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只是我自己一些胡亂荒唐的吐槽,記錄下來,希望多年以后再看到這里時能有不同的想法吧,
2013年9月,二狗在OUC入學,從此從一個只會用電腦打游戲的傻小子,開始逐步變成一個靠電腦維生的“禿頭”碼農,我的大學生涯,可以算是相當的普通又珍貴了,當然,普通是和別人相比,珍貴是我自己的回憶,最近總是十分懷念ouc,懷念青島,猛然想起了舍友的一句話:人混的不好的時候就會想家,確實,這幾個月以來確實“混”的不是很開心,
大學學習成績也就那樣,普通的課普普通通,專業課還湊合,實驗課甚至當了幾次“大腿”,大一大二貪玩,與獎學金無緣,與獎學金最接近的一次,幾門專業課都考得很好,可惜有一門慕課的通識課上,在網上刷完視頻之后就被我遺忘了,導致幾次線下的課都沒去,遂掛科,與獎學金無緣,算是不小的遺憾吧,大學剛開學時某老師曾說過:這四年怎么過都可以,盡量少一點遺憾,但你總會有遺憾,四年轉眼就過去了,確實是這樣,沒到手的獎學金,沒去看過一場海鷗劇社的演出,在青島四年卻沒有痛痛快快的海鮮啤酒宿醉過癮,,,
概括起來大概就這樣,普通的成績,略好的專業課,親如兄弟又畢業后各奔東西不常聯系的基友,一直陪在我身邊的女朋友,普通的大學生活,唯一有點不一樣的是大一上父親檢查出有重病,好在母親從事保險行業多年,家里各項保隙訓算齊全,經濟上倒也沒有變得多么拮據,看過許許多多這樣的故事,一旦發生像這樣的事,故事里的主人公總是會奮斗起來,改變人生軌跡云云,可我沒有這樣,也許我太過懶散,胸無大志,只想平平凡凡的過一輩子吧
目前在這家公司作業了兩年零兩個月了,這是校招時我拿到的第一份offer,自那之后也沒考慮別的,覺得這家公司還不錯,也就來了,2016年10月份拿到offer,2017年2月底至4月底在揚州實習(培訓),2017年7月3日正式開工,還在學校時Java和C#都有選修,當時找作業的時候也期望能找到一份Java開發的作業,畢竟工資高嘛,在揚州實習培訓時也確實是Java的內容更多一點,不過最后還是做了c#,
17年2月底至4月底的實習培訓其實說來挺好的,雖然9 12 6的作息真的很反人類,但好在畢竟只有兩個月,實習培訓什么真正的專案都不讓你做,做的只有純粹的培訓與培訓專案,也算是從學生到碼農的第一步吧,除了公司內部的視頻教程以及相關檔案外,每兩周還會有公司的前輩來做trainer,負責解答各類問題,對我而言印象最深與識訓最大的是,代碼規范,學生時代的所謂規范,不過是某個方法的花括號換行不換號,并且基于學校實驗課的代碼量,很難看出來這類規范的意義是什么,說來也是最近幾個月維護老代碼的折磨,讓我越發覺得規范真的是太重要的一件事了,
17年7月3日起的兩個月,先是一個月的考核專案,然后根據考核結果以及個人意愿分配前后端,后是在某18禁電影 開頭的行業所在的專案組寫UT,這個組幾乎與公司是同齡的,公司與澳門那邊合作多年了,所以專案代碼也是“祖傳”的了,這個暫且不提,這個組的老大人挺好的,只是面向有點兇,哈哈,老大的意思是讓我通過寫UT來熟悉熟悉代碼,但這種陳年老code,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過挑戰,連幾個方法的ut這樣的task,都拖了一兩周才完成,邊做邊糾結,我是不是不是干程式員的料啊,
糾結迷茫中等到了試用期通過的郵件,也等到了我的第一個真正的專案,大概是17年9月左右,進入了我個人而言成長最快的專案,東亞某國房地產行業的資訊化應用,其實就是把我們軟體開發測驗trac那一套流程搬入到房地產的業務中,與天朝不同,買方市場的該國人民是有退房退押金的權利的,所以客戶那邊也希望通過這個來提升成交率云云,剛進組時還私下里和某大佬R聊過,是不是我做的實在太差了,短短兩個月就換了三個專案組,沒想到這么一問反而給大佬R留下了一個還挺好的印象,
這個專案就暫且稱之為A,A組開發人員算我在內只有四人,前后端的tech leader各一人,我和另外一個剛進公司的小伙伴分別去做后端,前端(iOS)一些具體的實作,二狗子是做后端的,當時是從這些東西一點點學起來的,.net core 2.0,Abp,Dapper,Mysql 5.70,PHP,對你沒有看錯,PHP!,當時更上一層老大的意思是,trac那一套東西沒必要我們自己開發,用開源框架改裝一下,可以減少一些基礎的作業,而這個選中的目標就是Mantis,Mantis本身還是不錯的,各位小伙伴如果需要一份看起來清爽,用起來不錯的trac系統,可以試試這個,不能說是更上一層老大不夠英明吧,前期確實是省了我們不少作業量,但后期維護或者拓展,真的是哈哈,怎么一個可怕了得,最后交付最終版的時候,我們的API幾乎沒有再使用mantis提供的了,
第一期表現不錯,客戶那邊也十分滿意,雖然中途很辛苦,各種加班,但很多時候是在補自己知識或技能上的不足,所以也沒覺得什么,后端的Tech leader:Y哥對我也很好,給了我很多技術上幫助,Y哥這個人技術上很牛逼,對人也很親切,平時也挺搞笑的,這么一個領導,誰不喜歡呢?哈哈,可惜好景不長,一期做完沒多久,Y哥離職了,我身上的任務一下子多了起來,雖然R大佬來接替Y哥,但畢竟對專案不是很熟悉,所以有時一些邏輯還是會來問我,這一段時間還是有些小得意的,事實證明,人一得意,就容易忘形,沒多久R大佬就在某次code reviewer中發現了我寫的一些不規范,或是很低級的錯誤,嚴肅的說了我幾句,R大佬平時也總是笑呵呵的,所以我猜他當時應該是真的生氣了,好在二狗子在技術方面是這樣,技術上有問題你隨便罵我,只要告訴我對的是什么樣,或者怎么改就行,所以別的也沒多想,加班加點修改好,也比較順利的通過了下次的code reviewer,
從二期開始,專案組逐漸變大了,最多的時候安卓4人,iOS3人,backend4人同時開發,對于公司這種類似于外包的形式來說,不能說是一個小的專案組了,用到的技術也逐漸多了起來,Jenkins,quartz / hangfire ,redis,js-report,google的語音識別,影像識別,云列印,AWS的服務器,SNS,S3等等,以至于后來R大佬常說我們這個專案,很適合新人來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到二期快結束,專案組剛成立時的四人只剩下我和前端的小伙伴了,兩位大佬都已經離職,我和前端小伙伴也在等著第一年的調薪,但有一些風聲是說第一年的調薪很少很少,前端小伙伴先被約談,1.5k,他當即申請了辭職,公司也同意了,沒過多久,領導也找我談話,一樣也是1.5k,雖然有一些同期的小伙伴調薪在0.5k-1k,但人總要和更好的比嘛,并且1.5k說實話也確實不高,我心里挺難過的,一方面是覺得自從Y哥走后好長一段時間內,這個專案的后端都是我自己在維護,開發雖然有R大佬幫忙,我也是開發的主力,另一方面和我一起進公司的舍友,半年左右時跳槽已經拿到了1.2w的薪水,相比之下我漲了工資仍然不能突破萬元大關,覺得多少有點不能接受,于是決定辭職,可能是平時表現還不錯,也可能是我再一走短時間內也不好找人繼續維護這個專案了,領導幫忙爭取到了更多的調薪,辭職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在那之后繼續維護了一段時間的,然后被調整進了某銀聯相關的專案,托專案組的福,還去銀聯的資訊總中心出過差,在某個房間還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螢屏,就小時候在電視上看的那種螢屏,看數字都是幾百億幾百億的跳,具體是啥玩意兒咱不知道,也沒敢問,這個組除了更新一下技術堆疊,node.js+mongoDB以外,感受最深的反而是git的使用相關的內容,一個正式的,具有一定規模的專案組,是怎么使用git的各種功能的,除了基礎的branch,tag這些,相較之前的專案組還多了一個要求,每次只有一個提交,對應的解決辦法是git rebase等命令,好處是這樣git的提交記錄就是完整的一條線,方便之后的復盤或是版本控制,另外銀聯的食堂是真的好,羨慕,又便宜又好吃,
再之后就是一個銀聯的試水小樣+某房地產專案的三期+房地產專案的新的小組,沒什么特別的,就不談了,這些結束后就又回到了讓我腦殼痛到現在的某18禁電影 開頭的行業所在的專案組,二狗之前是這樣的想法,不在乎具體的編程語言,專案需要哪個,我就學哪個,因為我不想做某種語言的碼農,想做能解決問題的碼農,在這個想法指導下,覺得去做老的專案也沒什么不好的,畢竟能運行十年的東西,多少有點奧妙在里面,這幾個月干下來,感受卻和想法不太一樣,要說寫的精妙的地方吧,不能說沒有,但是它和十年各種良莠不齊的代碼,五花八門的實作,百花繚亂的coding style比起來,也許算是微不足道吧,結結實實的體驗了一把邊寫代碼邊罵娘的感覺,也同時提醒自己,規范這種東西,注釋的運用,真的是聚沙成塔的,小一點的專案看不出來,一旦數量上去了,就會發生質量的變化,尤其是當你明明只改了一行,結果提交時由于之前的版本沒有控制規范,滿螢屏的change的時候,尤其是當你參考之前的一大段邏輯,一路追蹤,發現這個是被棄用根本不會有人呼叫的時候,尤其是你因為這些東西加了一個又一個班,晚上打車發票拖很久然后找財務報銷他還要你提供加班證明的時候,真的想罵娘,媽的,說出來心里舒服多了,
剛付訓到這個18禁大組(下稱G)時,熟悉熟悉代碼,感覺自己這兩年還是有點識訓的,從UT寫一周,到快速了解邏輯,多少漲了點見識,熟悉之后就開始了G下面第一個專案c的作業,c是為G的其他專案提供一個高層的配置管理,二狗之前一直在做后端開發,因為想嘗試一下前端的內容,并開闊一下眼界,申請之后就承包下了這個功能的前后臺的所有task,噩夢的開始,后端不必說了,簡單的api,很快就完成了,十年老專案的前端,可怕的噩夢,據二狗子了解,前端的變化與技術堆疊是十分迅速的,十年前的老技術+上面提到的各種代碼魔鬼,真的折磨的夠嗆,Silverlight您聽說過嘛,如果聽過,您一定是位前輩了,這個東西是微軟搞出來為了對抗Flash的,而對手Flash已經快被干掉了,類WPF的代碼,缺不完全遵循MVVM的方式,找一個事件的邏輯分部的到處都是,
c做了三周左右的時間,沒來及測驗,就被分配去了m專案,m專案是這樣,由于該18禁專案所在地區政府政策要求,他們的一部分操作必須變為數字化,政府政策落地是有規定日期的,所以我們必須趕在那之前完成,好在內容不是很多,又是在iPad這樣的移動端開發,對二狗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所以接到通知時還挺興奮的,技術方面,雖然我之前完全沒做過移動端的開發,但組內成員有一位公司作業多年的大佬H,所以也不是很擔心,哎,誰知道第一個給客戶內部review的版本開發時間只有三周,這三周H大佬休!了!一!周!的!年!假!即使在他不休假的日子里,也是每天到點就下班,而二狗子只能加班到十點趕工,如果您之前看過我的博文,應該知道這件事,不提了不提了,苦逼的日子提升最快,人覺得累的時候是在上坡,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吧,
再來說說技術,也許客戶或者大領導真的英明吧,我是看不懂決定用Xamarin.Forms開發的決定,甚至有點憎恨Visual Studio for Mac,VS這么強大的東西,在mac上簡直弱不禁風,三天兩頭的崩潰無回應,做前端開發不能及時的看到樣式的變化,只能每次重新build,run...(有個HotReload的插件,可以看,但是會引發更頻繁的崩潰),在這樣的折磨下,四個作業周拿到了六天的調休,四周總共只有八天啊鄉親們,
在m組時我心態還沒有現在這么差,覺得學習新東西付出努力是應該的,但回報呢,國內真的有人用Xamarin嘛,有嘛?我靠這個找作業嘛?抱歉,回家啃老我也不打算寫Xamarin了,我用這么多的時間,換了一個沒卵用的前端經驗嘛?多少有一點經驗吧,知道大致是怎么回事,有一點視野的提升吧,但是主流的東西呢,抱歉我還是完全沒做過,簡單來說,投入產出比實在太低,
好不容易熬到了m的release,因為有了一丟丟Xamarin開發的經驗,我就被分配到了a組去幫忙,剛從一個熬夜加班準備release的專案出來,又進去了另一個熬夜加班準備release的專案,好在在a組也有一些識訓,a組的前端leader F大佬人很和善,給了我很多幫助,十分感謝,
c,m,a三個組并沒有結束,臨時有prod的改動,我又被分配去g組改代碼,說好的小改動,越改約復雜,g改的快完成時,c終于要上線了,對于c,m,g的其他小伙伴來說,他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我呢?三個組分給我的任務都等著我做,三個組分開上線我都得陪著,嗨呀我就是一塊磚,哪里需要哪里搬,我可搬你大爺的去吧,
其實寫到這里我也不知道我再說些什么了,不過好在只是想記錄一下自己的胡思亂想,不是寫給別人看的,也就無所謂了,現在很迷茫,錢少,活多,離家遠,學的技術沒卵用,作業兩年多,這么下去怎么辦呢,是C#不差,但為啥我不直接去做流行的java,java就不好么?為啥總要搞非主流呢?但目標沒變,我還是想做架構師,想變強,加油吧,
--2019.9.27
二狗子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67510.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求助unity在安卓平臺上的streamingAssets檔案讀取
下一篇:2014元旦-走著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