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經歷幼稚無知,狂妄自傲的階段,我也一樣,
記得我剛出來作業2年的時候,自認為做過幾個產品就飄了,
記得有一次,我進到一家開發汽車類產品的公司,由于作業經驗不足,領導安排了一個老員工帶我,
公司幾個核心產品的軟體都是這位大哥做的,然后拿了一款先讓我研究一下,
我看了1周多代碼,大體的架構都看懂了,
然后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臭毛病,看別人做的產品總是喜歡去找別人的問題,特別是技術比我好的,好像被我找出問題才能滿足自己優越感似的,
接著我發現很多在細節上的代碼,確實有的地方不是用最優的方法去實作,然后我就去跟那個大哥討論,這里為什么要這樣寫代碼?怎樣怎樣去實作不是更好嗎?
他并沒有怪我,只是淡淡地笑了一下回我:每個人的思維都不同,寫法也不一樣,
當時不是很理解他說的,產品代碼難道不是做的越完美越好嗎?
直到,我在不同的創業型公司做過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以后才明白他的不易,
整個產品的程式有幾十K,如果把每個細節代碼都優化地非常好,開發周期會拉長幾倍,
而領導很難站在你的角度去思考,你的付出到最后很有可能是吃力不討好,
這不能去怨誰,角色不同,眼界不同,
領導是宏觀的角度,根據市場把控產品的進度,而技術人只是把眼界局限在電路、代碼、功能,
公司希望的是研發高產似母豬同時保證產品穩定性,因為實際情況是公司開發10款產品,可能只有1款產品賣的出去,你一年才做一款產品那還搞毛?
所以,你認為自己會STM32就很牛逼了,完全是初級技術人的思維,
你認為的優越感,在別人眼里就是無知,
一個合格的單片機開發工程師應該把眼界打開,單片機只是工具而已,會用一個工具有什么優越感可言?
別人做產品要半年,你做產品只要1個月還穩定,這樣才牛逼,
想做到這一步,沒有一定的經驗是做不到的,
里面涉及到很多東西,比如說你有沒有一個很好的程式架構能夠適應大多數單片機和產品,哪怕是抄別人的為己所用,
在這個架構里面提供了一些產品常用的功能介面,比如說LED特效功能、按鍵檢測功能、IIC功能介面,SPI功能介面,佇列演算法、靈活定時功能等等,

不管是換一款單片機或者重新做一款產品,通過這個架構你能快速完成產品軟體部分,
如果你沒有,也有耐心看到這里,我送你,這套教程是我在19年錄著玩的,在公號【無際單片機編程】公號拿,

所以,單片機還是很多東西可玩的,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芯片本身,而是基于這個芯片開發更多天馬行空的產品,
也不要以為會用越高端的芯片就越牛逼,
我身邊的幾個老板技術出身,只會STC 51單片機,自己做產品每年掙幾百萬,
今天就先暫時聊到這里啦,原創不易,更多經驗分享可以看我以前文章,記得來個三連再走!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87775.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