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隊友上線了
最近和搞開發的同學一起閑聊,正好前段時間大家都經歷過遠程辦公和團隊協作的場景,好像大家都難免有點想吐槽的事情,
因此本篇準備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們作業以來所遇到過的一些程式員Z隊友的有趣經歷,當然分享的也是一個自己從Z隊友變成X隊友的成長經歷,

Z隊友哪哪都有,所以說一個好的團隊真的非常重要,
當然說是這么說,僅僅也是希望在調侃之余來反思一下自己,因為每個人都一樣,需要一些好的激勵源和技術氛圍來幫助我們變得更好,畢竟誰也不是天生就會寫一手好代碼,
? 豬豬1:愛寫爛代碼
有些人會有疑問,作為一個初學者,就是寫不出好的代碼咋整呢?
其實寫優秀代碼很難嗎?
優秀的代碼,其實不需要復雜!也不需要炫技!更不需要濫用語法糖!
代碼清晰、明了、可閱讀、可維護既是第一步,也是最最重要的一步,畢竟代碼是寫給人看的,順便給計算機執行的,你說呢?

那Z隊友常見的爛代碼一般怎么寫呢?比如:
1、關鍵代碼不加注釋,好像生怕別人看懂了他寫的代碼,然后偷學了他的核心技術似的,程式員本來都這么艱難了,有必要這樣嘛,是吧,
2、代碼一大坨,一個方法里恨不得寫幾百行,把接手和維護代碼的人看得死去活來,非常難以維護,這可能就是傳說中的“shi山”吧,
3、喜歡炫技、濫用語法糖、喜歡寫復雜的復合運算式,這同樣也會讓接手者和后來的維護人天天懷疑人生,
4、垃圾命名,要么命名無意義、不規范、規則混用、有歧義;要么挖坑式命名,比如命名時用了現有代碼或者庫中已有的名字,可能導致呼叫者參考出錯,
作業幾年下來我發現,有些人真的特別喜歡延續他上一個專案的代碼風格,也特別喜歡從他曾經做的老專案里去拷代碼用,而且特別執拗,所以那些不太好的風格幾乎一直伴隨著他所有的專案,
雖說這也能理解,畢竟每個人的作業背景不一樣,但是必須要說的是有個好的團隊和專案真的炒雞重要,尤其是在剛參加作業時,
? 豬豬2:亂改別人的代碼
公司做專案畢竟是團隊協作,共同完成,有時候大家一起寫代碼,功能上難免有重疊,代碼上也難免會有交叉,
比方說,某一個基礎功能的代碼可能是你寫的,但Z隊友那邊也會去呼叫,這時候假如Z隊友那邊有一個需求需要改,或者說要加一個新功能,這時候Z隊友很有可能會毫無訊息,非常猥瑣地跑來把你寫的基礎代碼給改了,來試圖滿足他的需求(而不是去想一些更有擴展性的寫法),而且改了還不跟你說,而且改了還不加注釋,而且進去就是一頓if/else這種sao操作,

這種情況可以說非常頭痛,因為假如真出了問題,鍋其實是別人引入的,最后卻有可能要由你來背!畢竟領導并不知道這些細節問題,
? 豬豬3:挖坑式代碼提交
可以說這種情況簡直是巨坑隊友了…
那就是Z隊友在提交代碼時直接把你寫的代碼給抹掉了,

因為公司里寫代碼必然是團隊協作,代碼大家一起寫,各自去提交,比如現在很多公司用git來管理代碼,
Z隊友最坑的是,他在提交代碼時發現代碼有沖突,這時候他自己可能不會解決,結果一頓sao操作,把自己修改的幾個檔案確實提交上去了,但是其他人之前的修改和提交被他回滾了,

還有一個就是,git有一個很可怕的特性,就是-f引數強制推送,Z隊友愛用這個東西,它會強行用本地倉庫去覆寫遠端倉庫,導致的后果就是,檔案很有可能被老的內容給覆寫掉,倉庫的歷史提交記錄丟失等等,

代碼提交時,正常的流程就是先更新,有沖突一定要想辦法解決沖突,再提交,切不可投機倒把哇!
? 豬豬4:亂甩鍋
就像上面第2種情況說的,比如有些基礎代碼是你寫的,結果被Z隊友給改了,結果改的還有問題,這時候假如真出了問題,你說誰來背鍋呢?
? 豬豬5:團隊協作?
作業幾年下來我發現,其實大部分隊友還是很友好的,但難免也存在一些團隊協作意識差的隊友,比如我就遇到過那種非常難以交流,或者學東西非常閉塞的人,
學習作業這么多年,你別說,身邊牛人還真碰到過不少,從碩士讀研待實驗室到校招找作業進入作業崗位,遇到過很多技術很好的人,我普遍發現真正的技術大牛普遍有的特點就是:謙虛低調、虛懷若谷、并且交流很輕松,所以那些天天不可一世,交流都費勁的隊友抱著一個什么樣的心態,我其實至今也是不太理解的,
共勉
吐槽了這么多,其實最后想說的就是,我們每個人作為公司和團隊中的個體成員,很多優秀的習慣需要共同去營造和維護,
別人我們管不了,我們只能從個人觀念出發,讓自己變得更好!
最后,歡迎新程式員們加入到我們打擊豬隊友的行列當中~
小編的程式員編程學習基地【點擊進入】!
涉及:游戲開發、課程設計、常用軟體開發、黑客等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77734.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使用java遍歷Map集合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