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之前我在掘金網上看到過一個本科生的回顧;《吾,一個廢物,大四實習到畢業一年,入行回顧和總結,》;我不評價他文章寫得多好;而是他的親身經歷感動無數處在這個階段的同行,文章很長;但是我一點也沒有略看的意思;看完對自己感觸很大;所以跟大家分享下自己這兩年的經歷,也是初次對自己出來到現在的一個總結,
也給需要的人借鑒一下經驗,畢竟剛出來;在社會上也有很多懵懂的地方,
那就從自我介紹開始; 我;普通平凡的一個;統招專科學歷;軟體技術專業;顏值時代也是處于最低等的那種;赤裸裸的直男;就算天王老子來了,她也是chou, 對;這就是最真實的我,
畢業
我畢業于一家口號‘不坑錢’的私家大學;每年學費高達一兩萬;我出來那年新生就開始要兩萬起步了;果真覺得錢是白燒了;俺在學校學習Struts2,hibernate、srping;貌似還是最后一期才學的;(認為這個錢燒的不值的點個贊),那時的我還真特么每天高高興興的叫哄要出來作業;畢竟我的專業在等級同班是名列前茅的;現在想想都是可笑至極.在大學里;我胖了;胖的一發不可收拾;在宿舍里;一般上午沒課;沒得十二點是起不來的;平均都是8點左右打個哈切;閉眼摸手機;睜開眼第一時間就是找抖音;起床也是首先點個外賣;打開電腦然后刷牙;吃完又是玩玩游戲;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兩年多;最后又是為了迎合畢業設計;不停的瞎忙活;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畢業;垃圾大學里的畢業都只不過是逢場作戲罷了;2018年也算是個幸運年;這一年拿到了初級程式員證;計算機二級證;駕駛證;并且學校秋招第一份簡歷就被錄取了;是一家國企;實習作業工資僅有1.5K;本想著太低了吧;打算不去了;還不包住;后來又因為公司里人事部介紹;加了錄取的本科校友;來了我寢室跟我聊了下;根據他自己所述;這是第九次面試了;因為我們剛畢業;對于最低級的專科生而言;長沙真的沒啥好點公司;還因為這個;我陪我同學開車出去找了個把星期的作業;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網上招聘長沙本地公司很多都是培訓機構;去了都是先做個面試題;然后告訴你目前的資歷經驗不足需要培訓;然后就是挖坑;等你跳下去,生活就是這樣;兜兜轉轉又回到了原點;最終我妥協了;老老實實的去了這家國企,然后我同學去了上海,
記得2018年12月17日;是我開始社會生涯的第一天;我帶上陪伴我兩年多的惠普電腦;這臺電腦對我非常有紀念意義;收拾了東西一并打包租了個車就踏上了當社會人的路;幸好也是遇見兩大本科校友當了同事;他們在外面租了房;我也就去蹭住下了;因為租的是兩室一廳;我也就從此睡上了沙發,每個月每個人500的房租(還不包水電費;說到這個;我之后跟我老同學說起;那時候連續吃了好幾月的泡面;他還不太相信,)
就業中(2018-12-17 – 2019-02-01)
本來覺得值得慶幸的事情;畢竟在同學中我還是第一個找到作業的人,(還特么拿著1.5K的第一人,自嘲下)當時的我懷揣著一股作業努力的勁;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且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水平;我知道目前的自己處于下等水平;我會得只是些很基本的東西;當時我老大給我一個ssm專案;叫我先熟悉下;剛看到srpingboot時候還是有點懵逼;一大推的問題圍繞腦子轉;這個注解是啥意思;怎么打開一片紅色,,,,,當時就想來一句wtm,rlg,就連idea工具我都是用的一臉懵逼;在學校一般都是什么eclipse、myeclipse;好吧;就從基礎開始學起;那個時候才意識到自己有多么的無知;我的碼農之路才剛剛開始,搬磚之路,任重而道遠,自己選的路;跪著舔都要舔完,然后老老實實的一邊看尚硅谷的視頻;一邊自己手動從基礎敲打代碼,
springboot的學習資料:https://pan.baidu.com/s/1EfxeZU-y4OxgrARwTKBJOg
提取碼:9527
熟悉idea打代碼;maven還不知道搞

出來后認識到社會的差距型到底有多大;也有干著急的時候;需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我記得有段時間失眠;就是睡不著;生活壓力有時候有點大;偶爾也出現對自己的能力持有懷疑;可能一直也對自己抱有太大的期望;也是經過一番的苦斗;也算是自己堅持;后來慢慢的輕松了許多;也開始幫著遠在廣州做IT的姐夫寫一些基本需求;也算自己挺過來了,也開始對專案有點上手感覺,
接下來
過完年上來;初次開會老大就點名幾個人;組織成研發小組;我就在其中;當時心里不知樂還是不樂;反正抱有遲疑;然后和三位同事一起共事整個一年;說容易也不容易;很多磕磕碰碰的問題;甚至有時候覺得自己都是小組內多余的;我沒有幫上很多忙;雖然回味去年;我們小組也出過好幾個產品;比如簽字版、列印執照一體機、統一認證設備;但是我終究只想說;low的一批;真的是沒啥好用的;這樣的產品主要是早就有了;有很多人做的也非常好;更別說迭代后的了,然后我們還沒新的特色;沒啥創新點,搞研發的沒創意基本就是等同于寒風沒穿褲;準備涼涼!在組織中;我完全打下手;不過也得承認0經驗的也只有我;然后一些基本小系統;都是我一個人在負責;有時候還充當下實施;組織一直就這么幾個人;就連測驗都是自己;有時候還被借調其他部門去作業;說學到東西沒;學到了;只是皮毛;就連正式的介面檔案還是后面有人指點的;所以IT行業我極力推薦別去什么國企;雖然不得不承認多了很多空余時間;國企都是朝九晚五的;又是雙休;年初左右;錢是沒掙啥;就關買高配置電腦和華為mate 20 pro就花1萬多;這中間家里投資了4千;還以為有了電腦;就可以到處接單;找了很多程式員接單的網站;基本跟自己占不上邊;然后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學;去實踐;來加強自己的基礎,這樣一晃就是一年,
2020年,疫情,作業,我,
今年出現疫情這個鬼玩意;去年公司內部每個人打發3k回家過年;本來工資低;房租又高;作業了一年啥都沒有;這大概就是要啥啥沒有;窮的叮當響;本想去出去找個待遇好點的;人嘛;總得生存;還tm的必須靠錢生存;想都么想就又上了長沙;唯一的好處就是都是靠近湖北的兄弟;沒有嫌棄之說;我上海的同學就跟我說了在上海如何被歧視;那里都不讓進(當然;肯定是除了他自己租的房);說不好的話;這就是表里表外的中國人;中國幾千年的風氣;是改不了的;我亦是如此,之前上網熱搜每天口號到處都在吶喊:湖北加油,武漢加油,
嘴上喊話反正不要錢,真的涉及到自己利益了,會毫不猶豫甚至理所應當的排斥湖北人,說一套做一套是傳下來的‘美德’,網路用語就是啪啪打臉的意思,打臉這種小兒科應該都是習以為常了,雖然是回到了長沙;但是基本都是在家辦公;那會街上是真的干凈;我記得連米都是家里帶上來的;除了倒垃圾;基本都是呆在家里看網友喊口號,可能那段時間吃的臘肉太多;上火;我喊不出口;這段舒服的日子也沒有維持很長;四月出頭就開始冒死坐公交上班了,直到今年7月開始有了很多的變故;先是坐我對面共事的小姐姐辭了職;然后是今年研發出的人臉商務平臺被老總一票否決;原因系統不太安全;涉及到使用別人的成果;一句話就是拿別人的東西搞得;以后維護起來就是個麻煩;7月份;我太難了;做了將近一個季度的作業;快抄完了;你跟我說;家庭作業不是這道題;然后又面臨了主管和產品經理的離職;他們基本都是因為公司的工資待遇問題;作為IT行業的;這工資可以說低的嚇死人;主管才4.5K;所以都走了;那就意味著干不了了;小組才五個人;主管和經理都溜了;留下我個小羅羅給大家擦屁股???大哥們;我紙都沒有啊,一下子感覺人生到了巔峰;好嗨喲!后面也跟老大打了離職報告;這哪里還干的下去;我跟他說了離職;看的出他也慌了;又是加工資又是說好話;說真的;咋們老大對我們還是挺好的;報銷啥的從沒落下;我也是由于一些原因;最終留下來了(不要多想;絕對不是因為加工資);去年的年終獎萬把塊還在公司;那畢竟是我去年一年僅有積蓄啊;走了啥也沒了;所以國企;也有欠打工人的錢;所謂的國企也就這樣而已;有很多以為進了國企;就可以安心了,其他福利也很一般;一年也沒有啥活動;反正我可能進了個‘假’國企,今年唯一幸運的就是考了成考;上了農業大學;我tm記得這報名的錢都是找人借的;慘、慘、慘,真是慘絕人寰,
生活
在生活上;每天上班下班都要經過德思勤;都能看到很多成雙成對的;說實話;是個單身男都會羨慕,眼紅的;誰不想找個呢;自己也遇到過好幾個小姐姐;基本都是出于聊天;也同時封殺于聊天;主要自己嘴笨;不太會拐彎抹角;一般見她沒啥主動性想跟我聊了;我也就慢慢不聯系了,其實吧,我知道,女生最在意的也不光是物質,是男生的顏值,語言風格這些,怎么說呢;自己對于大大咧咧的女孩還是可以相處的很好;可以隨心的開個玩笑;有些女孩只要沒看上你;她一般板著個臉;你跟她說個玩笑;她也只是呵呵而過,目前的自己真的還不配;所以好好努力作業,還是不想那么多了,每天努力作業,攢錢才是王道,
想著明年早點出去吧;希望自己找個好點的作業吧,
結束語
這會是一個開始,但不是新的開始,我的前路已經有不少人走過了,無非是老老實實作業養家,然后老了,然后死了,
死于24歲,葬于74歲,
距離25,我還有一年可以浪,且行且珍惜這最后的時光吧,
18-19年就這么給折騰完了,20年也快折騰玩了,回頭看看,識訓甚微,騷年,加油吧,以后的路還遠著呢,
記錄自己折騰不止的人生,留住時光的一抹軌跡,
可是,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想要死于24歲我都不夠資格,因為我連女朋友都沒有,
說不定是件好事,我可以晚“死”幾年,多浪幾年,
有時候是真看不到希望,這該死的青年社畜的苦逼日常!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198196.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編程生涯-大學篇
下一篇:(二)html 復雜表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