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下大佬們!
為啥就是ping不通vlan1下的pc機ip地址
可以ping通它的網關ping不通ip地址
試了好多遍都不可
圖23是路由器設定45是交換機設定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那個拓撲圖放錯了
去掉pc4 去掉vlan3和pc5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撈撈撈我自己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撈我自己撈我自己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通過你的配置看,你的PC6是不是連到交換機的GigabitEthernet1/0/1上的,如果是,那么你的PC6應該連IP地址都不能獲得,因為GigabitEthernet1/0/1的模式你設的是trunk,trunk口是不能連PC的,因為從trunk口出的幀是帶tag標簽的,PC的網卡是不能接收的;連PC的交換機的埠模式必須是access(混合模式不是所有牌子設備都有的),access出來的幀才不帶 tag標簽,網卡可以識別。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另外,H3C的S5820V2是個三層交換機,單臂路由是在沒有三層交換機的情況下,用路由器來代替三層交換機的功能的,如果有三層交換機,就不應該用單臂路由的方式,畢竟路由器的主要功能是路由,不是交換,它的交換功能沒有專業交換機快。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vlan1 是特殊的vlan 也是默認vlan任何不帶vlan標簽的都默認是vlan1
trunk是要求打上vlan標簽的 子介面也是
vlan1 是不帶標簽的 當然不通了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沒有 pc6連接的交換機的埠和沒有設定trunk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所以vlan1下的pc機ping不通是正常的對么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H3C]int g1/0/1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link-type trunk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trunk permit vlan all
那這些是設定的啥子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沒有 pc6連接的交換機的埠和沒有設定trunk 通過你的配置看,你的PC6是不是連到交換機的GigabitEthernet1/0/1上的,如果是,那么你的PC6應該連IP地址都不能獲得,因為GigabitEthernet1/0/1的模式你設的是trunk,trunk口是不能連PC的,因為從trunk口出的幀是帶tag標簽的,PC的網卡是不能接收的;連PC的交換機的埠模式必須是access(混合模式不是所有牌子設備都有的),access出來的幀才不帶 tag標簽,網卡可以識別。
[H3C]int g1/0/1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link-type trunk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trunk permit vlan all
那這些是設定的啥子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沒有 pc6連接的交換機的埠和沒有設定trunk 通過你的配置看,你的PC6是不是連到交換機的GigabitEthernet1/0/1上的,如果是,那么你的PC6應該連IP地址都不能獲得,因為GigabitEthernet1/0/1的模式你設的是trunk,trunk口是不能連PC的,因為從trunk口出的幀是帶tag標簽的,PC的網卡是不能接收的;連PC的交換機的埠模式必須是access(混合模式不是所有牌子設備都有的),access出來的幀才不帶 tag標簽,網卡可以識別。
[H3C]int g1/0/1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link-type trunk
[H3C-GigabitEthernet1/0/1]port trunk permit vlan all
那這些是設定的啥子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https://zhiliao.h3c.com/Theme/details/10351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vlan1 是特殊的vlan 也是默認vlan
任何不帶vlan標簽的都默認是vlan1
trunk是要求打上vlan標簽的 子介面也是
vlan1 是不帶標簽的 當然不通了
說錯了 一點 trunk 是允許不帶標簽的 (不加標簽的都是默認vlan) 而 子埠必須帶標簽
無論什么時候交換機trunk埠都必須有pvid
一個物理埠只能擁有一個PVID
trunk口到路由 本身vlan1 是通的
子介面上再整去 整 不就會環路了嗎
記得2個交換機間 設2個trunk 好像也會出問題 要改pvid
好多年前的東東都還老師了
不要用默認的vlan
預設vlan在資料通信程序中不帶vlan標簽
在路由器上無法根據vlan tag區分不通的子介面
這樣會導致資料通信例外。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你的子介面配的ip都不帶pvid標簽,配置下應該會通。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18573.html
標籤:交換及路由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