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是這么奇怪:一聲不吭的人常常忽然就離職了,而整天嚷著要辭職的人,卻往往留下來繼續作業,
怎么理解這種現象呢?
一、表達不滿
整天嚷嚷要辭職的人,其實心里有很多不滿,對公司不滿、對領導不滿、對作業內容不滿、對薪水不滿……這些不滿已經強烈到讓他反復升起要逃離的念頭了,所以嘴上不由地就嚷嚷著辭職辭職,其實只是通過辭職這個話頭宣泄情緒,
二、心存幻想
實際上,他在表達不滿的同時,心存幻想,比如
- 公司為什么不能多跟大外企學一學,從狼性變得人性一些呢?
- 咱們領導為什么不像隔壁部門的領導那么有包容性呢?
- 公司的薪水比業界同類公司低5%呢!
- ……
他就這么幻想著,有一天外部的環境或人能自動向自己期待的方向去轉變,
三、能力不足
那他既然有各種各樣的期待和想法,為什么不直接去干卻總是嘴上嚷嚷呢?
我曾經有位同事老王,進我們公司前做過一些專案管理的作業,進了公司之后就是一般開發人員,他很不滿意,經常在吃飯的時候發牢騷,諸如:
- “我來這么久,還一線寫代碼,真不如回以前的公司做領導!”
- “哎,真沒意思,整天做著沒啥技術含量的作業,不想干了……”
后來我建議他想辦法展示自己的專案管理能力,于是他就經常在領導和全組人面前發表一些他對專案管理的看法,批評公司的流程有哪些弊端,應該如何改進之類的,
當時的領導還是比較注重員工成長的,見他說的有點道理,慢慢地開始讓他輔助做些管理作業,
有一次專案組要發布一個小補丁,領導找來老王,讓他負責這個補丁的交付,根據那次要解決bug的數量,結合以往發補丁的經驗,上層給了專案組5~7個作業日的時間,領導給老王配了3位開發,說:“咱們內部定的時間最好再早一些,萬一出現什么情況,咱們還有時間解決,”
老王應承下來:“那就先定一周吧(5個作業日)!”
因為這是個小補丁,再加上可能認為老王既有開發經驗又有管理經驗,這個事兒交給老王后,領導就沒再過問,
一天晚上,我因為手頭兒沒完成的作業加了會兒班,走的時候,突然發現老投訓在工位,眉頭擰成個“川”字,緊盯螢屏,
我走過去打招呼:“老王,怎么還不回家?”
“哎,別提了,領導不是讓我負責交付個補丁嘛,今天都第三天了,bug解決了還不到一半,我今天光協調大家干活就忙了一天,這會兒才有時間來除錯我負責的bug,”
“活兒干不完,就讓大家一起加班嘛!”我半開玩笑地說,
“咳,別提了,一個個都跟大爺一樣,咱沒有正經的管理頭銜兒,誰也說不動,他們把簡單的bug一挑,留給我的盡是不好弄的!”
我不知道說什么好,掃了一眼他的螢屏,覺得不對勁:“老王,你要解得這個bug和你現在除錯的代碼沒啥關系,你應該到XXX模塊看看,”
“你說的那個模塊我早看過了,沒問題,我感覺問題應該就出在我看的這部分,得再花些時間認真看看!”
看老王這么堅持,我不好再說什么,
第二天早上早早來到公司,赫然發現老王已經端坐在電腦前了,頭發凌亂,頂著黑眼圈,我問:“老王,昨天那個bug咋樣了?”
“咳,別提了,我昨天調到半夜兩點,也沒搞定,這塊兒代碼以前也不知道是誰寫的,亂七八糟的,邏輯一點兒都不清晰,本來想一大早過來再調會兒,環境又出問題了,待會兒等大家都來了,我又得協調作業,沒啥時間干活了,”
就這樣,在第四天結束的時候,老王終于扛不住了,去找領導談話,列舉了:環境不穩定總出問題、協調作業耗費時間、大家不配合不愿加班等各項因素,將交付時間延遲了2天,
第六天下班前,老王又去找領導,
第十天下班前,老王再次去找領導……
最后,原計劃5~7天交付的補丁,耗費了兩周半的時間才交付,聽說上邊對我們領導發了很大脾氣,原因不光是一個小補丁花費了這么久時間,還整天報問題報困難,讓大家不厭其煩,
盡管領導沒有因為這事兒批評老王,可是老投訓是道聽途說地聽到了這些評價,他很氣憤:“領導們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只知道要結果,我天天熬夜加班,這些他們全看不見!”
再后來,領導又陸續給了他一些鍛煉機會,他還是重復之前的模式,抱怨抱怨這個,抱怨抱怨那個,總是不能按時交付,
老王就是這種愛嘴上嚷嚷的典型,不滿環境,不滿領導,不滿同事,不滿運氣……覺得啥啥都不行,可自己真到事兒上,也不行,所以呢,很多時候,他就是要嚷嚷,用嚷嚷表達期待,用嚷嚷掩蓋自身能力的不足,
四、牢騷太盛防腸斷
后來老王在公司里抱怨越來越多,不給他機會,他抱怨領導不任人唯賢;給了他機會,他抱怨自己接手的都是燙手山芋、臟活累活,總之,沒什么是順心的,全都是別人給他找不順心,
你看,老王對作業這么不滿,敢一走了之也算勇氣可嘉,可他偏偏不,就留在這水深火熱里不出來,整天過嘴癮,三句話不離“不干”、“辭職”,
然而,你辭職說得多了,很可能真的給你說中呀,
老王入職13個月多一點,公司裁員,我們組被迫分到了一個名額,領導選了老王!
組里很多人都不理解,覺得他這個人雖然負能量有點多,但是作業確實認真努力,可是我內心一點也不感到意外,這個結果其實是他自己一手促成的:他對作業諸多抱怨,客觀上確實影響了大家的積極性,有時還挑起大家對領導的不滿;他給領導的建議,過于理想化不說,而且不分場合,常常搞得領導作業難以推進,有時一個會議會為了說服他而拖延近半小時;包括他對作業內容認真負責這個優點,也被他變成和老板談判的籌碼,和同事吵架時碾壓別人的談資;甚至老板要常常為他背鍋,還不能正面批評他,擔心他抱怨,
老王這事兒提醒我們,即便對作業不滿意,也不要把辭職掛在嘴邊來發泄不滿,要知道,你天天這么嚷,嚷得同事、領導都知道且不厭其煩的時候,那你很可能真的會【被離職】,
五、對作業不滿意,除了抱怨,還能干什么?
嘴里喊辭職,往往一點問題都不解決,如果要解決問題,我們應該從改變自己開始,比如:
- 提升業務水準,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從而提高薪水和職級;
- 改善人際關系,影響領導或同事,讓自己處于更愉悅的作業環境中;
- 上述兩樣做不到,那就跳槽,換個更適合的環境來改善職場體驗,
請相信,不管什么情況下,你都可以做出積極的選擇,找到合適的切入角度,用行動改變現狀,
六、選擇接納
當我們對外在環境不滿時,當然可以選擇學習、成長、或者換環境,很多時候,結界會因為我們的積極行事而被打破,也有的時候,事情很復雜,影響因素很多,可能我們做了很多努力,職場里的情況也并沒有明顯改變,這個時候,我們要意識到,很有可能,我們的能量還不足以破局,
此時,接納所處的現實環境與理想期待間的差距,也接納自己當下的能力局限,這尤為重要,因為痛苦往往不來自于外在現實,而是來自于我們不接納現實和理想間的差距,
既可以積極努力尋求改變,又可以接納現實悅納自己,
這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做法,能做到這樣,我們的心靈就能自由,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yidong/3365.html
標籤:其他
下一篇:女生做程式員合不合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