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當然要快
前段時間讀 Jeff Atwood 的一篇博客,里面有一段話說得蠻好的:“沿著那條路沖下去,一定要快,如果有什么擋住了去路,繞開它,”
這段話的弦外之音就是在說:做一件事,不要刻意追求完美、極致,而是要追求快速地迭代,
大家都知道,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迭代速度非常快,截個圖大家感受一下(這些都是 release 的正式版本),版本號用了 9 位數字表示,可想而知迭代的頻率有多快,

大家比較熟知的 IE 瀏覽器,迭代速度就慢得多了,就好像烏龜一樣,IE 做的非常好了,每個版本都花費了巨大的精力,但結果呢,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市場占有率達到了 70%,
02、初心是為了更好
說到這,你可能認為我追求的是“更快”,而不是“更好”,但其實呢,做一件事,快和好并沒有定論的,看你的初心是什么,看你追求的是什么,
之前看一本書,書名叫《匠人精神》,作者秋山利輝生于日本奈良縣,趕上了學徒制的末班車,他創辦的“秋山木工”有限公司,培養了 50 多位工匠,活躍在日本全國各地,他的學員要花 8 年時間去打磨技藝,一年學員、四年學徒、三年工匠,第九年才獨立闖蕩江湖,這 8 年學徒生涯,當然是為了做得更好,而不是為更快,
我寫博客有 6 年了,一路堅持下來,頗為不易(忍不住給自己點個贊),很多同時期開始寫的博主不約而同地都停更了,當然有可能是發達了,在忙別的事情,
6 年時間,我分享了將近 600 篇文章,這個頻率還是蠻高的,不算是精雕細琢的那種,如果一篇文章花費的時間超過一天,我會感覺非常的煎熬(單純寫的時間,不帶準備的時間),有一些文章專門是記錄 bug 的解決方法,花費的時間更短,可能二三十分鐘,但解決 bug 的程序其實是蠻消耗時間的,
當然了,我認識一些非常優秀的博主,他們更新一篇文章的周期大概在一周以上,但每更一篇,都是精品,但這個成本對于我來說太高了,因為我還沒有達到這種高度,如果要我一周只寫一篇文章,可能我就堅持不下去了,因為代價太過昂貴,而讀者對文章的反饋往往會達不到預期,
之前在博客園分享了一篇博客《你為什么成為一名程式員》,有讀者評論如下,

我也不理解,為什么反對的人數這么多,我自己覺得寫得挺好的啊,風趣幽默,話題的切入點也不錯,
但我并不為因此而停更,但假如我花了一周的時間,一個月的時間,好不容易分享了一篇文章,發出來后反響平平,或者貶低的聲音特別響亮,我可能就會放棄寫作了,幸運的是,我沒有 all in 到一篇文章上,這篇文章寫的不好,繼續寫下一篇,根據讀者的反饋去調整;沒準下一篇就是爆款,
就好像資本家投資一樣,他不會 all in 到一個蛋上,他會選擇分攤風險,投十個蛋,假如有一個蛋是金蛋,那么他仍然會賺翻,
現實當中,有不少人喜歡 all in,喜歡賭博式地投入巨大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情,抱著“成敗在此一舉”的心態,會有極少數成功的人,但大多數會賠得底褲都不剩,
對于寫作這件事,我選擇做得快,所以能夠節省單位時間內的成本,于是我就可以做得更多——量變引起質變,
阮一峰曾說過:
人們總是傾向于,多消費時間成本低的東西,網站很快,就會多訪問;搜索很快,就會多搜索;文章很容易讀懂,就會多讀幾篇,做得快的核心,就是要讓時間成本降下來,從而多做,
03、又快又好
說實話,又快又好是不存在的,
你可能會抗議說,獨孤九劍不是又快又好嗎?是的,所以只能活在小說當中,還差點從風清揚手里絕跡江湖,
但往往有很多人喜歡“又快又好”,做過外包的同學可能深有體會:甲方既想給錢少,又想周期短,還要求質量要過得去,真的感覺這樣的甲方是活在夢里,很無語,
我來模仿一下他們最常用的口氣哈:
1)這需求很簡單的,好不好(簡單你大爺)
2)你們交付的產物和我預期的差別很大啊(錢少周期短,你想白嫖啊)
很不幸,我也曾像這些甲方一樣腦子抽過,半年前,我覺得自己的寫作水平有待加強,恰好某位大咖推出了一門寫作課《SS 的 21 天寫作訓練營》,口號喊得也特別響亮:“上一期,BB 同學通過訓練營獲得青云計劃 11 次,參加訓練營之前,沒有一丁點的寫作基礎……”
交了智商稅,參加了寫作課,我的體驗是:SS 老師套路夠深啊!我發自內心得感受是,要想提高寫作水平,參加短周期的寫作訓練營沒什么毛用,關鍵還是要靠自己,快速試錯,然后長期堅持,至于寫作課上給出的那些套路,還是留給 SS 老師自己吧,
04、最后
知道我想說什么了吧?再強調一遍,
做任何事,一定要快,不要一上來就要求自己做得多么的完美,因為不可能一嘴吃個大胖子的,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一定要本著把這件事做好的初心,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不要試錯后就輕易地放棄,而是要試錯后進行快速地改進,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67504.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