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 前言
- 背景介紹
- 夏令營(只有本校)
- 預推免(參加浙軟,華師大,同濟)
- 后記
前言
這篇文章有不短的心態變化程序,希望能幫到夏令營也沒拿到外校offer的同學,當一個一個失敗迎面而來時,也不要放棄任何的機會,冷靜分析,做好時間規劃——這場長期戰斗,誰撐到最后誰就能得償所愿,
背景介紹
這是一場很長的拉鋸戰,先介紹一下個人背景,南京不知名211,績點排名百分之10開外,綜合排名3%,六級503分(大一),拿過不少沒什么含金量的三等獎,寫過受理發明專利,有一定的社會作業任職,
夏令營(只有本校)
故事從2020的寒假,新冠肺炎的流行開始拉開序幕,
當時還沒從數學建模沒拿獎的陰影中走出,放棄了美國數學建模,報的服務外包比賽進度為0,然后完成了斷斷續續寫了一學期的專利,寒假的新冠肺炎讓我更加頹廢,在家里天天打游戲,熬夜晚起不出門,現在想來也不是多么快樂的事情,那是一段黑暗的時光,看著我拉胯的績點排名,感覺就算保研也只能留在本校,我就什么事情都不想準備,不想去面對殘酷的現實,
后來游戲也玩得差不多了,用出國把自己說服了,也打算嘗試一下,于是慢悠悠地開始寫起了自己的簡歷,自己的個人陳述,同時,線上課程的學習也進入了尾聲(我只堅持了前中期,后期又去放浪造作了),這時候隨著必修課程的學習結束,課設專案也開始了,
隨著服務外包和課設的雙重逼進,我認真了起來,分配好小組任務,那段時間就是搞完課設搞服務外包,朝九晚五十分辛苦,作為隊長,我不僅負責了模型的訓練,還負責了各種零碎的功能,最后多方比較大家訓練的結果,還是采用了我最初的一個訓練權重,因為確實很粗糙,也基本沒什么改進,對拿獎沒什么信心,但是最侄訓是拿了個服務外包國家三等獎,一個是由于疫情期間很多同學沒有完成,還有一個就是yolov4的神威天助了,搞完服務外包和課設之后,夏令營的結果差不多就出來了,
今年的夏令營是全民海投的一年,每個學校的bar值都高的不行,我除了本校,沒有任何學校讓我進去(我投的學校不多,包括本校投了7所中末流985,但是后來感覺自己的簡歷還是不夠優秀,想等綜排,同時也總感覺自己保不上研),這里特別感謝上海科技大學,因為往年的學長學姐都是可以隨便拿到復試資格的,今年上科大夏令營全部招的985(除了西電),我自然沒拿到參與夏令營的資格,同時我還郵箱聯系了上科大的兩個導師,回都沒回我,讓我果斷放棄了夏令營,是上科大的殘忍讓我終于精神一震,那股不屈服的傻勁又冒了出來,
預推免(參加浙軟,華師大,同濟)
很感謝實驗室給了我一個暑期學習的機會,坐動車到實驗室之后,把之前未解決的專利給申請了,一邊復習專業課的同時,一邊擬稿打算再搞一篇專利出來,在暑假期間,我面了唯一讓我過的本校夏令營,拿了最高等級A(這個很水,就面了3分鐘);得知服務外包拿了國家三等獎,在舍友提供資訊幫助的情況下,保上研的信心又大了一分,就這樣,我努力地學習課內的知識,努力地準備發表專利,為令我焦慮的未來做著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時我也在努力地調整自己已經混亂的生活狀態(寫到這,感覺跟保完研的現在的我很像),一邊總結著過去,一邊進行著每日規劃——雖然最侄訓是沒能堅持下來,往往由于一時的心血來潮而不顧計劃(當時追了re0,看完了刀劍神域,重溫了虹貓藍兔七俠傳o(╥﹏╥)o),
然后呢,就是開學了,開學整頓一下宿舍后,就天天泡在圖書館學習了,每天也有適當的娛樂和排壓,之后還是有專利和保研資訊的轟炸,我都盡可能地低負荷處理學習之外的事情,直到9.5號考完所有的專業課,我自認為考的都很有把握,后來也確實考得很好,幫我把排名提高了幾個百分點,
9.5之后,有些學校的預推免系統開放了,我也就開始了第一輪的報名(最終績點排名未出),我一邊在各個學校系統填報,一邊試著聯系導師,再一邊復習之前的課內知識,我嘗試地聯系了哈深和山大的老師試水(當時的想法是一個高攀不起一個保底),然后哈深有老師回復我讓我非常開心(哪怕是歡迎報考),山大聯系的導師直接打了電話和我聊了聊,告訴我山大復試大概考什么,這時候,我感覺有點希望了,復習得也相對起勁,
9.9所有的成績都出來了,我就及時地更新了簡歷,開始了第二波海投聯系導師,當時我很想去上海,覺得華師和同濟能有一個收我,我就很滿足了,所以我優先聯系的華師大軟院和同濟軟院(感覺比計算機系好進點,我父母給我出的主意)的導師,因為時間比較緊迫就一骨碌的發郵件,一天能發十封左右(后來發現確實不大好,被一個老師回復郵件指出來了,才知道要先了解學院的組,然后針對每個組先投一個老師咨詢),后來又投了華師大計院,有老師找我聊了聊天,主要問的是專案的問題,我比較得心用手,回答的不錯,同時,華科有個老師想給我發專碩offer,但是不是很能接受專碩給拒絕了;后來發現中山似乎有戲,于是我飄了,想著把華師大拿來當保底,還有心思在糾結選哪個好,
生活就是一個大起大落落落落的程序,有個同濟軟院的老師讓我考慮直博,我想了想回復說能接受后,他加了我微信,直接來了一波電話面試,這是專業課的面試,程序一言難盡,總結來說就是我基本沒有一個問題是回答完整的,就連老師問的專案細節也問到我了(一個不是我主負責的專案),我估計老師本來會想給我一個保證要我之類的答復的,最后硬是變成了歡迎報考的回復,
我整個人,陷入了自閉的狀態,在這段時間里,我感覺到的不是焦慮,不是憤怒,不是生氣,而是疲憊,回顧之前自己的假裝努力的學習,我感覺自己是個廢物,我否定了自己的過去,最終導致我身心俱疲,失去了沖刺的希望,我學不進去,不想聯系老師,放棄填報了一批學校,想讓自己在這資訊洪流中,面對空白感受平靜,我去市區走了走,回顧了自己的人生,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夢想,我最終想通了,不管在保研進行時還是保研后,都要過著自己想要的快樂的生活,都要更好地和內心的自己相處,后來,我甚至在0offer的情況下,放飛自我去在太湖邊上騎行了80多公里,還短暫地發燒了,
我不是acm黨,演算法也是那種只是知道是啥沒有親手敲過的水平,第一個讓我獲得復試資格的浙軟主要考察機試和面試,我比較粗心,沒注意到浙軟的規章制度,導致我兩個part都很差(不過大神多,正常發揮估計也得在wl),預推免報的學校也都零零散散有了訊息,我報的fdu給我發了拒信;njucs沒讓我通過;中山林倞巨牛組找我面了一場(直到保研結束也沒有訊息,大概率涼了),我也沒獲得中山復試資格;哈深很熱門也沒我的份;報的西交cs,武大cs,華科cs(聽說老師要你就能進,但我沒有找到心儀導師),北理cs,同濟電院(后來膨脹了,放棄報軟院沖了計算機)也都沒讓我過復試門檻,嘗試過北師和人大,但是通過各種渠道打聽放棄了(人大試了直博,不過得十推),期間面了同濟電院的一個老師,反饋說還可以,但是沒通過復試門檻就沒聯系了,
天無絕人之路,熬過低谷,度過寒夜,總會迎來曙光,
先是華師大的計院和軟院差不多同時給我發了復試通知,隨后山大也給我發了復試通知,這樣一來,總算是有了面試的機會,有了希望,我一邊準備著華師大的機試和面試,一邊繼續聯系導師,因為華師大軟院和山大計院的機試時間沖突,百般糾結下,最終放棄了山大計院的復試資格,這樣,我就又剩一所學校了(笑),我之前聯系過華師大很多導師,綜合考慮后,確定了計院的一個老師(面試過我),但是這個老師始終不明確是否收我,在機試和面試結束后都有問過我情況,私以為還是很關心我的,之后的復試程序我另開一篇寫了,詳情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2020計算機保研面經:浙軟,華師大軟院、計院,同濟計算機系,計院的復試結果自我感徑訓是不錯的,最后結果是軟院排名靠后,計院給了我專碩,問了招生辦我是專碩第2,變為學碩的可能性大概率有,更魔幻的是,之前網上交流的一個同樣參加華師大計院復試的同學,拿了專碩第一(結果去了whu),那個之前我聯系的導師復試結果出來后再也沒有回復過我,我只能找他的小老板,他手下的老師問了他說能收我,只是不一定在他的名下,不過在同一個組里,這時候我就很放心了,感覺總算上岸了,華師大在上海的位置也不錯,也找個方向接近的好老師,還是個綜合大學,我感覺身上的擔子瞬間卸下來了,
接下來事情發生了轉機,更準確的說是更好的機會出現了,我在10號上午在優哉游哉地注冊學信網時,同濟突然一個電話打了過來,問我愿不愿意參加明天的復試,剛聽到我就知道同濟被鴿多了(后來聽說浙大cs和華科那時候剛出結果,同濟預推免復試太晚太繁瑣,很多人就不去了;同時我知道本校的因為在東南找到了好導師,也都放棄了同濟的復試資格),我先答應下來,隨后考慮了一下,覺得這時候已經不可能找到好導師了(之前面試過我的同濟老師問了一下已經沒有名額了),加上我已經不想再努力了,有點想放棄,隨后我想了想,參加是一回事,去不去又是一回事,多個經歷也很好,最后一天了(10月12號填推免系統),試試水唄,
然后我就很佛系地看看了別人的同濟面經和往年的筆試題目,針對性地看了一下編譯原理,最后發現這玩意太難了時間不夠我就放棄了,專心看一下容易考的資料庫原理的題目,隨后有一個做腦機介面的老師郵件問我愿不愿意去,估計是拿到了復試資格老師那邊也知道了我,我當時有點震驚,不過按下來想老師的回復也確定了兩件事情:明天只要正常發揮基本能錄取,二是同濟的老師似乎可以撈人(這個后來發現是需要先進了復試,然后發揮不差就能撈你),我因為想做ai方向,但是又很心水有老師撈我,猶猶豫豫的,最后老師說名額滿了,我還松了一口氣哈哈,然后因為拒絕了老師,感覺大概率過了也不會去,畢竟好老師應該都沒坑位了,就一直很隨意地準備著復試,
隨后是我運氣爆棚的一個時候,晚上復習不下去了,我習慣性地翻開郵箱,看了之前給幾個同濟心儀的老師發郵件卻沒被回復的文案,感覺寫得廢話連篇,轉念一想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給所有方向對口又評價很好的老師不管回沒回過我都重新發了郵件,內容主要是自己有了復試資格,想問下老師還有沒有名額愿意接受我,當晚沒有一個老師回復,
第二天我早起稍加準備,8點10分就開始了筆試+機試,值得一提的是,同濟第二批只有不滿10個人,最后只有一個人退群了,也不知道是沒被錄取還是放棄了同濟的offer,機試結束后我看了看郵箱,發現基本所有老師都跟我回復說名額已經滿了,結果,最讓我沒想到的是,在我的同學、學姐那里好評的老師,居然給我回復了歡迎,還附上了老師自己的聯系方式,
抱著一點欣喜若狂的心情,我馬上一個電話給老師打了過去,老師正忙讓我過會再聯系,我想了想,就沒有去吃飯,想了想要問什么,等到時間了打了過去,老師沒有接通,我耐著性子等了十分鐘,這次終于聯系上了老師,
但其實,老師也并非有名額,老師在等一個學生的決定,所以我也需要等那個同學的決定……羨慕有更好offer的人,問了之后感覺老師還很好,我就直接和老師表明了自己想跟著老師的決心,我告訴老師,如果老師要我我就一定去,其他老師要我我也未必去,因為我感覺我找的華師大的老師還挺厲害的(驕傲),最后老師說晚上給我答復,
之后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復試成績還沒出來的時候,有個老師問我愿不愿意去他那,我委婉地告訴老師我有聯系了老師(雖然還不一定能要我,雖然我還不知道復試結果……卑微的我),最后以方向不符婉拒了電聯我的老師,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為了ai方向從沒妥協過,萬一老師一怒把我移出擬錄取名單呢,
之后我就去剪了個頭發,途中跟之前聯系的老師確認了這件事情,老師答應幫我去查查看(其實我想讓老師撈我啊喂,可惜老師沒聽出來),老師最后給我打了個電話說決定要我了,電話剛打完復試結果也出來了,和一批一起排的,排名還很靠前(自豪),
最后,按照同濟的要求在半夜三點前完成系統填報,至此我的保研生涯就此結束了,后保研時代又將迎接全新的挑戰,
后記
填完系統后,首先是華師大計院告訴我我被補錄到學碩了,然后是華科群發說專碩還有名額歡迎報名,中山也給我打電話了,也聽說后來自動化所、復旦等高校都沒有招滿還要補錄——真為我之前的焦慮感到心疼,總結一句,真上學還得看十推,
祝各位好運!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188389.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