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湖大、哈工大、重大及高位上岸浙大軟碩の干貨、保研全程序經驗分享
(超長文預警!!!想直接看面試經歷的可下拉到對應位置)
【個人背景】
學校:南方某照顧性211
專業:軟體工程
語言能力:CET-4:588;CET-6:455
績點:3.75/4
專業排名:10%(夏令營)—>5%(預推免)—>1%(九推)

其他情況:獲得了計算機設計大賽、微信小程式應用開發賽、人工智能創意賽等在內的各全國高校計算機競賽的省獎、國獎,擁有兩個軟體著作權,發表了一篇EI已檢索,參編了一本專著
夏令營情況:湖南大學學碩(通過)、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學碩(通過)、浙江大學專碩(通過),西北工業大學(入營后放棄)、山東大學學碩(入營后放棄)
預推免情況:浙江大學專碩(擬錄取)、上海科技大學學碩(入營后放棄)、華東師范大學專碩(入營后放棄)
最終去向:浙江大學軟碩

【前期準備】
保研是一場為時三年的拉鋸戰,在浴血奮戰中成長,在沖鋒陷陣中強大,大多數人未能順利通過獨木橋,而成功上岸的人回顧往昔,感慨萬千,不勝唏噓,特此分享,望于后人有所助益,
大學入學時我還是一個對計算機一竅不通的萌新,但是很早就有了保研的意向,當初高考填志愿選擇也是本著以211以上優先的原則,因為保研對本科院校是否211 985的階次要求是明明白白卡在那的,所以即便是照顧性211在保研簡歷的篩選上也比雙非有優勢,然而最開始接觸計算機專業課時簡直天方夜譚,大一上學期的專業課期末成績甚至差點不及格,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學計算機的料,到后面還想過換專業,即便如此,我還是沒有破罐子破摔,既然專業課拉胯那其他必修課必須hold住,所以我的期末成績單上經常出現某幾門專業課七八十,而其他所有課都是滿績點的情況,事實證明大一大二為總績點打的基礎十分重要,如果大一大二不能給績點一定的保障,可能到大三再怎么沖也挽救不了,所以不論怎么樣都要積極樂觀,能夠爭取的盡量拿穩,不要輕易放棄,未來的變數無法預料,
我們保研資格的計分標準是平均績點+競賽科研加分,而因為實力緣故,一直到大三前都沒敢參加任何形式的競賽,像數學建模這種也是斗志滿滿地參加培訓然后不知不覺地中途退出o(╥﹏╥)o事實證明大一大二的比賽能參加的盡量要參加,不要嫌多,第一次沒有獎第二次再差也有個省二,省二在我們學校就能加0.05,那么多高校計算機比賽,都有省二的話累加起來就加滿了,何況不止拿省二,我學長就是三年每年的天梯賽、數模、藍橋杯、數學競賽這種都參加,每次都是省二間或省一,到大三前就加滿了,今年由于疫情,從寒假到五月份一直都在家,在這期間我一直收集今年的競賽資訊,演算法類競賽都推遲了,只能準備作品類競賽,而以一人之力同時準備好幾個作品參賽是很難的,幸好我認識了一起保研的伙伴,和他一起完成作品、互相掛名對方的作品,在五個月內做出四個完整作品,拿去參賽都獲得了較好的成績,所以在保研期間結識志同道合且能互相扶持的戰友大有裨益,在資訊和資源的分享上都很有幫助,在科研上,自學能力很重要,我從大二開始便在網上找人工智能的學習資源,去B站聽網課,在其他付費平臺購買網課來學習,有問題就去CSDN博客上找解答,就這樣自學也從入門到能完成課題直到發表論文,但是感到遺憾的是我一直沒敢加入老師的實驗室進行學習,怕表現不好覺得丟臉,事實證明本科老師絕大多數都是歡迎我們積極參與實驗室的學習的,不要怕展現自己能力的不足,進實驗室有老師的指導能大幅提高學習效率,并且在做出成果發論文方面也比一個人埋頭苦干要好很多,我一個學長就是大一入學就跟實驗室,一直堅持到上岸北大,所以要積極和老師交流聯系,能進實驗室盡早進,
對有保研意向的同學,永遠要記住先下手為強,有空就搜集資訊,去心儀學校的官網、保研島、各保研交流群收集資訊,加學長好友、認識保研戰友,因為保研是一場資訊戰,有時候一條資訊就能決定你的去向,到這不得不說導師的重要性,有同學在四月份就開始聯系導師了,我最直觀的感受是在七月初聯系一個學校實驗室時就被告知沒有名額了,所以在夏令營幾個月前就要著手準備自己的材料、完善簡歷,完善一定程度以后就要去導師推薦網上查詢心儀的導師或向學長學姐打聽到好的實驗室,然后郵件聯系,表達自己誠摯懇切的意愿,聯系郵件、個人自述的撰寫以及應對導師回復也有很多方法和注意事項,具體可以聯系保研島的咨詢師學習,盡早聯系導師還是有必要的,可以提前留下印象,熱門的實驗室要盡早占坑位,有些實驗室還要進行一段時間的考核例如論文閱讀報告,有些院校中意你的導師是可以在院系考核中撈你的,所以不要吝惜你的郵箱,大膽地發送申請吧,記得要設定“需要回執”,來確認導師是否接收了你的郵件,
【申報及準備階段】
- 報名材料準備 六月中下旬就開始夏令營的報名了,建議早早將個人自述、推薦信寫好,將身份證、學生證、成績單、四六級證書、獲獎證書、論文收錄檢索證明掃描好以后放到一個檔案中,根據各個院校報名的具體要求再作調整,然后多列印或復印幾份,因為有些院校要求郵寄紙質材料,
- 申報策略 在全域上,記住一個海投絕對沒錯,不管是保底的還是沖的,開放了報名就去報就是了,所要求的材料都大同小異,也就花費幾分鐘的功夫,如果不是瞄準哪個院校非去不可,就別輕易放過報名的機會,不要覺得自己現在的條件肯定過不了初審,每年情勢都不同,今年的情況是如果夏令營沒有抓住機會到了預推免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像今年廈大夏令營就招了很多人,入營條件也不嚴格,而到了預推免就賊嚴格,同等條件往年都能進的今年都進不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報的不要膽怯,實際上沒有那么難進,相信自己,在細節上,也要結合自己的客觀條件和院校初審的難易程度謹慎選擇,如果申報的院校招生人數少、要求高,則可以選擇不那么熱門的方向或盡量選擇專碩,甚至有些院校同一個專業有不同的系,每個系的考核形式和招生難度都不同,所以在報名前務必看清每個院系每個專業的招生簡章,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來報名,
- 專業課復習及面試準備 對于專業課面試,最有效的途徑是先去CSDN上搜索往年面試經驗帖,首先總結待面試院校往年的面試題,完成之后再去搜羅其他院校的經驗帖,把所有面試題分類總結在檔案里,然后自己整理出最佳回答,有空就翻看背記,注意要以理解為主,做到看到題目就能流利回答為止,其實對比歷年的面試經驗帖乃至其他院校的面試題會發現,每門課程常問到的就那么幾個問題,都是有規可循的,所考察的都是課本上的基礎與重點,所以在摘錄面試真題的時候可以由該真題延伸擴展到這個知識點相關的其他知識點,然后可以自己給自己出題,例如有道真題是問B樹的性質,由此可以延伸到B+樹的性質、B樹與B+樹的對比、B+樹是怎樣應用到MySQL索引底層資料結構的,然后可以聯想到二叉樹、紅黑樹,就這樣構建知識體系和框架,那么不論怎樣都能應對老師的提問,
對于專案提問,在準備階段應選擇自己完全掌握且有含金量的專案寫在簡歷上,如果是類似做個網站、做個課表管理系統的那其實根本不算專案,面試老師看重的是與科研相關的專案經歷,而且盡量不要是那種簡單復現、一百度就能在各種博客看到大段總結的課題,最好是在專案中體現自己的創新和思考,例如對于深度學習的專案要體現像收集整理資料集、修改網路結構或提出訓練策略等作業,并且要清楚在專案用到的技術、指標和效果,以及與之前的和最新的相關技術的聯系,要能說清為什么使用這個技術,為什么要強調這一點是來自我自己的慘痛教訓:在中山的實驗室面試中被問到簡歷上寫的超分重建為什么不用MAFFSRN而用傳統的SRGAN,以及為什么只是做了一個簡單復現而沒有自己的創新也沒有實際的應用,最后結果當然是被刷了o(╥﹏╥)o所以請大家在專案經歷的選擇上務必慎重,做的好是亮眼的加分點甚至能力挽狂瀾,做得不好足以讓你折戟沉沙,為了能完整流利地講述專案,我建議把專案的程序做在PPT里,然后自己對著PPT反復練習直至脫稿也能達到呈現PPT的效果,這樣做的好處一方面是有些院校面試要求我們做PPT來呈現,另一方面是做PPT能幫你梳理專案脈絡,加深印象,且讓你的表達更加有邏輯,
最后是英語,一般都會需要我們做英語的自我介紹,這個沒有什么說的,一定要背熟,不要卡殼,萬一在面試程序中卡殼了也不要慌,你要想面試老師不會刻意去聽你說的英語,在你自述的時候他們一般都在翻看你的簡歷,所以對英語自述只要保證流利,現編都行,有些院校在你自述完以后還會進行簡單的英語問答,涵蓋范圍不超過為什么要來這所學校、你的優缺點、你的興趣愛好、介紹一下你的家鄉、大學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講講大學期間的實驗室和老師、研究生規劃這些,提前準備好回答就沒什么問題,而對于上科大這種對英語要求很高的,就會有英語問答專業課、英語講解專案,甚至還有外籍老師提問的情況,如果有意于這類院校,就需要在英語上花一番功夫好好準備了,基本相當于把前面所有步驟準備一個英語版本,到時候就是付出多少回報多少了, - 保重身體,調整心態,按時鍛煉,做好三個月連肝的準備,
【復試經歷】
這一階段,我主要給大家介紹我夏令營以及預推免的面試經歷,

湖大算是最早一批面試的學校了,我報名的是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的學碩,湖大特點是入營的很多,記得群里將近500人,而湖大的面試時間又在期末考試前,所以我相當于是裸面,面試老師是兩位操著地道湖南口音的老師,所以有時候沒有聽清楚,整個程序稍微有些尷尬,首先是中文自我介紹,然后再做英語自我介紹,因為是第一次面試,沒有經驗加上比較緊張,自述的時候有些磕磕絆絆,不過好歹講完了,之后老師要我講一個熟悉的專案,然后看到我有發表論文,就問了論文中引數的設定問題,問完這些后因為快到中午十二點,面試老師估計想用午膳了,就提前結束了,總體來說這次面試算是及格吧,老師沒有問專業課知識,也沒有追問專案和論文,不過我也沒有為自己爭取一些更好地表現自己的機會,不能算突出的表現,就當這次是積攢了經驗吧,不過聽說其他面試的小伙伴很多都是被揪住一個問題不停地問,然后一直不滿意回答,感覺有點膠著…所以這也是看運氣吧,只能盡量準備充分了,一周后出結果通過復試,雖然參加復試的基本都通過了,也算是開了好頭了,

哈工威算是我收到的第一個C9的入營通知,雖然是威海校區,但是畢竟在哈工大的title下,比我本科學校是要好幾個檔位的,所以收到復試通知后我就趕緊突擊復習了,進群后發現入營的同學按照本科院校等級被分為X14的批次,我是X3批次,估計X4是雙非的,往上的就是比較好的211以及985了,感覺這樣劃分等級也有好處,不同批次的打分標準應該也不同,咱在后面批次的只要表現好老師的給分就相對更高,也有面試程序是:一共有四個老師,他們那邊沒有開攝像頭,只有我自己開了,這樣反而讓我不那么緊張,就當面對四個饅頭首先第一位老師發話讓我做中文自我介紹,第二位老師分享螢屏給一段英語論文的截圖讓我先讀一遍然后翻譯,這是第一次現場翻譯英語,有些單詞不認識就胡編了意思,磕磕絆絆地翻譯了一遍,還好老師很耐心讓我再重復一遍,到了第三關,老師問了我幾個專業課問題,分別是:行程調度方式、中斷處理程序、時間復雜度為O(n)、O(1)的排序演算法、動態路由演算法,算是408每一門都問了一個問題,基本都回答上來了,然后是第四位老師,他看我是軟體工程專業,就問我軟體工程這門課學什么,然后問我了解外包嗎,沒想到對于外包這個常識我居然一時卡殼答不上來…不過感覺影響不大,整體感覺在自己能把控的范圍內,而且跟湖大相反的是只問專業課沒有問專案論文,只要復習到位就能應對,在每一個老師問完后都要說謝謝表示尊敬,留下好印象,過一周后負責老師在QQ私聊我告知通過了面試,沒有公示,雖然感覺不太正式,不過也算告一段落了,

重慶大學的報名系統上寫的是10月7號前報名,所以我一直以為它很晚才進行復試,一直等到九月初才去報名,然后去聯系了一位導師,這位導師非常熱情,跟他加了QQ,跟他一聊才知道上周就結束報名了,現在正在審核期間,過幾天就面試,我趕緊打招生辦聯系電話,請求審核我的報名,再加上這位導師也幫忙去說,終于為我破例審核通過了,所以提前聯系導師以及詢問招生辦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剛好我所在面試組的老師就是這位導師,這樣基本就有了保障,重慶大學的面試較為容易,幾乎都是英語自我介紹、簡單英語問答、詢問你有沒有其他offer,為什么選擇重慶大學、針對簡歷進行提問,然而我因為有僥幸心理就沒有認真準備這次面試,感覺沒有表現很好,英語問的是介紹你的家鄉,剛好我沒有準備這個問題,所以回答得很簡單,之后問我參編的書有多少字數我也忘記了,就胡亂說了個數,因為我回答得很簡陋,所以基本十分鐘就問完了所有問題,然后面試老師問我還有什么要補充的,我居然回答說沒有…白白放棄了一個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控的表現機會,所以整體上不盡人意,即使有導師保你還是不能大意敷衍,我還是慶幸聯系上了這位這么熱情的導師,在志愿填報后的第二天還問我是不是沒有報上,得知我不來重大后也表示祝福,所以現在心里還是有點內疚,

浙大一直是我心馳神往的學府,最后也成功上岸,其程序比較漫長,不過在這個程序中也體會到浙大是很公平和人性化的,先是有夏令營,幾乎是報名就能進,導致最后群里一共有一千多人,有種湊熱鬧的感覺…然后里面還有很多分營,每個分營都會在群里開講座,過后就要我們選擇自己意向的分營,然后完成各自分營的大作業,根據完成情況來評判優營,有的是做課題,有的是給出一些搭建平臺、進行測驗等的任務,有的是做出一個完整作品,時間算下來其實一周都沒有,很多人都放棄了,最后有180多人優營,我也榮幸優營,感覺只要認真做就可以優營,優營過后依然要參加預推免,預推免會進行機試和復試,二者分數加權得到總分后排名錄取,優營的作用據說是保證進入預推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雖然這么說不過感覺作用不是很大,到最后還是看機試和面試分數的硬性標準,不過可以通過夏令營提前認識導師,到了預推免,機試分數可以用一年內的PAT甲級分數來抵,我因為七月份的PAT沒有考好,只能選擇參加預推免的機試,建議大家多刷幾次PAT,因為預推免機試難度可能比PAT低也可能高,像今年預推免機試就有一定難度,而七月份的PAT比較容易(雖然我發揮失常),我看到群里很多同學都是用七月份的PAT抵的,基本都是90到100分,像我只能靠最后一次機試的機會,就比較孤注一擲,心態上會有點焦灼,還好我發揮得可以拿到較高的分數,之后是面試,一直聽說浙大的面試比較硬核,而我也是切身感受到了:要做好PPT,然后提前發給老師,面試的時候我們能看到老師那邊的會議室以及白板螢屏上自己的PPT,我們講完一頁PPT后老師就會往下翻一頁,總體流程是先自我介紹,然后講PPT,再是提問,嚴格控制在20分鐘以內,因為我自我介紹和講PPT花了十二分鐘,所以后面提問環節問的問題沒有其他同學那么多,問的問題有:B樹和B+樹的區別與優缺點、圖的存盤與遍歷、鏈表快慢指標的應用,以及PPT上的專案,基本都回答上來了,不過聽說過其他同學有的問了比較偏的專業課問題、有的懟著專案和論文一直不放,整體感徑訓是比較考驗我們功底和臨場反應的,這里要表揚一下浙大的效率,所有專業面試完以后第二天中午就出結果了,看到擬錄取名單上有我的名字后心里的石頭總算落了地,可以安心過國慶了,
【結語】
后來又陸續收到華師在內的幾個學校的復試通知,因為浙大已經擬錄取我就放棄復試了,現在想想其實應該去參與的,多積攢面試經驗沒有壞處,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都是線上復試,相較往年的線下確實方便了很多,省去買機票、訂旅館的煩惱,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導致今年初審的門檻變得很高,對于普通211和雙非不利,很多往年能夠進的985今年都難進,加上各種“卷”,經常看到985大佬手握好幾個offer而其他人顆粒無收的情況,還是比較殘酷的,
對于現在準備保研的學弟學妹,我有幾點建議:
1、一定要刷績點!排名永遠是第一道門檻,對普通211和雙非人家就是只要第一名或前三名,如果排名不高就只配撿人家吃剩的,甚至連這都搶不到!
2、要認識到英語六級的重要性,對比較好的院校來說甚至是硬性條件,在免疫雅思托福成績的情況下,大一到大三能刷多高就去刷吧,它不僅在本校保研資格評比中是參考標準之一,也是初審的重要依據之一,就連導師也會看重,甚至研究生入學后分數達到一定標準能抵英語課,我聯系的浙大導師表示滿意我的專業排名、機試分數、夏令營作品,唯獨到了六級分數那里就皺了眉頭,,,
3、多做專案,積極參與本校實驗室的學習,爭取發論文,即使是中文核心也比沒有論文高一個檔次,
4、多加保研交流群,多和身邊保研的伙伴以及學長學姐交流取經,甚至可以在面試組拉群后加那些在你前面面試的同學,能夠得到一手的面試資訊,很大概率會問到前面同學問過的原題,
5、始終保持信心和打不死的小強精神,要相信只要拿到了本校保研資格那么總有學校可以去的,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地報名、不厭其煩地聯系導師,從夏令營到預推免到九推有那么多機會,自己總能碰上一個好的,終究會得償所愿的!
最后,希望各位奮斗的保研人以及考研人都能如愿以償地上岸!我在浙大等你~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196287.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