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人問我,作為一名程式員,你覺得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是技術嗎?
什么最重要這個是哲學問題,誰也不能肯定的說什么是最重要的,對于小編來說的話,比較重要的有兩點,
?
解決問題的能力
程式員至少60%的精力都在解決問題上,而解決問題80%的時間都是在解決邏輯和Bug當中,所以我認為一個好的程式員 解決問題 的能力絕對很強;
幾乎所有雇主都把 解決問題 的能力放在首位,如果你是創業者,顧客就是你的雇主,你提供的產品是解決方案,你能幫客戶解決的麻煩越大,你的產品也越有價值,但是在提供方案前,先想你要解決的問題,
程式員的解決問題能力不是天生的,要靠自己 經驗的積累 ;
比如需要去跟蹤除錯產品所產生的bug,又比如說使用第三方組件所遇到的一些問題,再比如說使用一些插件或者IDE所產生的一些編譯問題;
發現問題的時候,不要第一時間就去問別人,你要先自己看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首先你得確定這是一個什么樣的問題,看它是自己編碼上的問題,還是一些編譯上的問題;
確定問題之后,你可以根據運行時產生的崩潰資訊或者編譯時出現的編譯錯誤,找到錯誤的根源,如果是代碼上的問題其實是很好定位的,我們只需要根據錯誤的堆疊找到出錯的地方,然后你再去看這部分代碼的處理邏輯,只要不是特別復雜的業務處理,基本上能很快解決,

如果是編譯時出的問題怎么辦?你先看具體的編譯錯誤是什么,看自己以前是否有遇到過,是否能夠確定是什么環節導致的編譯錯誤,比如是開發環境版本問題,或者是插件的版本問題,又或者是代碼導致的編譯問題,這類問題只要逐個排除相信也能夠輕松解決,
關于各類問題的解決,解決辦法總是能找到,就看你是否足夠耐心去尋求解決方案,
總之不要一上來想都沒想就問別人,成就了別人解決問題能力,而自己沒有一點進步,當然,實在不知道,那就要問別人了;
不過問別人的時候,你肯定要把問題清晰、準確的表達出來,其實有時候,你給別人講述問題的時候,也能促進你理解問題,有時候,你理解了問題,自己就知道該如何解決了,
學習的能力
計算機技術更新很快,新技術新知識層出不窮,如果你沒有足夠強的學習能力,就無法跟上變化,只能吃老本,被淘汰就是遲早的事,
?
而且公司不是慈善機構,如果你是新人的話,公司會安排一位老員工給你做一段時間的導師,但導師只有為你解惑的義務,卻沒有教你技術的責任,
因為導師自己手里還有做不完的作業,帶新人又沒什么利益可圖,能有耐心聽完你的問題,指點一下方向,就已經很不錯了,
如果你是老員工,你一直沒有學習新技術,停留在舊技術的舒適區,和后來者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那公司又為什么還要留著你,
學習是自己的事,沒有人能替你去做,
學習力強的程式員敢大膽地體驗嘗試新技術,他們的技術堆疊始終在保持不斷地更新,他們能快速把握事物的本質,并判斷出它能用來做什么,不能用來做什么,他們擁抱技術升級和革命,因為他們學習并掌握新技術的速度比其他人更快,所以他們不用擔心失業,
?
當然,其他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比如
動手能力,都是看書看資料,當別人還在糾結看什么書,還在糾結書里的字句是什么意思的時候,有些人的幾百上千行代碼都已經能運行了,
還有不要以為程式員只要負責寫代碼,不錯的溝通、表達、總結和寫作能力,一定的 組織管理能力 ,不管你以后是走技術路線,還是管理路線,這些都對你有很大用處,
最后
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的看法,大家肯定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不過不管什么時候,大家都不要忘記學習,
前言 有人問我,作為一名程式員,你覺得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是技術嗎? 什么最重要這個是哲學問題,誰也不能肯定的說什么是最重要的,對于小編來說的話,比較重要的有兩點,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240795.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作業——《先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