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你的情況是十分正常的,也是一個正常的階段!
然后,恭喜你已經進入學習認知的第二個階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和“不知道自己知道”,
接下來根據你的描述來分析一下:
本人C語言跟著郝斌學到指標,淘寶正點原子的板子,MDK開發環境搭建好了,然后跟著視頻學了幾天感覺不懂了,總感覺我和stm32之間差著很多知識或者一門課程?懇請諸位大佬給點撥一下(本人未學過51單片機)
- C語言學到指標了,說明基本語法,編程邏輯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對于STM32初級應用開發,基本夠了,具體得看你掌握的程度了,畢竟“學了”和“會了”是兩個概念,
- 買了開發板,MDK開發環境搭建好了,準備作業基本OK了,
- “總感覺我和stm32之間差著很多知識或者一門課程”,這就是前面說的學習認知的第二階段:知道自己不知道,你自己也專門補充“本人未學過51單片機”,說明你也對自己的問題有一個模糊的認識,其實你的癥結不在于沒學過51單片機,而是缺乏對于單片機的認知,也就是對于硬體平臺的基礎知識欠缺,和它打交道,你只知道它長啥樣是遠遠不夠的,
最后,由于問題提出已經過去四個多月了,不知道你現在學習到什么程度了,下面我僅結合你的問題和我的個人經驗,跟你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一.學習的是方法,不是芯片
如果你還是學生,建議還是從51單片機入手,畢竟還有時間打好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可不是說說而已,很多人說51單片機過時了,不用學了,但事實是在大量有中低端產品領域51單片機依然有很大的市場占有率,但這不是我強調的重點,記住一點:你學習的不是單片機!而是單片機開發方法!學習的是方法,而不是某一款單片機,
為什么從51單片機入手?因為簡單呀!這樣你學習起來會有一個積極的反饋,從而達到一個良性的回圈,從點亮一顆LED開始,然后流水燈,然后用按鍵控制流水燈,中斷,定時器……麻雀雖小,但是五臟俱全,把51單片機外設玩一遍之后,基本也就學會了單片機開發的基本流程了,這時候再上手STM32應該就不會這么一臉茫然了,
二.怎樣繼續學習STM32
記住一點:不會,你就問啊!查啊!可以說現階段的初學問題,99%都能在網上找到答案,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向身邊的人請教,無論是同學還是同事,
根據你的情況,我不太建議你繼續看后面的教程視頻,先看看對STM32總體介紹的視頻,沒記錯的話無論哪家的視頻應該都有“初識STM32”的章節,對應的看看相關檔案,首先第一步,大致搞明白下面的框架圖(圖源自STM32F10x Reference manual),起碼知道你手頭的這塊板子有哪些功能吧,

把這一部分先搞明白了,如果有條件建議自己做一版最小系統板,加深對STM32原理結構的認知,現在打板跟白嫖沒啥區別,當然這個非必需,畢竟現在芯片價格確實有些離譜,也可以拿著手上的開發板進一步步從GPIO、時鐘、中斷……進行學習,
學習的時候不用死扣每一個細節,這樣你多半是從入門到放棄,在學習外設時,先實作,再深究,例如例程給的是串口1發送,能不能改成串口2看看?定時器定時100ms,你配置成50ms試試?先用起來,再究原理,很多初學者本末倒置覺得我一定得搞清楚實作的原理再去實作功能,一個簡單的點亮LED等,從庫函式看到gpio,在看到暫存器,再看到寫到那個暫存器的哪一位,看完之后的感覺就是“我是誰?我在那兒?我要干啥?”,簡單的還好,復雜的外設可不是得剛入門就放棄了,

舉個栗子,研究生時帶本科生實驗,有個學弟學STM32,也是悶頭看視頻,看教程,不可謂不努力,學了兩周來實驗室找我,跟我說“學長,太難了!學不下去了”,就跟上面所說的類似,深究一個簡單的功能背后的原理,對于一個初學者來說毫無意義也不切實際,你的目的是把它用起來,隨著時間的推移,經驗的積累,自然而然會研究地更加深入,還沒學會爬就想跑,顯示是不符合客觀規律的,后面大概用了兩三周的時間,這位學弟基本實作了電壓信號采集并通過串口實時發送的小專案,就是這么簡單,
三.總結
啰啰嗦嗦寫了這么多,其實核心的就兩點:
1.補充基本原理知識,可能枯燥,但比必經之路;
2.先實作功能,再深究原理,循序漸進,
經驗之談,文筆也比較口語化,希望對你有幫助,也祝你成功,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90706.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博客評論新規則,望周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