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09年畢業后,基本一直都是在從事iOS開發,其中真正做開發的大概有5-6年,后面2年做技術管理,帶iOS團隊(6-10人的規模)。在我作業的前幾年里,其實職業規劃很簡單,就是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在iOS這個領域上深入下去,中間也有了解過其他語言,包括php,java,js等等,一些業余的專案用過這些技術。在之后的幾年,也漸漸思考過要不要轉行。 我在騰訊呆過,了解里面做iOS的其實不如做后端的好晉升,因為iOS往底層挖掘難度很大(蘋果太過封閉),做安卓的可能還好一點,可以搞搞ROM,改改系統,做iOS的什么都不行,而后端動不動就來個幾億規模的并發,系統架構設計什么的都可以很好的吹一吹,從T3、T4的人數占比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后端專家比前端專家的人數多多少。
另一個就是技術與管理的選擇問題。在中國目前的環境下,好像做程式員做到30歲之后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如果單從上升的通道來看,兩者其實都能做到比較高的層級,主要還是看個人的想法。我從騰訊出來以后,在一家中型的電商公司做了兩年的iOS leader,主要就是管人和管專案。在管專案這個方面,主要就是定時的跟跟版本進度,評審需求,安排人員,討論技術方案、Code Review以及提測和發布等,大概占了20-30%的時間吧。管人方面,就是定期找組員一對一溝通,然后向上匯報作業情況,做一些團隊的日常管理和建設吧,大概10%-20%的時間。其余時間,我基本還是在關注技術的動向,以及一些線上問題的跟蹤。 領導總是覺得我做管理做的不好,經常找我談話(其實其他團隊Leader也差不多),說我沒有把團隊氛圍帶起來,在管理技巧方面也掌握的不夠,主要還是兩方面的問題:一個是對待問題的心態,還是沒有從程式員的心態轉到經理的心態上來,比較注重事情本身,而沒有關注到人上面,然后在專案管理上也是先想著如何把需求做好,少出bug,為組員提前考慮好有哪些問題, 而不是怎么去提高組員的能力,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點目前已經有很大的改善了)。另一個就是不愿意做惡人,這可能更多的跟個人性格有關,我在團隊管理時,想盡量把每個人都照顧好,有些能力不行的也會盡量多給他一些機會去證明他自己,但是用我們領導的話來講,這是對其他人的不公平,因為你照顧了這個就會忽視了那個,有可能能力差的人受到鼓勵,會做的比以往好一些,但能力強的人沒有動力去做的更好,這樣從團隊整體的產出上來說,是弊大于利的。其實我從心底里并不是完全認可我們領導的管理方式,也跟他就個人培養的問題爭吵過,但是在實際操作層面上來說,如果你不按他的方式去做,又說服不了他的話,你是在給自己挖坑。所以我覺得我還是轉行做技識訓比較好,至少我個人的價值比較容易得到體現(管理的價值需要從整個團隊的產出上面體現)。
我前段時間嘗試過去求職,主要是找iOS Leader的崗位,發現很多創業公司并不需要這樣一個崗位,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能夠寫代碼的而已,而對于BAT這樣的大公司,又更看重前后端的綜合技術能力,也就是說,像我這樣只懂iOS,沒有其他端實際作業經驗,又不愿意只寫代碼的人(主要是技術上面提升有限,除非做某一方面的專家,但是市場上這方面的需求并不多),是沒有市場的,這就非常尷尬了。 我想轉行其實一方面是為了提升自己全方位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覺得在管理這塊確實做的不好,也很難往上走(至少在現公司是這樣)。就算是轉行不成功,還可以再轉回來做IOS,頂多就是換個公司罷了,更何況很多公司還需要全堆疊工程師。另外在技術堆疊的選擇上,我覺得php或者nodejs 可能是最適合我的,因為這兩門語言之前都接觸過,而且學習起來也不是很難,當然精通不精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不知道論壇里的朋友有沒有這方面經驗的,可以取點經,如何轉或者該不該轉,給我提一點寶貴的意見。
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樓主后來轉了嗎?同做iOS也想轉,iOS天花板再低了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和樓主情況差不多,我是10年作業寫了2年Java, 后來轉到iOS, 現在又準備轉到Java,心里總有點放不下uj5u.com熱心網友回復:
這個回復距離您發帖已經好久了,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可以回復我。不知道樓主有沒有轉型成功,我覺得您管理方面也很好啊,管理以人為主,可能跟老板有分歧吧,
我是4年android開發想做java開發的,但是覺得以后不想做程式員了,所以做了半年java開發又打算轉型回去做android了,以后做金融方面的,研究生之類。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yidong/95663.html
標籤:非技術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