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錄器用多了,便有了想做燒錄器的想法,終于因為手頭上有了幾片STM32F103C8T6,才將想法付出行動
先是將目標定在了STLINK上,因為自己使用的大多數芯片都是ST旗下的,于是便在網路上搜集STLINK的開源資料,找到了以STM32F103C8T6為主控的開源方案,以及官方的STLINK韌體
放成果圖,一直嫌外面買的燒錄器個頭大,到自己設計的時候就將所有的電阻電容全部改成了0402封裝,晶振也采用的小封裝貼片晶振,預留了TYPE-C介面和兩排排針口,整個板子體積做到了13*33mm,外層套了透明的熱縮管,整體效果看著還行


硬體做出來后,才發現有很多的坑,電腦是WIN10系統,需要事先裝好STLINK的驅動,并且還要安裝一個兼容WIN10系統的驅動,裝好驅動后,有出現過一直無法識別USB設備的問題
遇到這種情況,我通過網上搜集多個版本的STLINK韌體,在一個個嘗試下,終于有一個韌體燒錄進去后,電腦能正常識別STM32 STLink

接下來就迫不及待的想在KEIL5 MDK上燒錄STM32程式,找了一個STM32開發板,接上STLINK后,軟體就提示STLINK韌體版本過低,需要升級

STM32F103C8T6記憶體64KB,沒有足夠的記憶體滿足KEIL5最新的STLINK韌體的燒錄,這意味著沒法使用KEIL軟體來直接使用STLINK燒錄程式

事實證明,STM32F103C8T6不太適合用作STLINK的主控芯片使用,為了不浪費做的STLINK燒錄器,裝了一個STM32 ST-LINK Utility軟體

該軟體可以很好的識別到STLINK燒錄器,通過這個軟體,也可以將程式HEX檔案燒錄到板子上,就是沒法辦法直接使用KEIL軟體,感覺終究還是差了點


經歷過上面的失敗后,又將目標改成了CMISI_DAP燒錄器,DAP燒錄器也是采用SWD方式下載,它有一個優點是可以同時兼容串口功能,相當于是二合一了,最關鍵是網上也有相關使用STM32F103C8T6當主控的DAP燒錄器的開源資料
在一頓操作后,也是將電阻電容全改成了0402封裝,晶振也采用的小封裝貼片晶振,預留了TYPE-C介面和兩排排針口,結合上一版STLINK的經驗將板子稍微做大了一點,并且將板子的顏色改成了黑色,整個板子體積做到了15*35mm,外層也套了透明的熱縮管,成果圖如下:


在給DAP燒錄器燒錄韌體后,插上電腦WIN10系統可以直接識別,不需要安裝驅動,這一點就非常友好

打開KEIL5 MDK軟體后,發現也可以正常的識別DAP燒錄器

將DAP燒錄器接上開發板進行測驗,燒錄器可以識別到開發板的STM32芯片,可以正常的進行程式燒錄,證明用KEIL燒錄是沒問題的


接下來用串口功能測驗燒錄單片機,用的單片機是STC89C52RC,使用stc-isp助手進行燒錄,軟體能正常的識別到COM口

測驗燒錄程式,點擊打開程式檔案,加載想下載的HEX檔案,加載好后;再點擊下載/編程,通過冷啟動,可以成功的將程式下載進入到單片機上

事實證明,STM32F103C8T6用來做DAP燒錄器還是沒有問題的,后續會持續對DAP燒錄器進行測驗使用,可能也會研究研究JLINK燒錄器的制作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253966.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藍橋杯的矩陣鍵盤4*4練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