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距離上一篇博客已經過去四年了 ,這四年里我已經從一個職場菜鳥混成職場小油條,開個玩笑罷了,
來聊聊日本的職場吧,咱們聊也要有邏輯,分成 新入社員研修 ,主要的擔當內容,職場同事關系,和工資福利介紹這幾個大的分類來聊聊,
1.新入社員研修篇
基本分成集合研修和第一年研修成果匯報兩個部分,為時一個月的集合研修 可以理解為國內的大學軍訓 ,不得不穿著西裝學習一些公司的基本規矩和作業準則,這部分沒啥可說的,說說第一年研修成果發表吧,我這里是技術部門,既要求硬體知識也要求軟體能力,樓主自認軟體部分還是過硬的,所以軟體的研修基本就跟過家家似的,硬體就菜的摳腳了,基本知識只有大學的數字電路水平,還基本都還給老師了,研修學的更多是實戰類的 設計電路板啊 啥的,然后自導自演一個小專案 從立項開始 設計個板子 ,往板子里寫嵌入式程式,最后測驗 拍視頻 做發表資料,給社長發表結束研修篇戰斗,個人認為日企的研修還是很給力的,我感覺就是個小白也能學點東西,
2.主要擔當業務篇
客戶是車企 ,manager給客戶提案通過后確定需求 ,我就開始寫代碼,每周跟客戶匯報一下,日本還是喜歡寫代碼的人比較少,都躲著,我就比較喜歡寫,所以主要擔當寫代碼,也不覺得忙,壓力也不大,開開心心掙錢的感覺,出差有 不是很多,測驗的時候要跟車測驗,比較耗費體力,不過吧,就像郭德綱說的,掙得這份錢應的這個活兒,何況我還喜歡寫代碼和開車 挺開心的,
這部分不好多寫,大伙就見諒吧,
3.職場同事關系篇
我一直覺得日本人很冷漠,還要假裝善于人際交往的樣子,我天津人 完全不怕這個人際交往,但是吧 在日本大伙都比較喜歡假裝熱情,我也習慣了,基本職場關系好能開開葷笑話的都是國人同事,國人同事不是很多一個部門頂多一個,都說日本上班喝酒多,我沒覺得,主要可能也是技術職位的原因,同事里宅男比較多,下了班大伙更喜歡自己在家擼,哦不對,玩兒點什么,基本部門也就有新人來的時候一起喝個酒,還有還多人不去,年末有個喝酒標志著一年結束,還有公司成立紀念日,公司回包個酒店 公款吃吃喝喝一波,一年也就這么三四次,樓主就比較簡單了,基本自費的都不去,為啥,不值得,呵呵咱這人就是這么實誠,還有呢,就是下了班不想說日語,累,但是吧,我不去喝酒跟日本人同事關系也還好,都是為了掙錢,沒必要,都客氣氣的挺好的,
4.工資福利篇
天津有一句老話,嘛錢不錢的樂呵樂呵得了,但是吧,不得不提錢,要是不提錢,咱也就沒理由呆在日本了是不,回天津嘎八菜 煎餅果子的多樂呵,大老遠的跑出來不就是為了來錢容易來錢快么,哈哈,一不小心就庸俗了,實話實說,我覺得現在這公司不錯,不錯的原因,活兒不累,壓力幾乎沒有,補助之類的福利高,錢還湊合吧,說了這么半天直接報一下去年年收511w(日元),小伙伴們該嘲笑我了,你這錢也不多啊,對啊,不多,但是不累啊,天津也能有這個工資 ,但肯定不是我現在這個狀態,我這個狀態的在天津估計也就4-5K(RMB)吧,扯遠了,再說說福利包括房補 (一個月自己拿1w(日元)不到的房租,三年內),健康保險,年金啥的,還有療養所,這個我要著重聊一下,我喜歡旅行喜歡開車,這項福利簡直是救了我了,設施挺多的,我連續玩兒了三年了 都沒去全,
行了 就先聊這些吧,最近拿了永駐簽證,在研究著買房子,估計下一篇會出一個永駐申請的博客吧,
PS:馬上30歲了,想想自己這前30年,該努力學習的時候學習了,該抓住機會的時候也抓住了機會,該享受生活的時候也happy了,說遺憾是有的,總之,希望后面的30年還能精彩的活,哈哈,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anduan/26631.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gvim的簡單介紹和常用配置
下一篇:慢談軟體測驗行業現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