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人第一篇經驗帖,如果不盡人意,萬望包涵!
經常看我博客的人應該知道我有個欄目是關于軟考的,一直想寫一寫關于軟考的經驗,本來打算是等高級通過了在給大家分享成功經驗,然而考了一次信管,考了一次架構師,全軍覆沒,雖然失敗了,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吧,也當作一個總結,方便我下一次考的時候不犯一樣的錯誤,
個人背景
我呢,大學專業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成績也還好,所以考起初級和中級來說沒有特別大的難度,這里跟大家說明我的背景,是為了讓大家更好的對自己的水平和基礎有一個合理的估計,畢竟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方法以及時間安排!
以下,我就按照時間線縷一下考試的經驗,
我是2017年11月,也就是我大四的時候,開始在公司實習的,實習的時候聽到說軟考證書在作業的升崗有很大幫助,后面經過公司的薪酬改革,職稱變成了硬性要求,也是因為實習的時候確實是不太忙碌,就買了書,這一次考的是初級-程式員,當時的想法是先考初級試試水,怕自己考不過,沒有什么輔導書,就是軟考官網提供的一本書和真題,
2018年前半年
當然,從11月開始實習,熟悉公司環境等等,那時候公司對大四的實習生還是有寒假的,假期稍長,真正開始復習也是在2018年3月份了,大家知道的是,我們軟考前半年是5月份考,也就是滿打滿算只有兩個月時間,但是這段時間畢業設計又要自己上手,考試也就擱置了,當然偶爾閑的時間也會大概看看考試內容,因為覺得考試內容都是大學學過的內容,所以也沒有太放在心上,
4月底我也就回學校了,開始為畢業答辯做準備,
不上班的日子就開始浪,當時考試還記錯了日子,以為是周一考試,就給自己提前預留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復習,結果復習了三天時間才發現是周六考試,已經十分倉促了,當晚出去列印了準考證,這三天的復習時間是從早到晚,因為臨近考試還沒復習已經慌了,所以滿滿當當就像考研那種早上起床開始看書,除了中午吃飯睡覺都在看書,真題也是留下最后一套,從后往前基本都在40+,最后一套也就是最近一套是留在考試前一晚做了,對時間有個把握,就這樣當時考完了初級,

考這個成績是真的多虧了大學的基礎知識還算扎實,下午成績都是代碼,所以很輕松,我一直害怕早上成績不過,也是剛剛好,
其實,后面有很多人告訴我初級完全沒必要考,當然這里如果像我這種試試水也不在乎時間的,完全可以考,如果是對高級證書都已經有要求了,那我建議直接考中級或者高級,
2018年后半年
2018年6月底正式畢業,也是正式作業了,因為已經算是正式員工,精力就都放在了作業上,7,8兩個月都在準備進公司的兩個考試和轉正答辯,9月份轉正之后,軟考就開始報名了,我就直奔 軟體設計師,報上之后就買了書,開始復習,買的書主要是三本:一本教程,一本真題,一本每節的習題,
因為知道中級肯定比初級難度提高了,所以就用了更多的時間,因為剛上班,我之前還在學校培訓過,所以作業起來不是很吃力也很少加班,有時候在作業空閑的時間偶爾會看看書,大部分還是晚上回家看書,基本是每個星期會看2晚上的書,一晚上大概看書1-2小時,這個也是看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況,白天上班有時候確實比較心累,晚上就看一個小時的書,或者不看書出去散步什么的,有時候狀態比較好,可能看書從7點到10點半左右,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時間就是早上!我家到公司大概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早上六點半起床,車上的二十分鐘時間基本都在看書背概念,為啥是二十分鐘,不是全部,這就是早上扛不住困啊,起太早了,車上看著看著就睡著了,我個人是真的比較佛系,也不給自己太大壓力,可能這樣的效果會更好,
這里其實有一個小tip,就是因為軟考的書都特別厚,全部都300+,但是我看電子書又看不進去,我都是邊看書一邊拿筆要寫寫畫畫,在車上也一樣,所以我會把每一章節都從書里弄下來,把書分成一章節一章節的小份,但是如果不重要的章節就別弄了,弄了也不會看,這樣你帶在身上也不重,還有一只按動型的筆,這樣拿出來一按就可以看了,有筆蓋的筆還會把筆蓋丟掉,如果大家情況跟我差不多,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方法,對了,別心疼你的書,你買這書就是為了讓你拿到證書,過了考試比啥都重要,
這是大家比較害怕下午的代碼什么的,因為我身邊很多程式員都非常害怕手寫代碼,我給的建議就是做習題書,可能很多人只推薦真題,真題就那么幾套,做完就沒了,還沒總結出什么就沒有了,但是習題會把考試內容的一整個章節的考點都涵蓋進去,這樣你做十道真題,總結出來一套自己的解題方法,十道不行,那就做二十道,記住考試內容和知識,總結出解題的套路,那就完全沒啥問題,個人感覺總結最重要,做題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識訓,不然做一百道題你都只會看答案,覺得答案寫的對啊,但是遇到新的題有完全沒想法,
考試前一個禮拜肯定是收收心,強制自己每天晚上下班看書,早上背書,根據考試的臨近提高看書的時間和頻率,還要利用碎片時間呀,畢竟我們上班是主場,剩下的時間就要利用起來,主要做的就是真題,每天一套真題的上午部分或者下午部分,畢竟一晚上做完全部題,還要看答案決議和錯誤分析時間也不夠用,如果基礎薄弱,可以把這一個禮拜時間拉長到兩到三個禮拜或者一個月,
大家都看到我一直沒說過我周末是怎么復習的,實在不好意思說,周末基本都在浪,上班之后才發現很多時間不是自己的,去這個親戚的婚禮,去逛街,去跟朋友吃飯等等,所以我基本很少在周末復習,我剛開始有安排,但是感覺安排的意義不大,還讓心里充滿負罪感,就放棄了,周內好好復習,周末好好休息,時間不夠,可以利用周天下午到晚上這段時間,以為我一般周天會好好休息,準備周一上班,所以這段時間好好利用,其他的就看大家自己安排,

這樣考過,喜大普奔!
然后就開始浪,因為剛畢業,考高級也沒用,又想著自己掙錢了,要好好玩一玩,也讓自己放松一下,2019年前半年考試就沒報名,
2019年后半年
這一次我報名了信管,為啥報名了信管呢,完全是沒有搞明白這個高級前半年和后半年分別考什么,以為高級都是一年考一次,前半年考架構師,后半年考信管,然后等我報完名才發現了真相,唉!但是已經報名了能怎么辦呢,硬著頭皮上唄,
這里我就不給大家說每年考試到底什么考一次,到底什么考兩次,大家一定要仔細研究清楚考試的時間!詳見官網哈!
信管買的書比較多,因為我剛開始作業沒有專案經驗,這就十分尷尬了,書包括官網提供的教程+真題+習題冊+32小時過關
這里32小時過關還是借用別人的,但是很推薦,因為教程更多了,九百多頁了,怎么看?32小時過關就比較提煉和總結,教材就當作字典查詢就行了,
因為高級更難了還不是我熟悉的,投入的時間更多了,報完名就開始準備,狀態好的話,一周4、5天晚上都在看書,狀態一般的話可能一周會有1、2在看書,就比較隨意,因為上班很多不固定,一加班一累回家就算有時間看書也沒有精力,也是純屬浪費時間,滿打滿算應該是認真看書了兩個月,
這里就有點復習走歪了,因為沒有專案經驗,我考前的很多精力都放在背論文上,忽視了其實最緊張的是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是一個半小時,三道大題,一道大題半個小時,一個計算,兩道理論,為啥比較難呢,第一是我確實沒復習好,導致我的理論不扎實,只能編上來一點點,第二就是計算題沒有進行練習,只記住了公式,想著可以應付了,結果人家考的方式一變,我就做不出來了,這里給大家的建議就是計算題一定要做到80%正確(這個也是后面我聽某個老師講課的時候說的),為啥呢,你想想計算都是公式,總結一下自己的套路,考的內容和知識點不會變,要是理論題你想80%正確其實很難,涵蓋的知識點太廣了,記不下來那么多東西,還有一點就是其實案例分析時間非常緊張,我考試差點沒編完,為啥呢?還是因為復習的不好啊,這樣遇到題,我不能立馬下筆,開始寫,還要糾結半天編什么,那時間自然緊張,還有就是確實緊張,你如果寫字慢或者計算慢的話,對自己肯定的答案直接寫答題卡,這里不建議計算題第一次就寫答題卡,因為計算容易出錯,最好是肯定的答案寫到答題卡上,最后答案多計算幾遍,確定沒問題在寫,這都是基于時間來得及的情況下,來不及就自己掌握,直接上答題卡,提高正確率,直接上答題卡,
論文確實出乎我的意料,考的蠻好的,給大家的經驗就是“十大程序”的步驟一定要記牢,不管你是用什么方式,一定要記下來!這樣你論文的大體框架就出來了,很多輔導班的老師會說給你一個1300字的固定框架,其他的按照自己的專案編上就先行了,這里其實不太適用于我,畢竟我沒有專案經驗,讓我頭疼的其實就是那剩下的一部分,我大概看了有三四篇論文吧,大家可能以為我看的很多,其實沒有,找了一篇我覺得寫得不錯的論文,抄寫背誦!當然也不是小學的時候那種背誦,一字不漏,就是按照自己的理解,記住里面的每個步驟,大致的地方干什么事情就可以了,用自己的語言能比較官方的描述出來,其實不管是考什么內容,你的專案都是不變的,變的只有你程序中的步驟!還有就是現在論文偏向于一個題目考多個程序,這就更好了,我啥程序都涵蓋一點,我需要自己編的就更少了,直接背下來,上場默寫就行,當然如果有精力的話,我建議多背誦幾篇選段,小時候大家都看過《好詞好句好段》,就是這個意思,你這篇這里忘記了就用另一篇你記得的替補上就可以了,還有字數太多寫不完的,我是沒有發現這個問題,因為我的論文等于默寫,完全不用思考,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寫完了,寫不完就多練練,我背誦的前提是抄寫,我用自己的手抄一遍我才能映在腦子里,你如果寫的慢,考前多抄幾遍,加深印象還能提高速度,(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上午選擇吧,其實我沒啥好經驗,就是看書 32小時 那本書,知識點都在上面,又廣又雜,只能死記硬背,沒有別的好方法,
學習方法我一直沿用我的那一套早上公交背書,晚上好好看書!早上背總結出來的重點概念,晚上看新的章節和做練習題!周末就周天下午和晚上好好看書,

上面是我的成績,其實也是試試水,沒想到考的還算可以!
小tip:別給自己太大心理壓力,本身作業考證就很難了,別一天加班沒復習心理就充滿愧疚,放平心態最重要了,
時間就到了2020年了,至于2020年前半年咋沒考呢,疫情原因嘛,就沒準備沒復習!
2020年下半年
這就到2020年下半年了,我考的當然是我的老本行,架構師啦!但是光榮沒過,
(PS:這里是因為疫情影響下半年考了架構師,架構師正常來講是上半年考的,大家千萬不要記錯!)
買的書,還是教程+真題+32小時+習題冊
這里吧,我不推薦32小時了,不知道為啥,這個架構師的32小時看起來就沒有信管的那么舒服,感覺能得到的并不多,總結的也一般,很多重要的章節都是一兩頁就沒了(這里也可能是我的用法不對,別杠,杠就是你對,狗頭保命),
還有學習方式:我也變成了看視頻,從B站上找到的學習視頻,還有一點就是架構師的資料是真的少啊,不曉得是考的人太少了還是咋回事,找不到適合自己的,這里就需要大家自己多付出時間和精力了,記得看視頻做筆記哈,雖然我沒考過,但是做筆記真的很重要,有很多人覺得看視頻嘛,就花上時間就夠了,但是你要認認真真的看視頻,把每一個知識點都記下來(因為沒有看教材),都要記住的話,一個小時的視頻,我基本要用兩個小時左右才能看得完,
其他的方式基本沒改,感覺復習那段時間太飄了,全心都在浪上,滿打滿算沒有復習上一個月,大概也就不到二十多天,本來打算考前一個星期好好突擊一下,結果公司臨時安排了新專案,又是加班又是通宵,考試前一晚還在加班,導致我不僅沒復習好,還沒休息好,早上考選擇直接睡著在考場上,迷迷糊糊做完選擇實在是又困又累,剛好北方的教室又有太陽又有暖氣,直接睡著,感覺早上沒戲,下午直接回家了!
成績出爐:

這輩子頭一次缺考就貢獻在這里了,
明年呢就繼續努力爭取兩個都考過了,也給自己總結一些經驗!
一些小問題
- 就大家經常糾結要不要報班
我的建議當然是根據自己的情況咯,
你要是一丟丟基礎都沒有,看教材都看不懂的那種,那果斷報班,別浪費時間,
最怕的就是有基礎就開始浪的(就我這種),如果能安下心來保證每天看書時間到位,那就自己來就行,如果自己意志力不強,復習復習就跑路那種,那我建議你報班和大家一起學習,有個伴兒,一同進步,那樣也可以督促你自己,當然還有需要老師總結經驗什么的,減少自己看書找不清重點的,那都可以報班呀,
不是廣告哈,因為現在希塞呀,信管網呀隨隨便便報個班就四五千,保過班更是上萬了,我們公司的高項證書一個月才多發一百塊,感覺不是很劃算,最近在B站上聽他信管的課,感徑訓不錯,聯系了也就200塊,看大家愿意不,自己去搜吧,省的我有打廣告的嫌疑,(這個老師只有信管中級高級,架構師的自己找吧,我還沒找到,找到之后再分享吧)
- 啥時候開始復習
大家看到了我為啥信管考的成績不錯,架構師直接這么難受么,就是因為預估了自己的復習時間,
對于我們這種上班族,時間是公司的不是自己的,什么時候有專案,什么時候要加班都不受控制,所以越早開始復習越好!這樣后續有作業要加班,沒時間復習,你也可以從容應對!
- 資料怎么找
這個問題有點白癡,恕我直言,大家都是學計算機的,百度,同事之前的分享,各大公眾號里面的內容,雖然大多付費,你就白嫖不付費的(窮鬼學習方法),尤其是某某小程式里有每日一練,坐在公交車上刷簡直不要太方便!(拒絕打廣告從我做起)
這里資料也不要啥都看,哪有那么多時間,選擇總結優秀的,全面的看!自己抉擇,
- 書撕開了,沒考過怎么辦
我???如果你書撕開了還沒考試就已經丟光了,你還是不要撕書了,我的書雖然撕開了,但是看完就又合在一起了,考不過,下次還可以從頭再來,這里吧,你要是沒有這個保存的能力就不要用這個方法,
大家如果有什么問題和建議請給我留言呦!(B站學習簡直不要太好)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240530.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408計算機網路》綜合應用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