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鏈接:https://www.changxuan.top/?p=836
從去年三月四號到現在已經一年零一月有余了,古人尚有“吾日三省吾身”,趁假期有時間也應該回顧與總結一下我作業后的第一年,
這一年里參與了 A 專案、B 專案從設計到研發交付的整個流程,臨時支持了 C 專案組一周的后端開發,之后就被調入 D 專案組做后端開發,其實在 D 專案中,由于專案業務邏輯過于復雜最初只是在熟悉業務流程與閱讀代碼,前期交給我的任務也主要是改 bug,做一些小的功能點的實作,
在前兩個專案中我做的更多是系統功能上的實作,系統框架本身以及亂七八糟的東西并不需要我去關心,而是由一個技識訓不錯的同事來負責,所以在這兩個專案做完后就產生了一種錯誤的心態“以為自己掌握了很多東西,會了很多,看什么就感覺很容易,所謂的軟體開發也不錯如此”,這種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所幸當頭棒喝來的挺早,等到去支持另一個專案組的時候,遇到了一些問題后就開始思考,不過頭上沒長草,后來,在 D 專案做一些作業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專案中除了技術重要,業務也十分重要(以前也知道這句話,也明白但是與現在的明白是不同的感覺,比如:前段時間對于 ‘熟能生巧’ 這個成語又有了深刻的理解),對于技術來說你可以只關注單獨的一個點,而對于業務來說則要關注專案的整體,有些術與道的感覺,涉及到專案整體的設計與實作,只談技術是遠遠不行的而是需要設計者有豐富的經驗以及對業務的深刻理解才能更好的發揮技術的長處兩者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而如果具有這種能力我相信一般有遠見的公司不會輕易攆走的,有一段時間我看了很多自媒體在說程式員中年危機之后,還天真的以為做 IT 行業的從業人員特別是技術人員,年齡大了就真的沒有了出路或者很難找到出路?現在有些明白了,其實不然,隨后在對 D 專案相關子系統使用 Spring Boot進行重構時,擺正心態技術問題一個點一個點的去攻破,對于整體業務流程的理解也逐漸加深,感覺每天都能學到新東西,
一個程式員(說實話我本身不太喜歡程式員這個名詞之前還挺喜歡,相比較而言現在更喜歡稱自己為“工程師”,是自己的“虛榮心”在作怪亦或是因為社會上總會有些拿著”程式員“這個名詞調侃的聲音),為什么會存在中年危機呢?當然如果說客觀原因,我想大多數行業(注意是大多數,排除個別少數以及體制內)都會存在許許多多或相同或不同的客觀原因并且還能羅列一大堆,這個就沒有必要深入討論,真實的社會規則就是這樣子的,不會因為你是新人就把你放到一個“菜鳥訓練營”打怪,因為你家有老小就多多照顧你,為什么說社會規則之前還加上了一個“真實的”定語來修飾呢?因為不能排除有些人是生活在人為建造的“小世界”中,那么主觀原因是什么呢?我認為主要還是在于平時不注重個人的積累與沉淀,年齡大意味著經歷豐富,但并不意味著經驗也豐富,在找作業中經驗可以作為自己薪酬的砝碼,而經歷或許只能拿來與面試官胡侃,特別是像做技術的,是真厲害還是假厲害不出一個月就能看出來了,
有段時間我在想一件事,畢業后 A 同學去了一家在二線城市做傳統軟體的小公司,B 同學去了一線城市的一家小型互聯網公司,兩個公司規模都差不多大,假如 A 同學和 B 同學作業中撰寫的代碼功能都是一樣的但是 B 的薪資刨去城市生活成本差異之外還高出 A 不少,可以看出這不是因為 B 的技術水平比 A 高,而是 A 寫的代碼可能只服務了一家企業的幾百名亦或是幾千名員工,但 B 寫的代碼在服務著幾十萬上百萬的用戶,這個差異則是個人無法彌補的,當然如有“ETC”非得說“怎么彌補不了,A 同學認真勤奮,天資異稟不出五年帶領小公司變成了大公司”,那我只好再對這句話加個定語“這個差異則是普通的個人無法彌補的”,這個世界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哪有那么多的 super hero,但是每個人應該都能從這件事中體會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吧!
我學到了什么?
首先對于企業中軟體開發的流程有了比較具體的了解,知道了在開發中如何使用版本控制工具,專案管理工具等與同事溝通協作,專案開發中與其他部門的相互配合,特別是測驗部門,剛開始寫程式時,測驗部門同事給提出了很多 bug,都是在學校時做課程設計從來沒有考慮到的點,不過后面多加注意就避免了,還有就是遇到 bug 時的心態更加穩重了,
不敢說技術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總之進步還是有的,由于19年下半年個人的客觀原因,沒有加強專業技術知識的積累與學習,在20年之后就開始了有計劃的學習、刷題,
... ...
我有哪些不足?
隨著了解的越來越多,越感覺到自身知識積累的匱乏,還有好多不足,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21065.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機器學習中的數學——高數基礎小抄
下一篇:中國能不能制作AAA游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