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ple的粉絲都知道,我現在在做的幾件事情:組建了兩個學習小組(Java和Python入門),每周共同翻譯一篇英語檔案(歐陽和我尋找素材),時不時地分享我學習的心得(后續在視頻號里做簡短介紹),就這樣我開始了新一年的公眾號運營,
很多小伙伴都在按部就班地學習著,也堅持學習輸出,都在為進一步提升自己而努力,當然在學習的程序中就遇到了一些困惑,比如Vancen就在星球里提問,想知道自己如何更好地對學習成果輸出,我覺得大部分同學都有這個困惑,就把星球的文章再加工下,在這里和大家分享,
Vancen問到:躍哥,有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就是博客到底應該怎么寫才能成為簡歷上的加分項?
目前我處在快速學習的階段,如果文章里一步一個截圖然后事無巨細地記錄,這樣必然會耗費大量時間拖慢學習進度;如果簡略地記錄一些知識點,自己當然能看懂,但對于他人而言可讀性又會比較差,
躍哥如果你是面試官的話你會怎么看?
我給出的答案:
寫博客一方面是記錄自己的學習成長記錄;一方面還得記錄自己是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還有一方面就是書寫自己平時的學習、作業的感想(經驗總結),
作為面試官來說(我以往的經驗),對于技術上的探討,更多的是從面試聊天的角度來了解,對于其他方面的探討,有時候就會用到博客,
比如我前幾次寫的面試系列的文章里,出現過“你平時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么,怎么解決的,”這類問題,我們不可能通過當時的回憶來更好的解答,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打開博客,挑選一個“遇到的問題”(舉例)這個標簽來針對性地回答,如果這時候文章條理清晰,結構分明,是不是就能快速地回饋給面試官了呢,
我CSDN博客里目前閱讀量較高的文章,就是一篇隨手寫的記錄一個問題解決的文章,因為當時這個問題找遍了很多資料也沒找到我遇到的解決方案,最后是在一篇博客的評論里找到了思路,最終得到解決,我想著當時可查的資料里,解決方案雖然多,但是還缺少我使用的方案,就隨手寫下,做個心路歷程的記錄,
沒想到后面很多同學都遇到類似的問題,并且最后是用了我總結的方法解決,甚至還有讀者通過微信當面感謝我,這是我沒想到的,為了感謝這位讀者,我也寫了一篇總結,更加堅定了我寫博客的決心,《一份堅持、一份肯定、一份前行》
技術類文章,因為寫的人很多,自己記錄沒問題,但要有重點的記錄,比如你寫了一個學習之路,會遇到問題,就把這個問題突出寫(用上標簽),就能把上面說的也覆寫上去,也能學習,這樣會更好點,
對于是深入的技術,比如原始碼拆解(很多牛人在做的事情),或者是代碼優化、重構的程序,這些也可以寫成博客,就能看到你對一個專案的演進(設計模式課程舉例就是專案演進),這些就考驗了你寫程式的能力,不加分有點難,
寫博客實實在在能看到的效果,就是查看博客的成就:比如你在某某網站的排名是前xx名;GitHub成就:什么開源專案 xx 個 star ,這就是對你努力很好的回饋,
我說的都是大白話,為了使答案更加嚴謹,我在某星球進行了提問,得到以下補充騰訊工程師大飛哥的解答,和我的大同小異,他說的更加到了一個點上,在這里我就貼上原話,
如何寫,如何拿捏,本身就是一種能力,
- 選題, 不要什么都寫,如果寫博客的目的是為了簡歷加分,就要寫獨特的東西,
比如自己對一個演算法,一個知識點的獨特理解,跟一般人,一般書籍上的理解都不一樣的;
又比如做完一個系統后的獨特開發經驗;
再比如做完一個專案后的獨特思考,
人云亦云,寫書上已經有的,或者只是寫自己的學習程序,對自己有價值,但對面試官沒價值,
- 如果選題已經正確,寫得程序中,自然可以拿捏細致程度和花費時間了,
這類博客的內容,貴精不貴多,考察一個候選者的時候,面試官讀三篇博文,就已經可以判讀了,你讓面試官讀個100篇,那不太可能,
所以,博客里面,要有那么兩三篇硬貨,這兩三篇硬貨可能要寫幾個星期甚至一個月,但會很有含金量,
- 除了那幾篇硬貨外,其它的可以按自己喜好來寫,給面試官推薦的時候,推薦最好的那幾篇就行,
綜上所述,大家心里應該都有一桿秤在平衡了吧,學習小組正在進行中,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實踐方式,大家不要猶豫,不要害怕,不要吝嗇自己的才華,盡情寫起來,
懂得分享,學會更好的分享,那么你寫程式,寫博客的成就感會越來越足,我還在努力,和大家一起努力!
作者簡介:躍哥,前菊廠Android攻城獅,現游戲公司Java主程,奔跑中的技術人!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30973.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還在埋頭干活?給程式員的幾個忠告
下一篇:高中學歷,怎樣才能勝任一份作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