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這幾天用QT做一些demo,發現QT真是糟得一B.
1、首先關于QTableView通過什么視圖代理之類的,全網就沒一個能講得明白的,都是做一些小demo就往網上扔,還有更可悲的是《QT5開發及實體》和《Qt5.9 c++開發指南》這方面講得差不多,這難道是同一本書?
2、在QTCN上看到一個小Demo,馬的還說什么的償提供原始碼。
3、用QTableWidget實作一個串列,我想問哪個腦殘設計,既然選中可全行為什么滑鼠懸停不能全行?
4、用QTreeWidget實作一個串列添加1000行資料,居然要20秒左右,性能還能再慢點嗎?I7 8G,固態硬碟!
5、QT的一個小問題只要搜索基本沒有真正會的給個答案都是那些半桶水而且,80%網站都是相同的轉載!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1:深有體會,表格的代理我之前看也是在網上看的亂七八糟,至今也沒弄明白,還有這兩本書,其實可以扔了,太爛了,我也買了,里面的內容總結一下就是把Qt的東西復雜化, 你要學Qt的話,官方檔案>獨立思考>網路資源>查閱原始碼2:這沒啥好說的,畢竟誰的時間都不是廉價的,并不是誰都愿意無償耗費自己的時間去幫別人
4:你應該說的是QTableWidget?我用過幾次這個控制元件,很明顯這個控制元件負荷非常大,每一個表格元素都實際上是一個視窗,你一千行資料就是同時幾千個視窗,能不卡嗎?20s算好的了,這不是Qt的鍋,如果你只需要單純的顯示一下表格,完全可以用繪圖事件來畫一個表格出來,并且Qt也有專門的圖表庫,
3、如果Qt沒有預留這個介面,你完全可以自己實作一下,表格無非就是一個滾動條面板+網格布局
5、確實如你所說,不僅僅是Qt方面有這樣的問題,整個國內都這個樣子,但也不乏一些認真的人,比方說,Qt版就有:https://me.csdn.net/column/u011012932
我看過幾篇他的博客,就挺好的,說不定就能找到你想要的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除了像LineEdit這樣的控制元件實作起來比較麻煩,其他控制元件我一般都是繼承自QWidget自己實作,其實很多東西從根源來看會簡單很多,Qwidget是一個很容易掌握的東西,并且很多控制元件都是繼承自QWidget,如果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當然是自己來實作更容易掌控,只不過造輪子確實有些麻煩下面的控制元件除了LineEdit和ComboBox,其余基本都是通過QWidget+事件處理來制作的,比如整個UI,調色控制元件以及微調控制元件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有三方控制元件就用三方控制元件,沒有的話就自己造輪子實作。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趁著這個問題,我想 說一下,其實 很多人不會問問題。這里沒有特指樓主的意思,是整個環境就這樣。也許是怕問題太露骨,顯得自己低。也許是 不想陳述問題,因為可能涉及到產權。但是 能不能將一個問題正確的抽象出來,本身就是提問者的能力。當年學生時代,老師說,看一個學生問的問題就知道他掌握問題的情況。
順便 貼一個鏈接 X-Y Problem 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0804.html
再貼一個 CSDN真實的例子,到最后 他都沒有說清楚 他最后的問題
如何用代碼實作列舉所有字符的組合? https://bbs.csdn.net/topics/397055105#post-412044160
言歸正傳,關于 Model/View 的詳細資訊 及其設計理念 以及和XXXWidget 的關系,Qt的官方幫助 一清二楚,而且 Qt 自帶的examples 上也有很多。
例子 QT_DIR\src\qtbase\examples\widgets\itemviews
官方檔案 https://doc.qt.io/qt-5/model-view-programming.html
樓主 一下子冒出這么多問題,自我認為,應該是先 扎實基礎,看看檔案,從頭做起。而不是 輕易詢問,即使得到答案也可能因為自己的局限而不能全面地掌握問題。樓主可能是個從事C/C++多年的程式員,但是Qt是一個新的領域,而且Qt的代碼數量 輕松碾壓GCC 編譯器代碼數量。他們不在一個量級上。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能把qt寫成這樣,大佬你好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添加1000條資料效率太低?添加資料前應該setUpdatesEnabled(false)設定表格停止重繪,添加完畢后要setUpdatesEnabled(true)設定表格允許重繪,否則每設定一個單元格就要重繪一次整個表格,一共要觸發1000*column次重繪信號,效率能不低?滑鼠懸停?Qt怎么可能知道用戶有什么奇葩需求,Qt提供了廣闊的可擴展空間,使得用戶可以自定義實作許多自己需要的高級功能,而它提供的標準類只提供基本常用功能,一般都是點擊觸發選中,滑鼠懸停選中本來就是非常規操作。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居然dext版主還這么好心回復,這位樓主的怒噴就可以看出來不是他不熟悉和了解Qt而是他整個代碼水準就很低。連mvc設計模式都不懂也好意思出來噴看不懂QTableView,QStandard Item Model.好好先回去多讀書,多看看設計模式。OOP。有精力再去學習一下java是純面向物件的,看看springmvc是怎么實作的mvc,去了解了解springframework,看看IOC和DI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感徑訓是寫書的人沒吃透Qt的代碼。我學Qt主要是從例子開始,而后看的老外的Qt4的原著。Qt5,如果不是專門講QML而是講CPP,就別看了。Qt這個東西做tabview,沒有太大的優勢,總體處于中間偏底層的位置,比MFC強太多了,比C#的DXExpress差多了。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Qt的經典特性排序冠軍: Sql,簡潔靈活的訪問抽象,非常好!簡潔和靈活常常矛盾,但她做到了!!!吊打各種別的東東。
亞軍: IODevice抽象,串口多媒體檔案網路一個介面,棒極了。相關模塊Network,Serialport,等等。簡潔和靈活常常矛盾,但基本平衡了二者的優劣。
季軍: 信號與槽并發,結合隱式共享支持復雜引數傳遞,并發編程的利器。
還有好多特性呢,但我覺得反倒是花哨的gui不是他的強項。QtCharts比不上網頁的效果好,DataVis以及各類和3d有關的,對機器要求超高,比起webgl看不到絕對的優勢。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控制元件方面我還是喜歡自己造輪子
有些控制元件為了兼容功能其實性能確實不怎么滴。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其實歸根到底,就是你對 Qt 不夠了解,你說的這些東西都可以實作。有些問題我們也經歷過,后來也發現是自己用的不對,有好的解決方法。
比如 QTableView 資料幾千上萬行就很慢,我記得當初是自定義了模型,里面用一個雙端佇列保存資料,就解決了。
#6 樓說的估計也對,但當時我不知道他說的這些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老哥,pyqt5滑鼠懸浮時行的顏色變化有沒有什么方法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還要自己看幫助檔案以及百度,代碼實踐去理解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不管啥軟體,就是一個工具,有人習慣,有人不習慣,我現在也愛不上VS,哈哈哈,我沒有用QT做過啥大的專案,感覺目前來說,Qt還是棒棒噠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非常好 學習了 感謝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查看幫助檔案和自己動手實踐 去理解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QT自己的官方檔案說的都那么詳細了,你都還要噴。。。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就你說的這幾個問題,有些并不能說明 Qt 垃圾。Qt安裝的時候選擇安裝 示例與原始碼,遇到不會的多看這些,比網上隨便找到的哪些有用多了。
(CSDN不知道啥時候把一些博主免費分享的文章,劃分成付費專欄……惡……)
當然,根據我的經驗,也不要只局限于你想要解決的問題所屬的目錄,可能有些你要的東西是【高級用法】,會在別的目錄示例或者Qt原始碼中呈現。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多學習學習,加深理解。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個人理解:QT與MFC在多執行緒方面區別還是挺大的。
Qt信號與槽 VS MFC訊息與事件,孰優孰劣???
學習中,多交流。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學習了學習了學習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網上教程同感,與其說QT,還不如說國內很多技術教程都這樣。互相轉載一大堆,看來看去都差不多,demo都是只有個形,而且最關鍵最關鍵最關鍵最關鍵最關鍵最關鍵最關鍵的是教程的模式很多都是:這是什么+怎么使用。我稱呼這種教程為垃圾教程,點開來看了是負面影響,因為浪費了時間。真正的教程應該是:需求(即遇到了什么問題)+原來怎么實作+現在怎么實作+對比優劣+總結。這才是一整套因果邏輯,即描述為什么要這么樣做比描述怎么做重要太多了,它叫什么名字,重要嗎?只有知道為什么要用它,它在什么場景牛逼,人類為什么創造它,你才有可能在遇到類似情況下知道,哦,要用這個東西呢。這才能舉一反三。也就是說,知道為什么要用它,比知道它是什么和怎么用要重要一百倍。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覺得qt還是挺好用的,就是會出現error: error writing to -: Invalid argument這個問題,我把debug,release重新建也沒有用,快氣死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弱弱地問一下,有沒有人有qssh的使用及庫的代碼一整套的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yidong/7814.html
標籤:Q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