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為什么那么快?結論有三點,大家都知道,這里主要是分析,
首先第一點
redis是記憶體訪問的,所以快
當然這個大家都知道,所以不是重點
io密集型和cpu密集型
一般我們把任務分為io密集型和cpu密集型
io密集型
- IO密集型指的是系統的CPU性能相對硬碟、記憶體要好很多,此時,系統運作,大部分的狀況是CPU在等I/O (硬碟/記憶體) 的讀/寫操作,此時CPU Loading并不高,
- 對于io密集型的任務,它的主要時間都在磁盤io上,而io本身在發出中斷告知cpu后,cpu只需要短暫的處理一下,之后就由DMA(詳見附錄)負責資料傳輸,整個程序對cpu的利用率很低,因此我們需要開更多的執行緒去充分利用cpu,即一般執行緒數 = cpu核心數 * 2,如資料庫連接池
cpu密集型
- CPU密集型也叫計算密集型,指的是系統的硬碟、記憶體性能相對CPU要好很多,此時,系統運作大部分的狀況是CPU Loading 100%,CPU要讀/寫I/O(硬碟/記憶體),I/O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而CPU還有許多運算要處理,CPU Loading很高,
- 對于cpu密集型的任務,它對cpu的利用率很高,所以不需要開更多的執行緒去提高cpu利用率,假如增加執行緒,只會引起執行緒的頻繁切換導致本來就不夠用的cpu更加不夠用,所以一般是執行緒數 = cpu核心數 + 1
redis的瓶頸在哪里
redis基本都在進行記憶體io,那它的瓶頸在io上嗎?
redis在網路io上使用epoll實作了一個io多路復用的reactor模型,epoll是非阻塞io,所以避免了cpu阻塞在io上,所以它不是io密集型,瓶頸不在于等待io導致cpu利用率不高,不需要多個執行緒來屏蔽等待io執行完成的時間,當然redis的io利用率很高,但是io利用率高并不代表它是io密集型,因為它瓶頸不在等待io上,
所以第二點
redis在網路io上使用epoll實作了一個io多路復用的reactor模型使得cpu利用率更高,浪費在io上的時間更少
redis并不需要多執行緒來提高cpu利用率減少io等待時間,并且單執行緒架構也比較容易實作,所以順理成章就采用了單執行緒架構,
關于epoll可以看我的這篇文章:https://www.cnblogs.com/fatmanhappycode/p/12362423.html
第三點
由于采用了單執行緒架構,避免了執行緒與執行緒之間切換產生的消耗
因為一次CPU背景關系的切換大概在 1500ns 左右,
從記憶體中讀取 1MB 的連續資料,耗時大約為 250us,假設1MB的資料由多個執行緒讀取了1000次,那么就有1000次時間背景關系的切換,
那么就有1500ns * 1000 = 1500us ,我單執行緒的讀完1MB資料才250us ,你光時間背景關系的切換就用了1500us了,我還不算你每次讀一點資料 的時間
那么redis是cpu密集型嗎?答案是否定的,
redis也不是cpu密集型,大多數情況下redis機器上的cpu是很夠用的,
redis的瓶頸在于記憶體大小和網路帶寬,
如果想要更充分的利用多核cpu,可以采用多個redis實體的方法,同時為了減少執行緒爭用,可以將實體和cpu系結的方法,
但是如果做了CPU系結,在rdb和aof時子行程會與父行程共享使用一個CPU,子行程重寫時對單核CPU使用率通常在90%以上,父行程與子行程將產生激烈CPU競爭,極大影響Redis穩定性,(解決方法不清楚,也許多系結一個CPU會好點?)
附錄
DMA
DMA 傳輸將資料從一個地址空間復制到另外一個地址空間,當CPU 初始化這個傳輸動作,傳輸動作本身是由 DMA 控制器來實行和完成,
典型的例子就是移動一個外部記憶體的區塊到芯片內部更快的記憶體區,例如磁盤移到記憶體,
最后慣例附一圖:

參考資料:
https://www.php.cn/redis/422123.html
https://blog.csdn.net/youanyyou/article/details/78990156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shujuku/6055.html
標籤:NoSQL
上一篇:MySQL 約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