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拍磚指導,轉載請注明出處,
為什么要企業資訊化?我是個小小電商,用個excel管理進貨、發貨記錄已經足夠,已經算是資訊化了,還要怎么樣?我們公司各個業務部門自己管自己的業務,用紙片記錄、檔案保存的,還有必要再額外整合在一起資訊化么?回答上述問題,得從資訊化能帶來什么好處開始,
跟以前一樣,先給結論,再給個細化程序,
企業資訊化的目的就是:控制、管理企業經營中的各個環節,以減少浪費為基本點,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以此提高企業的生產力、競爭力、創新力,
1. 提供最基礎的必要服務:計算機、網路等服務
提供最基礎的辦公室使用場景,包括計算機硬體、作業系統,基本組網、企業防火墻等基礎服務;
2. 組織結構清晰、可見
通過資訊化(一般使用CMS,內容管理系統),提供企業的基本簡介、業務介紹等,甚至只是最基本的Office(excel/word等),讓公司內部的結構清晰可見,一般稍有規模的企業都會做企業對外的門戶網站,對內的內部內容管理網站,
3. 減少浪費,減少成本支出,提高資源使用率,提高生產力
通俗的講,企業的各種浪費主要包含:時間浪費、人力浪費、資源浪費、資金浪費,以生產型企業為例,其他型別的企業或多或少并有,
第一種:等待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作業不平衡,安排作業不當、待料、品質不良等,
第二種:搬運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車間布置采用批量生產,依作業站為區別的集中的水平式布置所致,無流線生產的觀念,
第三種:不良品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工序生產無標準確認或有標準確認未對照標準作業,管理不嚴密、松懈所導致,
第四種:動作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生產場地不規劃,生產模式設計不周全,生產動作不規范統一,
第五種:加工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制造程序中作業加工程式動作不優化,可省略、替代、重組或合并的未及時檢查,
第六種:庫存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管理者為了自身的作業方便或本區域生產量化控制一次性批量下單生產,而不結合主生產計劃需求流線生產所導致區域大批量庫存,
第七種:制造過多(早)的浪費
主要因素表現為:管理者認為制造過多與過早能夠提高效率或減少產能的損失和平衡車間生產力,
浪費,對于企業來說就是增加了額外的成本,減少了收益,控制浪費僅僅依靠口號是不夠的,必須依靠強有力的工具來實作,而資訊化就是這個工具集的載體,
基于此,對應著企業內各種浪費,尋找合適的資訊化系統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比如,以時間浪費為例,對于以前審批流程,拿著一張紙,游走于各個部門,尋求領導的認可,有時候還見不到決策的人,一套流程走下來,2、3天的時間是少不了的,如果企業內有套審批系統,那就簡單多了,直接在系統上提交請求,系統發送郵件,甚至是短信提醒直接到人,讓其確認/審批,基本上可以在1個小時內得到最終的結果,其時間浪費可以減少80%以上,其他的浪費,人力浪費、資源浪費、資金浪費在資訊化系統中都有對應的一個甚至多個系統對應,
總之,資訊化系統中已經存在了以減少企業經營中的各種浪費而生的工具,你所要做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企業的那套工具,
4. 提供企業戰略指導的資料基礎
在企業進行了大資料模式的資訊化架構,只要擁有足夠多的業務資料,結合一定的、可靠的資料模型,就可以預測未來的公司收益發展跟潛在風險,
比如,某生產企業的銷售部,根據以往的客戶訂單月份走勢,根據原材料價格的歷史走勢,可以提前向采購部門在沒有客戶訂單的情況下,見到原材料將穩步上漲,要求采購部門采購一些儲備原料來應對原材料的上漲,或者,見到原材料將穩步下跌,要求采購部門減少某原材料的儲備,
這一切的資料處理程序:采集,分析,總結,決策,最最前提的就是:要有資料,要有企業經營的各項資料,企業如果沒有資訊化,就缺乏資料分析的基礎,

好了,根據上面的知識,來回答剛開始的問題,
1. 為什么要企業資訊化?
---減少浪費,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生產力
2. 我是個小小電商,用個excel管理進貨、發貨記錄已經足夠,已經算是資訊化了,還要怎么樣?
---對,你已經資訊化了,資訊化是個工具集,要做到什么程度,關鍵在于本身的業務需求有多大,如果你覺得excel能完全滿足你的日常需求,并能自主判斷以后的情況,那就夠了,
3. 我們公司各個業務部門自己管自己的業務,用紙片記錄、檔案保存的,還有必要再額外整合在一起資訊化么?
---必須要有,企業會有戰略定位、戰術制定,這一切來自于資料基礎,沒有資料電子化,就沒法做科學化的分析與預測,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ye/799.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企業資訊化1-什么是企業資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