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印象中,大約是2015年,在top100(也可能是Qcon)自助餐廳見過一次鄒老師,那時候應該是《構建之法》第二版剛出吧,那時候,隱約覺得能軟體行業寫書的人肯定就算是大牛級的人物,那時候對書的認識也很淺薄,一來因為讀書少,二來讀過的書主要集中在教材課本類或小說類,因此會覺得專業類書籍想必是很晦澀很枯燥了,這個想法在2017年讀到《構建之法》之后被推翻了,頻繁穿插小故事,重點突出“人”而不是反復強調“事”,這樣的風格做為大學教材,真是一件讓人眼前一亮的事,
那時候的我,畢業4-5年,并沒有太多管理意識,憑的是自己做人和做事的基本準則,和分析問題的基本邏輯思路開展作業,2015年開始,很晦澀的看了德魯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隱約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管理的點,通過這些年的實踐,逐步把這些點串起來成了自己的線,能夠把整個“產品研發”的流程串起來,這期間對專案管理識訓比較大的,應該算是為期半年的CMMI培訓,啃掉一本大約2cm厚的英文版CMMI教案,當然這程序有同事一起參與,還有培訓老師的講解,難度降低了很多,后來讀《TCP/IP詳解》(卷1),也算是一個大部頭了,后面也主要是當做工具書了,關于“書”的另一個人生的轉折,應該算是初為人父的那段時間了吧,懷著對新生命的敬畏,我開始閱讀與兒童有關的書,也引發了我的閱讀興趣,
今年在公司的職位發生了一些變化,總想著怎么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起點,正好有個能和鄒老師溝通的機會,那自己就再努力一把吧,規劃著把家里重新規劃了一下,在一個房間的角落放上一張桌子,電腦也從書房挪了過去(書房會有人休息),擺上簡單的必備件,支起一個小書架,擺上一盞小臺燈,仿佛回到了“寒窗苦讀”的學生時代,還真是有幾分感懷,想著給自己定一個短期的目標吧,一年內讀10本書,書單我還在策劃中,有些即使讀過的,也拿出來重讀一遍,每一本書寫一份完整的隨筆感受,其實這一篇隨筆寫到現在,我也發現了距離上一次我寫這么大段的文字已經久遠到記不清了,想想曾經在學生時代,每一期校刊都能找到我的作品,以至于畢業多年的一次聚會,我有個老師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問“你怎么還沒去當作家”,現在自己文筆已經退化到無法形成段落、形成章節、形成目錄的程度,都是很隨意的一些思維片段,這才發現要寫好一本書,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不斷看、不斷寫、不斷回看、不斷修改,如此回圈,才會有進步,其實讀書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在讀書背后的那個識訓,但目前也許是沒想清楚,也許是語言匱乏,就是沒法準確的把根本的目的描述出來,所以索性就讓這個目的在程序中逐步清晰,實踐(讀書)變成目標,可執行性應該就要強很多了吧,
至于計劃,目前每天晚上10點~11點,這1小時我基本都是可以空出來,那就暫定每天晚上排出這1小時來完成目標,每天用便簽,做當日的簡單小結,可以更隨意和凌亂,每周更新一次博客,做一次匯總,(1周7小時,1年416小時,每本書大約40個小時讀完),
《構建之法》:
這本書我在2017年看過一大半,我本身是硬體出身,沒有太多軟體開發經驗,寫過幾年邏輯編程語言(VHDL/Verilog),后來專案需要,做過嵌入式的韌體和應用軟體的部分修改,但代碼量應該比相同作業年限的軟體工程師要少了許多,
重讀這本書,我首先翻開目錄,打算開始從與自己目前的問題相關的章節開始入手,第一個章節我選擇了“第3章 軟體工程師的成長”,談到工程師的成長,首先談到的能力的衡量,讓我想到最近和某個同事聊到關于價值體現的問題,價值,很多人看起來是很抽象的一個詞,因為團隊里面很多人,沒有辦法很確切的表達自己的價值,
這里面存在諸多問題:
1、團隊對個人的期望,并沒有很清晰的表達出來,總是指望個人從職業性的角度,自己去悟(不具備主觀能動性?),
2、個人有很多情緒化的行為,準確說就如鄒老師所描述“存在思維誤區”,“麻痹分析”、“不分主次”、“過早優化”、“過早泛化”,
3、個人對職業發展思考的深入度不高,普遍還在第2級(養家糊口的作業)的層面,甚至更低,(這個可能我了解的存在片面性,但在執行時的效果就可以感受的出來)大部分處于下面這種的狀態,
“我就會這點手藝,至于手藝高不高,擱平時我是不愿意承認我不行的,但是一旦專案的難題來了,復雜度高了,我是不會的,我能做什么,我不關心,領導自己看著辦,”
- 這么說可能有點打擊團隊士氣,但最后的事實就是一旦爆發了稍微有復雜度的問題,能主動進行問題分析的人實在太少,都是被動的心態,這樣就導致解決問題的效率實在太低,而且我在里面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分析和協調,也可能我早期保姆式的管理方式有關,早期,因為人員離職等原因,我一個人對整個專案的熟悉程度遠大于當時的專案團隊其他人,大部分問題,都是我進行完整分析后,分解成很多小問題,再給到其他人處理,如何逐步變換自己的管理方式,這是個問題,
近期,公司也在重做績效考核,關于如何用客觀資料來度量團隊、個人的價值,是應該思考起來,而以前很多時候全憑主觀的判斷,存在不準確性、不公平性,或者大家吃大鍋飯的形式,這都是很危險的,但度量項的設計也確實是一項很考驗“理性”的作業,思路不應被“感性”所干擾,(我自認為應該是一個相對比較“感性”的人)
問題:
想到一個問題,關于當前團隊的狀態,我作為專案組帶頭人總需要疲于奔命的應付外部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反饋給我,我需要根據我對系統的理解,將問題分解并進行逐步定位,分解成很多小問題,再給到其他人處理,如何逐步變換自己的管理方式,(文中已提到)
關于人的問題,1(組長)+3(組員)的模式,天花板往往會被1(組長)限制住,有時候跟組長討論一個問題,組長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導致由技術原因往外推脫某個需求無法實作,但說不定有組員是可以修正這個偏差的,但是處于層級關系或同事關系(層級關系其實并不明顯),不方便表達,又或覺得怕會多事,這時候,往往需要我花較多時間去確認這個技術原因,而且可能也會造成一種不信任感,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219396.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