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處女座暢談
畢業四年,學校其實還說的過去,不是特別好但也勉強是985,211院校,開通博客其實沒別的,只是覺得對自己的人生做個規劃和總結,從學校畢業一個快樂的小二逼慢慢領悟人生,
首先最深的體會就是人的意識決定高度,畢業季沒考研,因為家庭原因吧,實力他不允許(比99%的人還糟糕),需要自己一個人養活自己,沒辦法,研究生是不能考了,所以浪費了一次機會,有人會覺得研究生怎么了,我告訴你,只要你學校不差,畢業以后就算你是985本科,三年你的水平和你的薪酬大概率趕不上一個剛畢業的研究生,我說的是同等條件下,大家都是一般人,別舉個別例子,這世界99%的大企業校招就看學校的,當然我也占了學校的便宜,
然后就是作業問題,我剛開始作業的時候是個很努力“作業”的人,這個作業加引號,因為只是作業上努力,你的作業不會促使你進步的記住,作業是體現你的價值,但不會提升你的價值,你可能剛公司三個月覺得哇塞,這么多東西要學,這么多事情要做,超不過去半年你的作業就會很回圈了,不要忘記充電,我就忘了,上班很努力,下班打游戲,不補充自己,你就在一個公司混著吧,雖然你可能也就升值加薪,但出了一個公司以后你會發現,這世界太大,我裸辭過,我覺得我在那家單位其實做的還挺好的,一年我就辭職了,原因是個人因素,但就算沒有個人因素我也會走,就是部門上根本你想混沒問題,混到退休就可以了,人各有志吧,于是裸辭帶給了一個人生重大的危機,上面說了,我要自己養自己,沒有后盾的感覺很無力,打死也不會干出裸辭的事了,這影響不是說找到作業就沒了,我還是會擔心沒作業,三年了,我依然擔心,后遺癥啊,太可怕了,時刻都有危機感
接下來談談這三年,依然是努力作業,但公司就是公司,就好比你去相親,你給人第一印象是個剛畢業一年的小屁孩,你不會這不會那,你啥也不會, 你學了幾個月,上手干活,你就要花很長的時間來證明自己,你會了并且會的很多,有時候人一墮落就是一個連續的程序,很長時間都會這樣,玩游戲,我很愛玩,游戲沖了不多,每年沖兩萬是有的,這就造成一個問題,大把的時間都用來玩了,就和同齡人越拉越遠,雖然你在作業,你作業也沒問題,加班干,平時加,周末加,但是其實還是做curd,沒區別,所以當壓力來了,不得已,得想辦法了,沒別的途徑,提升自己,有人說,靠誰不知道,用你說,大哥,你知道你就去學,別跟這裝,能堅持下來的人都不是廢物,你不能就別說簡單,上學的時候有的人堅持學習,課余時間也學習,一堅持就是十幾年,這就是為啥別人985,你普本的原因,有人說,天賦,天賦我承認,我也有,但天賦不是說您可以不上課,那是蒙人的,人家只是用別的你不知道的時間已經學回了,你不學1+1等于2你怎么會2+2等于4啊,前提是你得學啊,這幾年畢業以后真的一點沒在自己的時間里解決自己的問題,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一起共勉,你有沒有發生或者正在發生我所經歷的問題,如果有,歡迎討論
最后,開始補演算法,和微服務架構,大廠必備,一起加油吧
-----2020.11.08補更一些還沒說完的話
最近剛收到一個offer,還可以了,在青島來說可能算是終點型別的企業了,在青島的可能都知道是哪個,具體就不說是啥了,臨門一腳,我退縮了,啥都談好了,我缺不想走了,沒別的,我給的理由是覺得薪資給低了,但真正的原因是,我覺得如果作為一個你覺得是終點型別的企業,一定要準備好自己再去面,我其實沒怎么準備,隨便過的,所以造成的結果就是可能薪資方面不是很理想,實際是覺得我的能力不止這些,還能更好,但是沒有后悔藥啊,我不甘心了,如果去是奔著退休去的,不能這么就去了,打算再磨練一下,但是有的企業會有那種所謂的檔案記錄,你投過或者拒絕過,都有留痕,等你下次面可能被影響,做這個決定也是很艱難的,最近壓抑了不少,但是沒辦法,要知道自己能到什么位置,就不能妥協,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接下來就會引出下一個問題了,到底選作業是不是要先挑一個地方,比如有的人畢業就想回家,個人覺得,世界在進步,比如我一個天津的,大老遠跑這邊來,你放在別說很遠,就十年前把,沒動車的時候,綠皮車,十個小時是有的吧(沒做過不確定,但我做過到威海的,沒記錯是14個?)反正就差不多吧,現在只需要四個小時的動車,快的三個多小時,飛機一小時,著不一樣了,時代變了,我覺得那些畢業就考慮回家的,八成是父母的想法吧,他們的想法是從哪來的,一定是他們那一代人磨練出來的,所以會有一些和現代生活格格不入,大四的時候我就把目標放在了校招上,我甚至一度傻傻的以為,只有來我們學校校招的企業我才能去投簡歷,面試(后來就知道不是了,,)是不是很傻,著就是思維局限性,社招也一樣,不要把自己的眼光停留,不要為了所謂的假設的家庭因素而放棄一些很好的機會,是會后悔的,你要知道起點不一樣,會差很多,畢業的第一個作業對你接下來的跳槽都是有很大影響的,因為社招的多數定薪是按漲幅來,很少有人能做到翻倍(我知道有而且不少,但那些人是靠作業才這樣嗎,不是,他們是自己下班以后瘋狂學習的結果),就作業而言,真的會有很大影響,
最后想談一個問題,就是可能很多小伙伴是已經大學了,但是我想說,人生能后悔的事,不多,高考其實就屬于可以后悔的事,為什么這么說,你沒考好你可以復讀的,著難道不是后悔藥嗎,如果你真的不甘心自己的成績,覺得發揮不好而已,或者你覺得你的能力只是因為沒好好學,一年你就能補回來,那么我勸你,復讀去,咬牙,堅持,你一年的堅持能換來你可能是一輩子的福利,為什么不去,高考你考個二本,跟你考個一本,考個211,985的差距,就一年,就可以改變你一輩子的簡歷,你為什么不去,不要聽父母的說,那些毒雞湯,什么你畢業就看能力,你畢業怎么就不能比985的強,別傻了,沒人在意的,你連進面試的機會都不會有,誰能看到你的能力,如果你已經沒法復讀了,再告訴你個解決的辦法,盡量去考研,因為你的第一學歷可能幫助你進面試的,也是你再上學的時候可以完成的事,也是一年就可以讓你一輩子收益,怕就怕你的定位有問題,覺得大學畢業就是人生的終點,不是的,我著學校畢業,我都后悔沒考研,加油吧,少年們,已經畢業好幾年的,勸你就別考慮研究生了,,,多考幾個證書也行,當然你考肯定也不會有壞處,不過要考慮時間成本,有精力可以,,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07587.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