同事是有。有次經過市中心特地故地重游了一下已是人去樓空,往昔不再。日子在不緊不慢中度過,有一天合伙人打電話過來說,做電視棒怎么樣?所謂電視棒就是插在電腦上觀看電視的類似USB的東西,和真正的電視棒不是一回事,有點盜用概念的意思。但這玩意賣的瘋狂啊!于是說干就干,了解了原理后發現那就是個U盤,插入電腦自動安裝或運行程式,然后看網上的節目,和之前的點播機類似,但成本巨便宜。有了之前的經驗,開發起來比較順利,這其中涉及的技術就是,把當時流行的如PPLIVE的組件剝離安裝程式,內置到電視棒的APP中打包安裝并自動注冊,當時支持了十種影音播放,好像還有快播。沒想到這個低成本技術含量也并不是太高的小玩意成功了,也是剛好趕上世界杯,產品銷售很不錯,幾十元的東西最后賣了200多萬,于是卸磨殺驢的老橋段出現了,合伙人分給我幾萬后不再聯系了,我找到他質問說好的技術入股怎么我只得這么點?他說銷售成本高啊賣不出去,我說我統計到賣了200多萬了,他不置可否,再問他說:我找別人也一樣可以做,不只你才能做。木訥的我竟然沒有反駁什么,但如果是現在我肯定說你那當初為何不找別人呢?再后來聽說他買新車買樓(一棟廠房)換了辦公室了,當時的地產百平方才幾十萬,現在他那地區一平米都8萬+了,想必他早就財富自由了,而我還在為一日三餐奔波,嘆我又一次為別人做了嫁衣!這件事之后我再也沒找過他,他可能覺得我好用吧,又找我做個什么東西,我沒再回復。
這件事對我沖擊很大,我深刻意識到我根本不適合交際,不會權謀,和別人合作虧的始終是我,所以至此之后再也沒找過合伙人,直到現在。但不管怎么樣,這些年依靠DELPHI,賺了十萬多額外收入,感覺DELPHI真是我的財神。
6、塵埃落定
作業日復一日,我卻有點兒憂心,因為當時的大環境是人民幣升值,制造業成本攀高,產業轉移的苗頭出現,但此時公司正值業務蒸蒸日上的時候,全球各地訂單紛至沓來,光我們大陸地區的分到的單子就夠24H兩班倒了,每周光一個DE組列印的對賬單就足足用一箱紙,注意單位:箱!列印完后BOSS檢查一下總數就丟棄了,看著浪費得心疼,我還拿一疊回家做草稿紙,沒敢多拿。一次在幫一個WH部門用戶配置電腦等待安裝時一個念頭突然如閃電一樣出現:我就要這樣下去了嗎?望著一個個熟悉的背影鍵盤紛紛的啪啪聲,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在另個星球,我就這樣下去了嗎?我不斷在內心問自己。大船沉沒時哪個部位最后下沉?日復一日熟悉的作業生活反而成了我驚恐的源頭。直到一天手機響起獵頭找我,當時外包行業特別是海外外包興起,就這樣,被另家公司挖走。離開這家公司后幾年,聽說公司業務縮減,總部已經搬到一個遠郊鳥不拉SHIT的地方,原有的不少同事紛紛離職走人(注意這個巧合后面還會出現),心情特別難受。后來去了原址兩次,人去樓空,一切猶如昨夢,最后一次去時那里已推平建了學校,從前的舊址再也沒有痕跡從此煙消云散。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寫的很好,繼續呀?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還有嗎???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主牛掰,只是可惜沒有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伙人!在一個固定的能長期發展的行業內一直走下去,也許早就實作了財務自由……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等樓主更新。好人總有好報的。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主牛掰,只是可惜沒有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伙人!在一個固定的能長期發展的行業內一直走下去,也許早就實作了財務自由……
沒聽說 一年管理成富翁 三年市場路路通 十年技術一場空 嗎~~~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同樣是搞delphi十多年了,樓主牛牛。繼續更新吧。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感悟通俗深刻,繼續啊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當時最好的語言,可惜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是不是最好的語言肯定是一個爭議話題,只能說是在易用性和強大之間做了較好的平衡,可惜也談不上,畢竟商業工具和免費工具的定位不一樣,商業工具能維持住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不容易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頂一下,大學里做的畢業設計,和作業第一年在一家小公司做過一個小系統,后來就沒有了,基本就是c#,vs開發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哈哈,我也在CSDN中學習到很多知識,當然也將我的知識豐富了很多,我也發幾張圖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厲害啊啊啊啊啊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
~我閃~~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我閃~~
我最近也想學習學習PHP,到時也請 大佬 賜教一二啊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我閃~~
我最近也想學習學習PHP,到時也請 大佬 賜教一二啊
你也要拍H片么??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看得我也想起了當年在北京的日子。。。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有沒有想兼職用delphi做東西的大俠?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寫的不錯!尖埃落定后面還有嗎?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lz繼續啊哈哈哈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寫的不錯,贊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看看我幾年了。當年有幾次機會到軟體開發公司,一直猶豫沒有加入,現在想來真是后怕,幸虧沒有走上這條不歸路啊,哈哈。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delphi 真的好好用,走到這般也是很遺憾,很可惜。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原來也是Delphi程式員,2006年讀博之后,就再也機會用了。 對Delphi還是挺有感情的,他讓我在年輕的時候比同齡人多賺了不少錢。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哈哈,我也在CSDN中學習到很多知識,當然也將我的知識豐富了很多,我也發幾張圖
好強啊,對了,你這個列印,可以設計模板嗎?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主牛逼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了勒個去啊,程式撰寫的可以啊,我也使用delphi7撰寫出兩個 比較成功的小程式而已我只能愛好使用delphi7和Delphi XE2的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我也撰寫一個:www.moonserver.cn可下載地址為:https://www40.zippyshare.com/v/dYX1t2A3/file.html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看到DELPHI我又懷舊了。今天注冊的號碼。發了一個帖子。全是回PASCAL的。哈哈。下拉框帶圖片。當時 我做出這效果很有成就感。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業很NB,可惜Delphi的營銷把自己作死了,我也寫了20年的Delphi代碼,最終決定轉web開發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houduan/8203.html
標籤:非技術區
上一篇:想做個瀏覽器,動態創建控制元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