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一段時間,全網又再瘋狂的炒作CAT1模塊,那么CAT1能否成為物聯網時代的新寵兒呢?我個人談談我淺略的看法,歡迎各位大神補充指正。
首先看下CAT1產生的背景:CAT1這個技術,已經不是新技術了,早在兩三年前高通就已經出了CAT1的模塊,同期推出的還有e-mtc,NB-IOT等技術。但彼時CAT1模塊成本比較高,基本都在100以上,所以感興趣的客戶寥寥無幾。
隨著國內芯片技術的日漸成熟以及海思平臺的開放,漸漸的通信行業也掀起了一股國產風,隨著中興微平臺,展銳平臺,ASR平臺,海思平臺,RDA平臺等國產平臺陸續推出,4G通信模塊的價格一路從200多下跌到現在的70-80塊錢,最低的60塊左右(當然不同平臺價格不同)。已經到了降無可降的地步了。我常常跟客戶講,現在買我們的模塊,就像去超市買煙一樣的,全國各地基本上都是一個價格,差也補會差多少的。很多客戶會覺得通信模塊在一個產品里面占很大的成本,應該會有很大的降價空間。實際上如果單算利潤,通信模塊的利潤在整個BOM里面即便不是最低,也一定是倒數第幾的,一般也就是5個點左右,有些甚至2-3個點,就為了做業績,走流水。所以,在這種背景下,4G模塊想要有空間再去降價,就必須砍掉一些東西,所以國內的模塊廠家看上了展銳,把8910DM刪刪減減變成了現在CAT1的基帶芯片。另外一部分模塊廠家看上了ASR低成本的優勢,用3601去做CAT1模塊。但歸根結底,就是以降價為目的的一場營銷。
再從技術上看,其實CAT1是不是有必要一定要大力推行,我個人有一個問號。對于很多物聯網用戶來說,目前用2G模塊完全可以滿足其性能需求,之所以要換CAT1是因為2G信號越來越差,不得已而為之。另外有一部分客戶,是因為之前上了4G,但是又想降成本,如果資料量不大,換CAT1的就比較劃算。
總體來說,我的感覺是CAT1目前雖然不是非換不可,但是隨著2G基站的退網,CAT1成本的下降,以及一些國家政策方面的引導,CAT1未來幾年會成為低速物聯網通信的主流趨勢,不知道您怎么看呢,歡迎留言評論。謝謝!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CAT1模塊一定會成為低速率市場的重心,產品最重要的就是性價比,而他在傳輸速率,基站的數量,價格體系,功耗等方面均有優勢,毫無疑問,會吃掉模塊市場一半的量,物聯網的發展也不可能去依靠高速率來支撐,一定是時效性,便捷性為主,我的觀點也是一樣,會成為低速無線通信市場的主流。大家可以上"找模塊網"(http://www.zhaomokuai.com),會有各家的模塊資料以及對應代理商,希望能方便大家做產品選型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qita/9001.html
標籤:網絡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