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20年,我的人生開啟了新篇章!
2020年,我大學畢業了!
2020年,我找到了第一份作業!
2020年上--畢業篇
2020年,這一年,從年初就透漏著不安定的氣息,到今天終于要結束了,
20年初,我在家享受著最后一個屬于大學生的假期,這個假期過的并不舒服甚至有點壓抑:一是疫情爆發被困在家很壓抑;二是我要畢業了,畢業設計、如何找作業困擾著什么也不會的我,
疫情于我來說,影響還算小的,畢竟作為半宅男,整天呆在屋里還能hold住,可是畢業的焦慮讓我每天都很難受,后悔之前沒好好學技術之類的話語對自己說了很多遍,不過后悔不頂用,問題總要去面對呀,于是讓自己認清現狀:
”待完成的畢業設計“-----因為之前從大二就開始學過一段時間Python,所以畢設報題目時我報了相關的課題,當時我自己還沒有能力獨立完成這個課題專案(但是自身的謎之自信讓我覺得問題不大),
"畢業后如何作業"-----因為從大三下學期就開始了準備考研,把學技術放在了一邊,當時對于未來的作業沒有考慮那么多,也只是覺得考完研需要作業的話隨便一學就可以了(又是自身的謎之自信讓我覺得問題不大),
在想明白了自己要面對的兩大問題后,明確了自己還是要好好學技術的方向,根據自己手里的課程資源給自己定了個計劃:
1月份將之前學過的Python基礎和進階版的內容學完;
2月份完成網路編程、web服務器、資料庫的學習;
3月份學習前端的知識和Django框架,然后3月底開始做畢設;
4月中旬交畢設寫論文;
5月準備答辯以及繼續學習web專案;
6月看專案刷面試題(為找作業做準備),
看,這計劃是不是挺美的,但是這個程序的也是超級艱苦的,沒辦法,自己被逼上絕境之后最佳的一條路,現在回顧下1-4月的學習狀態,應該是長這么大以來學習狀態最好的一段時間(真的達到那種睜開眼睛就是看視頻、敲代碼,然后晚上基本都是學到凌晨1,2點,每天就中午吃一頓飯,也幸虧我對編程的興趣蠻高的,)
計劃是完美的,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在3月中旬之前一切都還在我的計劃之中,然而在3月中旬時收到了學校最新的通知后(指導老師告訴我需要在3月30號之前交畢設及論文),我人都傻了,因為當時我還在學前端知識,前端在學js了,后端框架還沒學,當時整個人特別煩躁還給家里人發脾氣,在沮喪了一天后,找到了最佳對策,靠自己肯定是做不出來了,然后動了歪腦筋,開始求助別人幫忙,別人很短時間內幫我做完專案,我根據別人做的寫論文,也幸虧我能看的懂(雖然當時我自己做不出來,哈哈),同時這個無可奈何的應急之策也幫我節省了很多時間,也算是又給我提供了個學習專案,
后面的4-6月,改論文、準備答辯、回校收拾東西、看專案刷面試題,一切都很順利,直至畢業~~~!
2020年下--作業篇
2020年6月28日,我到達了深圳,其實我有家人在深圳這邊的,直接將我找作業期間的住房問題給解決了,也是幸運,
找作業,
到達深圳之后,就開始了痛苦的找作業之旅,為什么痛苦呢?沒有實力!我的技術是短時間內堆砌起來的,沒有去實習過、沒有真正做過專案,投簡歷、面試都是第一次,整個人就很慫,手機里下載了4個找作業的軟體,招聘資訊看了好多條,簡歷卻不敢投遞(也不是一份都沒投,只是很少一周下來差不多有5份),怕,怕別人回復,怕別人看了我極簡的簡歷拒絕我,這個狀態持續了一周,我一邊痛苦一邊不敢邁出這一步,最后在7月7號凌晨,我在網上搜索 “找作業害怕被拒絕怎么辦“ 看到了一句話 ”其實你要有勇氣,畢竟二十多歲的人了真的不小了“,我當時就把這個發了一條自己看的朋友圈:
這句話,到現在還刺激著我(在我缺乏勇氣時),分享給需要的小伙伴訥,
發完這條朋友圈的那天開始,我給打了雞血似的活躍在各大招聘平臺上投簡歷、約面試,基數提升了,面試機會也自然而然也多了,雖然被拒絕的也多,面試失敗的也多,但是最后這些都無礙了,因為我最終在7月20號入職了哈哈,
找作業對我來說雖然痛苦,但也是個建立信心的程序,剛開始面試的時候很慌,說錯話,說話聲音發抖,別人問的答不上來,隨著面試次數的增加,聲音不抖、應答更順暢、簡歷缺陷也得到了修正,一切都在變好,
入職后,
開始作業時其實也有些困難,由于入職公司的特殊性,我做軟體是沒有人帶的(沒錯,我一個人全堆疊),一開始很苦惱,做事一臉懵,在我第三天的時候就想過放棄,給的需求不會做,晚上和朋友打電話討論該怎么做,當時也是內心出現了一個聲音 :只要公司不開我我就繼續做下去,這種想法其實是無奈的,還能怎么辦呢,再找作業不知還要多久,就這樣一天天的查資料和朋友交流技術,最終在試用期內完成了他們給我的開發任務領導也很滿意,(其實在這作業的一大好處是開發進度由我自己掌控,而且產品是公司內部用的,因此開發起來似乎省去了很多事,整套流程也超級不正規)
轉正后,
轉正后的作業相對來說有些安逸,我在國慶前算是圓滿完成了公司安排的試用期作業,國慶后便順利轉了正,部門領導還請吃飯以示歡迎,由于習慣了日常的作業,平常也不用加班,每天5點半下班后充足的時間讓我的生活有些安逸,也出現了一絲絲的不安,
不安是因為我的技術好像并沒有怎么提升,我在這的職業未來不知道是個什么樣子,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不安!
終章
現在我會經常問自己,以自己當前的技術,能找到比當前更好的作業嗎(😀,還是要多多學習丫)?
看著草稿箱里還躺著的24篇文章知識點,什么時候去總結呢(😀,還不是自己的執行力太差)?

嗐,看看我這一年,我一直感慨我自己的運氣真好,希望下年繼續保持啦!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43617.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Poisson方程的五點差分格式例題求解-Matlab實作
下一篇:樹形DP刷題小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