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下級對自己的需求、能力和責任的看法
對自己的需求、能力和責任的看法,是下級思維中的又一重要方面,如果你認為這一方面比“對上級的觀感”更重要,你應該更傾向于給自己挑選一個上級;否則,應該傾向于讓上級安排自己,
自己的需求,就是“我”為什么要在這個組織里作業,“我”要得到什么,也許很多人會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錢了,再想一想,可能會加上履歷、健康、成就感等,這些固然都沒錯,而且我也沒法規定大家一定要有什么需求、不能有什么需求,我只想指出:定性容易,定量難,持之以恒的定量難上加難,
比如,你希望在掙錢的同時保持健康,但有個客戶喜歡抽煙,你會不會陪他抽?陪第一個客戶抽了,會不會陪第二個抽?……都陪一百個客戶抽了,再多抽一次,又有什么關系?很多人就這樣逐步迷失了方向,“適應”了職場(被改造了),
又比如,上級表揚下級,表揚本身不是錢,但意味著可能提拔、漲工資,相當于無形的錢,有些人就會非常興奮,忘記了自己要的是實實在在的報酬,當他在一系串列揚的驅動下跑到終點時,希望卻破滅了,痛苦也只有自己承擔了,還有些下級倒是沒有這么“唯物主義”,上級的夸獎就算和錢無關也能讓他滿足,表揚能激勵人努力作業,這本來說明他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但一些講“領導力”的書,卻得意講述怎樣零成本零風險地讓下級積極作業:這讓我有點心酸,
現在重點討論一個問題:下級是不是必須把“往上爬”作為需求?
凡偽下級學的書,都把“往上爬”作為下級的最高需求,是不證自明的需求,就跟人要喘氣一樣,它們會使用“進取”、“追求”、“超越”之類動詞,配上“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之類格言,以及“財富自由”、“為了我的奧迪,老婆的迪奧,孩子的奧利奧”這樣的煽情口號,但它們從來沒有,也不敢深入討論一下:下級非得想往上爬嗎?
首先,想不想往上爬是下級的自由,他有權不想爬,其次,也有很多情況使得“保持現狀”才對下級更有利,比如:下級不喜歡這個行業、打算轉型;下級不喜歡這個公司、打算跳槽;下級家里有情況、打算以家庭為主;上級沒信用,總開空頭支票;下級自知實力不濟、爬上去也呆不長;等等,
不想往上爬的上級,仍然可以是好下級,那為什么偽書還是鼓吹往上爬呢?其實是為上級的賞格尋找支撐,如果下級不想往上爬,晉升這個大賞格就作廢了,沒人想中獎了,彩票還怎么賣呢?
能力方面,下級要思考自己的能力和所處環境的關系:環境是造就了你的能力,還是壓制了它,還是沒多大影響?
有人是成為下級之后才學會了有關技能,或者作業中時刻離不開上級的支持,他會覺得是環境造就了自己的能力;有人覺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只是迫于下級身份不能如愿,他會覺得能力被壓制了;當然也有人覺得環境沒教會自己什么,如果自己想掌握更多技能的話也不在憾訓境的限制,
由于環境是上級主導的,所以上述三種看法,也就對應了三種對上級的心態:感恩,推翻,自立,其中,感恩對應的后果是留在上級手下繼續作業;推翻對應的后果是超越上級,或者離開此組織、但仍在此行業中;自立對應的后果是離開此組織,甚至離開此行業,
需要指出:下級對自己能力的認識不一定準確,也不一定和上級相同,有的下級,就像老黃牛一樣,明明可以在山林里逍遙自在,卻乖乖給人類耕地;有的下級,把環境資源當成自己的能力,野心膨脹,最后兩手空空,而上級認為下級應該感恩、下級卻想“推翻”時,嫌隙沖突往往就不可避免了,怎樣檢驗自己對能力的看法是否準確、怎樣巧妙影響和了解上級的看法,是重要的能力,我將在后文適當討論之,
下級的責任是他對組織的價值所在,但是和需求類似,責任也存在定性容易,定量難,持之以恒的定量難上加難的現象,以公司雇傭為例,雖然勞動合同上會提到崗位、作業內容,但基本都是定性的、開放式的,比如勞動合同中這樣寫道:
“完成客戶服務作業”——這是定性的;
“具體作業職責以公司管理規定為準”——這是開放式的,
所謂“開放式”就是合同中參考了合同外面的條款,甚至這個條款還會參考第三個地方的條款,……,于是,光看合同,還是什么都不知道,何況這些條款在合同簽訂后還可能修改,有的合同里干脆寫著:公司有權調整作業崗位,并根據新的崗位決定薪酬,這種合同可以直接拿去擦屁股了,
話雖如此,也要看到客觀難處,因為形勢在變化,一切都在發展中,想要事先給責任定量也真的很難,只有極低級的作業才做得到,這種作業往往沒有上升空間,所以,下級也不能對勞動合同太過苛責,但退一步,在一段時間內、當前崗位上、針對某個專案做到責任定量化,總是可以的,也是必須的,下級最好能把控責任的變化,至少能意識到責任的變化,“把控”和“意識”的區別是:“把控”可以在責任超出自己承受能力時說服上級,至少提醒上級“我可能完不成”,而“意識”就只能是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了,
對下級來說,責任定量意識特別重要,因為在責任劃分的博弈中,下級處于弱勢,嚴重時會導致下級情緒崩潰、心理疾病、自殘自殺或其它悲劇,上級經常要調整下級的責任,使其越來越重,這倒也不一定出于惡意,也可能是上級面臨別的更大的壓力,或者高估了下級的能力,如果下級沒有責任定量的意識,完全被動地接受,總有一天不能勝任,他會陷入無限自責的怪圈,覺得自己是廢物,這種下級做出什么都不奇怪了,有責任定量意識的下級就不會這樣,他知道這是上級過度壓擔子,能保持理智,
上級把責任丟給下級的方法多種多樣,如果上級硬梆梆地說“這事你來干”,那要么是他沒心機,要么是他不在乎你的感受,其實上級可以有很多巧妙的、“有人情味的”辦法把責任塞給你,我舉幾個親身經歷或見過的例子給大家看,挺有意思的,
1、 高帽激將法:
上級說“我們這最厲害的就是你了!這個任務本來是老吳在做,你看看他做的什么玩意!我昨天勸他把位置讓給你,你猜他怎么說?他說他根本不需要你這樣的助手!……”
2、 潛移默化法:
上級說有個設備要讓工人操作,先讓你寫個設備操作說明,等說明寫好,他說找不到工人,就由你來操作設備吧,又比如他在第一封郵件里給你張簡單的 XLS 表格,讓你把資料填進去,等你填好發給他了,他回信(可能還會抄送給更上級)說:謝謝你接過了資料分析的作業,
3、 坐山觀虎法:
另外一個人建議你做某某作業,上級在旁邊看著,不吭聲,他倆事先可能商量過了(上級站在他一邊,給你加責任),或者沒商量過(上級中立,讓你倆斗),
4、 先聲奪人法:
上級一見到你,劈頭蓋臉一頓批“你們這個專案怎么沒進展?老吳退休了就做不下去嗎?!還有你上周的報告,怎么還沒交?”你嚇得尿流屁滾,連連表態:絕不受老吳退休的影響,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5、 刻舟求劍法:
三年前你維護十臺設備,設備越來越多,現在你維護一百臺設備,上級只考慮怎么安裝更多的設備,對你的處境選擇性失明,
做得越多、錯得越多,有這樣的規律:正常情況下,出錯量和作業量之間是線性關系(下圖虛線):作業量加一倍,犯錯也多一倍;但如果作業量超過某一閾值,就會變成高次方或指數關系(下圖實線):作業量加一倍,犯錯就不止一倍,能力強的人,閾值較高,但只要作業量持續加上去,總會變成實線的,
如果人同時做幾個作業,而這些作業之間還沒有內在聯系,這個效應就更明顯了,如果作業不需要和別人協調、自己干就行,那么要忍受切換作業帶來的轉換損耗,也就是對新作業進行認知重構,回憶相關背景和資訊,如果作業要和人協調,那么不但要認知重構,還要咨詢別人、掌握最新動態,轉換損耗更大,
不相信上述事實的人,請了解一下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壓力適度理論、工程心理學、心理和生理負荷、認知心理學中的任務轉換等知識,
比如,下級又要編程式,又要哄客戶,編程式是拼智商,要分毫不差;哄客戶是拼情商,要圓滑忍讓,把這兩個作業放在一起,人在其中之一上的經驗、習慣不但對另一者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例如,編程式時覺得不必太較真,或者接待客戶時咬文嚼字,和人家抬杠,如果下級在這樣兩種作業之間頻繁切換,作業量也過大,其出錯的可能性就會極高,

但是上級很難感受到下級的窘境,再說,他把責任交給下級,不就是為了自己可以解脫嗎?只有非常賢明的人,才會在把苦難放到別人身上之后,還一直記得,而且,人的感受是遵守線性規律的,這是天性,你看尺子、鐘表、金融圖表上的刻度,不都是均勻的嗎?那么,當下級的責任增加一倍后,上級潛意識里就認為下級只能多犯一倍的錯誤,當他看到下級犯的錯更多之后,就會生氣、不滿,其實下級只是超過了線性關系而已,
上、下級責任觀的反差,是雙方矛盾的最主要源頭,下級認為自己的責任已經夠多了,上級認為還太少,反過來的情況也有:上級認為自己給下級的支持夠多了,下級認為沒到位,市面上有很多書、培訓等,打著“教你如何溝通”“怎樣讓下級愛戴你”之類旗號,說穿了就是怎么給下級洗腦,讓他乖乖接受責任,有人還真信這個,很虔誠地學習、運用,作業過的人都有經驗:如果上級想和你好好“溝通”一下,十有八九是要給你洗腦了,其實,誰比誰傻啊?有些下級不善言辭所以不說話,更多人是不敢多說,心里可都清楚著呢,在這種根本對立的問題上,想說服對方和與虎謀皮差不多,所以,最好的做法是雙方都有默契,理智達成妥協,但是說易行難,后面也將做些具體分析,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6614.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使用VLC制作RTSP直播流地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