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半年的我
在 2020-12-25 這個喜慶的日子
終于賣出了第一步
顫顫巍巍的投遞了叮咚買菜java開發
簡歷過審收到了電面邀請
雖然有兩年開發經驗
但這兩年一直沒有到外面面試過
還是有點惴惴不安

約的下午3點
兩點半小板凳就準備好
隨時等待面試官的電話

3點整
面試官如約打來電話
是位小哥哥
講話很溫柔

我們聊了半個多小時
聊完后我自我感覺良好
掛了小哥哥電話就和李哥嘚瑟起來
”他問的問題我都會哎
Redis,Mysql,執行緒池,我都能答出來
就一個問題我沒答出來“

李哥: ”有一個不知道啊,那晚上我幫你復盤一下“

不復盤不知道
一復盤嚇一跳

第一次面試是有點緊張
但是沒想到我能緊張成這個鬼樣子
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尾
面試官小哥哥:
”Redis有一個key是熱點key,請求量很大,但是突然間過期了,快取重建又需要一些時間,這種情況你會怎么處理?“
小哥哥拋出以上問題
我緊張到腦子里只記住了
”key 、大量、過期 “
內心想 ” key大量過期,這不就是雪崩嘛 “
我就開始吧啦吧啦講雪崩怎么處理
崩前失效時間分散、崩時限流…
小哥哥 ”限流用的什么呢?“
我了解過但沒實操過這玩意兒
就記得是一個h開頭的東西(hystrix)
我只能尷尬的笑笑
”這個不太清楚“

小哥哥溫柔的笑笑
“OK,沒事兒,你剛才說雪崩是吧,那現在只有這一個key失效了,但是你這個介面請求量很大,那可能就打到資料庫服務器上了,可能就會把服務器打爆,那這個情況,你怎么解決呢?”
我亂扯了一通
小哥哥又把我拉回正題
可記到我腦子里的只有
“key失效了,打到服務器上了”
激動的搓搓小手
這個我知道
我:“這個key失效了,打到服務器上了,我們查到結果后再回種到Redis,下次再請求的時候,就有這個key了”
小哥哥:“那來不急回種怎么辦呢,查資料庫也需要一些時間,這期間大量請求過來呢,怎么辦?”
太緊張了
還是沒get到小哥哥的意思
我又巴拉了一通被動索引主動索引
小哥哥提示了我三遍
我都沒答到點上
李哥說
“這小哥哥真的很nice了
我一般面試
提醒對方兩遍
對方還沒答出來
就在小本本上給你記個黑豆
這個問題就pass了”
在這里先給小哥哥手動筆芯
感謝你的耐心指導

小哥哥估計對我的Redis沒啥信心了
開始轉戰下一個話題
“我看你平時會記錄一下博客,還分析過一個SQL執行很慢的原因,你能給我說一下嘛”
我一聽
乖乖呦
這不是送分題嘛
我得意的開始講
“我們從可以從兩個角度分析,看它平時一直就很慢,還是偶爾很慢,一直很慢的話,肯定是SQL問題,看一下有沒有索引,走沒走索引,偶爾很慢的話,可能遇到了別的陳述句在用這張表,并且加鎖了,就造成了這次執行很慢”
我大致概括
半分鐘總結完畢
心里洋洋得意

李哥聽不下去了
“就這???這就完了???”
我 : ”那不就完了嘛,還有啥要說的???“
李哥:”走沒走索引,索引為啥失效,你平時跟我巴拉的不是挺好的嘛,你咋不說???“
我:”人家又沒問,說這干啥,自己知道就行了“
李哥的白眼翻到了天上

李哥:”面試本來就是一個讓面試官了解你的程序,人家問的你不會,你會的你又不說,面試總共就那么長時間,你這樣面試官怎么了解你的能力“
我:”…“
不過好像確實是這么個道理

小哥哥:”Spring 這個我們就不問了啊,這個有點難度“
額~~~~~~
傷害性不大
侮辱性極高
但我還是狂點頭說好的好的好的
誰讓咱是個菜雞呢

小哥哥又問了一些執行緒池方面的內容
哈哈
這個我又會了
巴拉巴拉一頓講
小哥哥滿意的點點頭:”哦,這個有了解過是吧“
我…我感覺我都挺了解的呀
(哈哈,這是我當時的想法,復盤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回答的什么鬼哦,小嘴巴拉了不少,東拉西扯說不到點上)

本來自我感覺挺良好
復盤后發現了很多需要注意的點
- 不要緊張不要緊張不要緊張,這個很重要,你越緊張就約難正常發揮,別說高水平發揮了
- 一定要聽清弄明白面試官問的什么,不要答非所問
- 說到自己會的點的時候,可以多說一點,多給面試官展示一些自己會的東西,你不說人家怎么知道呢
- 就是基礎一定要扎實,平時多學習,多思考,不要臨時抱佛腳
- 最后就是每次面完一定要復盤,才能發現問題改正問題

今天就先講到這里
以后的路還很長
選擇了就要堅持走下去

最后給大家喂點雞湯
打點雞血

先到羅馬的人
會建起又深又寬的護城河
勸退來者
被勸返的人
在回傳的路上會不斷的渲染羅馬有多難進
勸退新的來者
而羅馬
總要有人走到的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41375.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