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被單位趕鴨子上架兼管網路,基礎薄弱,請大家指教。
單位上網是用一臺路由器帶兩臺交換機(便宜的非網管型),交換機分別接到路由器的lan口。第一個疑問:有人說如果局域網內部資料流量大,兩交換機級聯后,再接路由器,會減少路由器負載;如果向外網走的流量大,可保留目前結構。此說法對不對?
服務器主要用作域控兼檔案服務器,它的兩塊網卡作聚合后(相當于一塊網卡)用兩根網線接到路由器上,網路運行正常。接觸上面的理論后,我想做如下調整:將服務器的兩根網線分別移到兩臺交換機上,這樣兩個交換機都有通道直達服務器,資料就不用繞道路由器了!這種想法對不?會形成環路癱瘓網路嗎?
請大家指教,謝謝!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按照你的做法不會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這種說法正確會形成環路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似乎就是所謂的雙網卡單ip接雙交換機,好像有人這么用,但也有人說這種設計根本就不合理,有老師能深入講一下嗎?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不能橋接不知道你的聚合是怎么做的,如果直接橋接的話,會形成環路。
如果是用網卡廠商提供的軟體,把兩塊網卡系結,會導致mac地址對應的埠翻動。
因為你的交換機是傻瓜式的,還是做冷鏈路備份吧,只用一塊網卡,網卡壞了手工切到另一個網卡,埠壞了切換到另一個埠,這個程序需要人工干預。
如果是帶管理的交換機,可以把交換機的兩個埠做鏈路聚合,服務器的兩塊網卡也進行系結,這樣就能使用兩條鏈路進行負載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上說的有點道理,您那個聚合是咋搞的呢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拓撲可以 可以在路由器上禁止服務器流量進入。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在做修改之前,看一下路由器的CPU,和RAM的使用情況,如果在正常范圍之內,完全不用擔心。如果CPU很高的話,我想可以在兩個交換機之前在加一個交換機,千兆的便宜的也不過幾十塊錢而已,也就是路由器接到新的交換機,在從交換機的兩個介面接另外兩個交換機。從我的理解,內部資料交換不會走路由器。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caozuo/115667.html
標籤:網絡管理與配置
上一篇:在虛擬機中用沙盤多開游戲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