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秋招群,有時會看到他們在聊外包崗的相關話題,基本是 99% 的人都在盡力躲開外包崗,
確實,很多人都不想被套上外包崗的標簽,但事實上,外包公司真的很多,總有人會在外包崗,
那外包崗真的一點也不值得去嗎?
答是我也不清楚,不過今天咱不談值不值得去的話題,而是談一談帥地身邊的外包同事,注意,騰訊那么大,可能每個部門的外包人員待遇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我指的是,我身邊的外包同事,
資訊主要來源于一下三個方面:
1、帥地和他們一起作業的經歷,
2、根據自己的理解結合網上相關文章
3、咨詢了三個外包同事一些相關問題,

外包種類
為了準確性,我先說一下外包種類,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專案外包,就是外包公司接了一些專案回去,然后你們來開發這些專案,
一種是人力外包,這種就是外包人員和正式員工一起開發同一個專案,
顯然,我們說的外包,大多數情況是指第二種,下面說的也是這種,
1、薪資等福利待遇
基本待遇
除了薪資外,其他該有的福利都會有的,在鵝廠的話,正式員工早餐免費,午餐和晚餐收費,但如果你是晚上 8 點之后下班,那么會有一張夜宵卷,這張夜宵卷可以在晚餐使用,
有了這張夜宵卷,相當于早餐和晚餐都免費了,并且這張夜宵卷也可以在外面一些有合作的地方用,例如附近的一些麥當勞啥的,
還有就是 10 點后打車報銷,
以上這些,外包員工也是可以享受同等待遇的,
另外就是公積金,在鵝廠這種大公司,正式員工的公積金都是按最大比例結算的,也就是 12%,這點還是很香,
不過外包是按最低來結算的,也就是 5%,
并且外包的基本工資,也會比較低,因為基本工資一低,那么公司也可以少交一些公積金,然后可以通過績效和加班來提高工資,
像應屆生去大公司,如果評價一樣,薪資都差不多,例如白菜價,sp,ssp,如果你們評級一樣,那么薪資也差不多,相當于薪資是固定的,
不過外包人員的話,這塊比較不統一,需要你跟公司談,當然,不是跟騰訊談,而是跟和你簽合同的那個外包公司談,這個估計得根據你的能力來,如果能力好,盡量多談一點,
各種活動
在鵝廠,團建有一種,一種是部門級別的團建,就是一個部門一起去玩,然后吃喝住都是部門來報銷,對于這一種,外包也是可以一起參與的,具體還得看部門情況,
但還有另外一種,就是公司給你一定的報銷費用,例如給你 2000 元,如果你在玩的程序中超過 2000,那么剩下的得你自己出錢,并且還分省內省外玩,如果是省內玩,則可能只給你兩三天的時間玩,但如果是去省外,可以給你四五天時間,等等,
對于這一種,外包人員是不能參與的,
當然,對于這一種,外包人員也有外包人員的團建,這個就看外包公司了,
還有各種節日送東西的,這種也是不能參與的,看外包公司自己的福利了,
不過文化衫這種,部門級別的,也會有文化衫,畢竟還得偶爾去團建,一起穿個部門文化衫拍個照片,
3、作業內容
前幾天,我一個讀者問我,說怎么外包的也和我一起作業?

搞的他有點慌,擔心后面轉正會不會轉到外包崗去

好吧,,我也是服了,,,,
上面我說了人力外包和專案外包,這種人力外包的作業內容,其實和正式員工是一樣的,我身邊就有好幾個外包同事,都是和我做一樣的專案需求,一樣的流程開發規范,
所以說,如果你想看看大廠的開發流程是啥樣的,去了大廠的外包崗,也一樣可以體驗的,作業內容基本沒啥區別,
但是!!!!
權限是硬傷,
就是這些外包的,很多東西都沒權限,例如專案有測驗環境,預發環境,線上環境,外包人員都是沒有權限上對應的服務器的,
這個有點傷,特別是測驗環境,有時候在除錯專案時,需要看一些日志,但是沒有權限看,,,這個是真的傷,
那時候,由于我人緣比較好,也好相處,所以我成為了中間層,,就是他們經常找我要日志,我上去服務器給他們撈日志,有一說一,當時花了我不少時間,
但是,沒辦法,他們就是沒權限,因為上這些服務器需要跳板機,然而他們沒有,
還有就是,也無法申請服務器等資源,一般都是給一個服務器,然后幾個外包人員開發專案時,公用這個服務器,
也就是說,除了權限和一些資源外,其他基本一樣的,
4、流動性
外包崗的人員流動,很頻繁!
有機會轉正嗎?
基本沒機會,因為本身就是外包啊,哪來轉正之說,如果后面覺得有實力,自己來面試也未嘗不可,當然,其他公司除外我不清楚哈,
在大公司,一個正式員工的入職和離職,成本很大的,需要走挺多流程,反正離職對大公司的成本很高,
但是外包就不一樣了,合同是和外包公司簽約的,所以所有雜事,也是外包公司去負責,離職成本對公司較低,并且外包人員的代碼能力也一般,
ps:所以還是要多看書啊,至于看啥書,帥地這里也總結了:少走彎路,各類技術書籍安利
所以,如果領導覺得這個外包人員無法替公司分擔一些業務壓力,那么可以隨時不要他的,
有人可能會問,多少總可以分擔一些業務壓力吧?
這個其實不一定,因為你寫的代碼,需要別人來 review,也需要聯調之類的,假如你的代碼質量很差,錯誤也多,那么會花去別人很多時間,代碼質量太差,別人也不想合并到 master 分支,來來回回,不要也罷,
所以,你的代碼啥的,寫的很差,可能更加容易流動起來,,,,
當然,也有一些自己想辭職跳槽,或者通過辭職的方式來漲薪,,,,
5、歸屬感
歸屬感是硬傷,
怎么說呢,外包崗工資會低一些,福利少一些,其實這都還好,畢竟是你能力不到位,但對于外包人員本身,最難跨越的就是歸屬感了,
在公司內部,你的身份都是透明的,外包員工,子公司員工,正式員工,企業微信就能看出來了,
作為外包崗,總感覺自己低人一等,當然,大部分人還是不會看不起你的,大家其實都挺好,并不會特別對待你,
但是,也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群里他們聊的很嗨,作為外包崗的我,都不敢插嘴,很少水群,說不定,某一天就離職了,
帥地之前還是和不少外包人員相處的挺好的,不過和他們相處,可以感覺的出來,外包和正式員工還是有點不一樣,并不是我想去特別對待,而是他們有點特別對待我,,,,,,
給我的感覺就是,確實會缺少一種歸屬感,
另外,給那些可能要跳槽的小伙伴推薦一份我總結的近 20 萬字的面試手冊吧

下載鏈接:500道面試題必知必會(附答案)
7、總結
其實關于這個,可以說的還有很多,但一看已經 3000 字了,有點長了,后面有機會再聊一聊我身邊的外包吧,因為我身邊讀者有很多也是在外包呆過的,
另外就是關于歸屬感,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想去外包,但沒辦法而去之,我希望大家可以自信點,不要妄自菲薄,用代碼去證明自己!
我是帥地,期待你的關注,有問題也可以加我:iamshuaidi0,不過具體技術問題就別問了哦,直接評論區討論,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89918.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