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收到一位讀者小濤的留言,大致的意思是自己只有高中學歷,經過培訓后找到了一份作業,但很難勝任,考慮要不要辭職找一份他能力可以勝任的實習作業,下面是他留言的一部分內容:
二哥,我是 2016 年高中畢業的,考上了大學但沒去成,主要是因為當時家里經濟條件不太允許,
打工了三年后想學一門技術,就去培訓了,培訓的學校比較垃圾,現在非常后悔沒去正規一點的機構培訓,
去年 11 月份來北京找到了一份作業,因為開發進度慢,被開除了;現在在第二家公司,但是開發也比較吃力,組長私下給我說了好幾次,希望我能做出點成績,
我自己特別歉疚,覺得自己辜負了組長的信任,特別痛苦,希望二哥給一個建議,我是應該繼續堅持,還是辭職找一份自己能力可以勝任的實習作業?
看到小濤的留言,我心里涌起了一段沉痛的往事,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很多好心的朋友勸我不要再提這件事了,畢竟現在有了人設(帥,有才華,勵志,哈哈),但是呢,我這人不喜歡背上這些華麗的包袱,覺得還是踏實做自己比較好,
很多程式員都經過培訓,我也不例外,說實話,培訓的內容我已經忘得一干二凈了,甚至記不起培訓老師的模樣,當時傻不拉幾的,大二結束后,就和一些同學被培訓機構的老師“騙”到了蘇州的一家軟體園,
成績好一點的,不用交學費;我屬于成績不好的那種,大學時期就是個混混,掛科過幾次,還以此為榮過,覺得不掛科的大學生活對不起高中老師的諄諄教導:“你們現在努力點,辛苦點,到了大學就自由了,”
入職后,我的態度發生了 179° 的大轉變,特別拼——不是那種義憤填膺的“奮斗逼”,純粹是為了糊口飯,能力不足的時候,除了比別人努力點,捷徑我想是沒有的,
公司是一家日企,制度還是挺嚴苛的,入職并不意味著不會被辭退,還要經過三輪筆試,筆試過后還有為期一個月的考察,如果成績不合格,領導不滿意,隨時都會被辭退——公司又不傻,能力不匹配還掏錢給你生活費,
記得是第二次筆試吧,我差點被刷出局,當時負責改卷的領導私下找我談話了,談話的內容很簡潔:“小王啊,你的筆試成績很差勁,回去后準備下,”
這個“準備”意味深長啊,下班后回到宿舍,連飯都懶得去吃了,整個人處在一種游離的狀態下,晚上實在憋得難受,就躲在被窩里抽泣,不敢出大聲,因為宿舍里還有兩個一起出來的大學同學,
當時那個內心活動就是:恨自己怎么這么沒用,恨自己為什么大學的時候不努力,恨自己培訓的時候為什么天天打游戲,
現在回想起來,境況比小濤的境況更慘不忍睹,那一夜,真的是有生之年最漫長的一夜(之一),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事情出現了轉機,有一道很難的題,我把答案寫在了背面,批卷老師沒看到;試卷交到上一級領導那里后,他看到了,當著批卷老師的面,說我題答得不錯,可以留下來的,
當時我心里沉甸甸的,因為有一萬只“草泥馬”在奔騰,懷揣著這樣的一份感激,讓我更珍惜眼前的這份作業——幸運女神終究是眷顧了我啊,
于是我變得更加努力,每天下班走得晚,上班去的早,任務做完的時候我就去研究原始碼,當時公司內部很重視的一門技術叫 Flex,整個框架是由日方的開發人員搭建的,但真正掌握 Flex 的好像沒幾個,我那時候日語也就停留在五十音圖的級別上,但為了能夠看懂原始碼,我就在注釋上狠下功夫,用靈格詞典翻譯,然后憑借著錯亂的語感去讀懂原始碼,
領導安排我的任務都是偏后端的,Java、Ruby、SQL 等等,但我有一種強烈的預感,未來我的作業會偏向于前端(Flex 屬于富客戶端框架),所以算得上是未雨綢繆了,
研究著研究著,對 Flex 就有了心得,于是就趁著閑暇時間開發了一款簡易版的聊天工具,通信用的 Socket,期初純粹是自己敲著玩的,bug 很多,但幾個熟悉的老員工知曉后,都想嘗試一把(聊魔獸),雖然最初只支持文字,但公司內部的聊天工具是會留聊天記錄的,上級也會不定期的檢查,
就是憑借這個現在看起來入眼的小工具,我得到了一個專案經理的賞識,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后,直接提拔我為 Team Leader,負責新人培訓,以及負責整個專案中 Flex 部分的 MK 了,對于三百多號開發人員的日企來說,我算是升職最快的那個——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時間,
從我的親身經歷看得出來,一個人,可以基礎差,底子差,學歷差,但務必要能夠扛得住壓力,付出更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你得解決得了問題,
我做的那個不起眼的小工具,就解決了那些老員工的大問題啊,再者,我提前研究了公司未來最流行的前端框架,成為了為數不多的半吊子技術專家,
不是有那句話嘛,實踐出真知,不會,學啊,說句不好聽的,別再用某度搜索問題了,用谷歌啊,谷歌用得好,開發中遇到的問題基本上都能夠解決,看不懂英語,要那些翻譯軟體干啥子用,
PS:關注【沉默王二】公眾號,后臺回復【666】可以免費獲取一份 500G 的高質量教學視頻,
成長,別給自己找借口,針對小濤的情況,真的沒有必要找一份安逸的作業,能力不匹配才說明有上升空間啊,再者,領導批評你,說明你還有機會,他希望你變得更好,否則早讓你去“準備準備”卷鋪蓋走人了,
近兩年,我尤其能夠感受到和別人之間的差距,優秀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多到內心經常升騰起一股強烈的自卑感,但我這人有一個優點,就是不退!
我的很多文章,我的過往,都遭受過很多無名的嘲諷,但我并不生氣,因為偉大的羅素先生曾說,“愛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在這個日益緊密聯系的世界,我們必須要學會容忍彼此,我們必須要學會接受這樣一個事實:總會有人說出我們不想聽的話,”
我是一個虛心的人,也是一個包容的人,虛心使我進步,而包容使我快樂,
后來和小濤聊了聊,我問他多大了,他說 21 歲,我的天吶,多么的年輕啊,就和我剛參加作業的那會一樣,敏感、脆弱、自卑,但與此同時,我們有的是時間去學習,有的是空間去上升,有的是機會去把握,
記得奇葩說里面曾有一期,一個清華的優秀(校長都知曉)學生,竟然不知道自己該找什么樣的作業,當時我都驚呆了,高學歷的人才比比皆是,對社會和國家做出過無數的貢獻,但不代表著低學歷的人就不能勝任一份作業啊,
抬起頭來,小濤,抬起頭來,年輕人!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30975.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快速學習的我該如何寫好博客?
下一篇:肥豬流碼農的逆襲之路(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