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拍磚指導,轉載請注明出處,
什么是企業資訊化?我是個小小電商,用個excel管理進貨、發貨記錄算是資訊化么?我們公司各個業務部門有很多分散的小系統,能算資訊化么?要回答上述問題,得從最基礎的定義開始,
1. 定義:(百度百科)企業資訊化是指企業以業務流程的優化和重構為基礎,在一定的深度和廣度上利用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和資料庫技術,控制和集成化管理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各種資訊,實作企業內外部資訊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這將涉及到對企業管理理念的創新,管理流程的優化,管理團隊的重組和管理手段的創新,
簡言之,使用計算機等技術對現有經營業務進行系統化、電子化的重構行為,即資訊系統管理業務,

2. 目的:優化企業結構、資源使用,提高執行效率,縮減成本,減少浪費,從而大幅提高企業的生存能力、創新能力、市場競爭力;
(提前劇透了為什么要資訊化,后續章節會細化),
3. 知識:計算機基礎知識、軟體工程知識、業務流程基礎知識等;
-
計算機基礎知識
這個很好理解,計算機硬體基礎知識、組網基礎知識,如果需要自行采購硬體,自己組建企業網路,則需要一定的技術知識儲備,可能你覺得一個非計算機行業的人也能采購計算機,搭個網路,但是,時間一長,你就可以看到區別,電腦不能開機了,是電源問題還是記憶體卡問題?網路斷了,是網線斷了還是防火墻設定錯了?非行業內的人需要時刻補充2-3年的知識才能應付最基礎的支持;
-
軟體工程基礎知識
這是什么?為什么需要軟體工程知識?——估計對于對于很多人看到這個會有點懵,我且慢慢道來這個的重要性,很多企業有自己的分散的業務系統,資料之間基本是孤島,之所以這樣,是因為當初沒有做最基礎的標準規定和架構設定,
軟體工程,(百度百科),軟體工程是一門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構建和維護有效的、實用的和高質量的軟體的學科,它涉及程式設計語言、資料庫、軟體開發工具、系統平臺、標準、設計模式等方面,
從定義中可以看出,如果你具備了軟體工程的基礎知識,對于企業內部各業務部門的應用系統的選型、架設就會有初步了解,也非常有助于以后資訊化標準的制定,幫助你根據自己企業的特點來選擇合適的應用系統跟IT支持體系,
-
業務流程基礎知識
很多人看到這個就又懵,這不應該是業務部門的事,管我們資訊部門何事?即便是那些從事與軟體開發的人,估計對已這點會有非議,不急,筆者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以筆者為例,本人基本走的是從技術路線開始,1-3年純技術路線,3-5年走的是偏技術路線,5年后開始逐步融入業務部門,10年后開始走專案管理路線,在第5年開始走偏業務的時候,會碰到經常被業務部門搞得暈頭轉向,一會要這個,一會要那個;一會要做這個需求,過了2周后,又跟我們說,那個需求不要了,因為他們部門老大覺得那個需求不重要,弄得我們咬牙切齒的,要知道,做研發的一般會定時間周期,在指定時間店內要完成階段目標,筆者現在回顧開來,最主要的問題是,被業務部門牽著鼻子走,而研發部門沒有自發的業務研究能力,
業務流程基礎知識并不需要你對業務的深度超過業務部門,但在廣度上一定不要少于他們,甚至超過他們,你要對他們想要做的系統要有個全面的了解,對面向物件編程的人說,這就是業務模型抽象,舉個例子,某公司的銷售部門想要做個銷售系統,你就要想到市場上常見的銷售系統常見功能,并結合他們目前做的,給出他們想要功能選擇,并根據實際的資源配置跟專案資金,制定標準/計劃,分階段的實施資訊化,
4. 資訊化復雜度?
資訊化復雜么?從我這邊看,一點都不復雜,
從組織部門來看,資訊化主要是由IT部門實施;
從企業經營上看,資訊化主要服務于各個其他業務/后勤部門;
從需要的技能上看,一個計算機專業的人都學過這些基礎知識,加上3-5年的社會經驗積累的話,會更有經驗;對于非計算機專業的,后天加倍努力學習,多看看專業書籍,多學學基礎知識,多參加專案,也會有不小的能力;

好了,根據上面的知識,來回答剛開始的問題,
1. 什么是企業資訊化?
---使用計算機等技術,對業務資料、流程進行管理的程序;
2. 我是個小小電商,用個excel管理進貨、發貨記錄算是資訊化么?
---算,你用到了excel(程式)管理業務資料(進貨、發貨記錄),即便這些很基本;
3. 我們公司各個業務部門有很多分散的小系統,能算資訊化么?
--算,有個著名的諾蘭模型指出了企業資訊化經過的6個階段,你們現在處于第3(控制階段)/第4階段(統一階段)的臨界點,只要做好了整合、同意,你們企業將走進一個新的大階段:大資料整合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ye/798.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GDAL資料集寫入空間坐標參考
下一篇:企業資訊化2-為什么要企業資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