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9月已經開始了,不少大學已經陸陸續續開學了,不禁感慨,時間過得真快啊,大半年就這么過去了,你們又要開始新旅程了,我在家閑著也有大半年了…
很多粉絲說羨慕我,羨慕我在不惑之年就能退下一線開發,停下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承認并不是所有的開發者都能夠在這個年紀做得到,但也有不少人早早就做到了,這其實不光是要有勇氣,而且還得有資本支撐的,我算是有了,你們呢?

回到今天的大學主題,在之前剛開始作業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漸漸意識到了一個問題,一個無法修補的遺憾,那就是我的四年大學,那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一遍,我絕對不會選擇那個樣子度過我的大學,而且我有信心在畢業時能把自己剛畢業的薪資翻2倍,
再后來負責技術人才的招聘,這其中也包括很多的大學畢業生,作為企業管理者來講,你的價值一般不會超過我給你的價格,這四年你怎么學,將會決定你畢業時能拿多少薪資,有人四五千的實習薪資,有人薪資卻能以五位數起步,
作為十幾年的老開發者,今天我來分享一下,我個人認為的大學計算機相關專業該怎么學,希望你們的四年能夠不負年華,

一、不要掛科
大家應該都聽過“沒掛科的大學不是完整的大學”這句話吧?我也不知道是哪個王八蛋吃飽了撐著擱那誤人子弟,千萬不要掛科!
第一,掛科補考浪費時間,尤其是一些非專業課的文化課,比如馬克思之類的,有這個補考的時間你去參加些活動沒準都能找到物件了;第二,有第1次就可能有第2次,第1次掛科感覺也沒有想象中的那么嚴重啊?隔壁還有幾個比我掛的還要多的呢也沒啥事,出現這種心理,那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二、培養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大學教授的第一門語言就是C語言,對于沒有基礎的大學生來說可能會有些不適應,有時候看到老師上課一頓操作猛如虎,自己動手卻寸步難行,十行代碼八行報錯,甚至后面學到指標連聽都聽不明白了,這都很正常,
但千萬不要輕言放棄,程式員這條道路上主要做的兩件事就是開發和解決問題,一定要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問身邊的同學或者老師,也可以去網上找找資源去看看,這個老師教的聽不懂,去網上找找別的老師對于這一塊的講解,比如中國大學MOOC上面的課程,比如B站的一些課程,再比如一些博主的博客,以及一些技術交流群,都是可以解決問題的途徑,
只要你堅持下去,你早晚都會成為你羨慕的人,

三、清楚職業方向
大部分的大學對于學生的培養講究的是一個全面性,同一窯子燒出來的瓦片差別并不是很大,你要想與眾不同,你就得跳出這個知識圈,去延伸到培養方案上沒有的領域,
這里的延伸不是盲目的延伸,而是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程式員有很多的細分職業,自己可以去百度查一下,挑選你喜歡的職業,然后去前程無憂、BOSS直聘等招聘網站多看看相關職業的崗位要求,看看做這個職業需要掌握什么,然后自己去尋找資源往這些技能去學習,出來之后你就是企業需要的人,

四、精通1門語言
語言是前進道路上的工具,有的人手上就一個錘子,有的人是一整個工具箱,你可以羨慕那些拿工具箱的人,但千萬不要上來就整一個工具箱,什么半成品工具都放進去,結果啥用場都派不上,
學校可能教你很多門語言,C、C++、Java、C#、Python都有可能會教,但你要記住一個點,學校教這些是帶你入門,剩下的東西還是需要你去深入學習,搭配上面所提到的職業方向去學習,比如說想做前端工程師,那么就可以考慮用Java或者其他語言去深入學習,
我記得以前我去高校做畢業生招聘的時候,我比較喜歡問“你精通什么語言”,有不少的大學生的回答是“我什么都會一點”,殊不知這是一個必然被PASS的答案,所以學計算機的,起碼要精通一門語言,能解決這門語言中90%的問題就算精通了,

五、學好資料庫
幾乎所有的應用軟體后臺都需要資料庫,爬蟲、資料分析、web開發等等方面,多少都跟資料庫有牽扯,一般規模大一點的資料都會用到資料庫,計算機本身就跟大量資料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這個是必須掌握的,
無論是SQL資料庫還是NoSQL資料庫,掌握1個就可以了,我建議大學生可以去掌握一下MySQL資料庫,它是目前比較火熱的一個資料庫,雖然在所有資料庫下面只是排名第2,但它是開源的,相比于商業級資料庫Oracle是還有些差距,但依然是有很多的企業使用的是MySQL資料庫,可以說是開源資料庫的第1,

六、不要忽視網路原理
計算機網路原理可能在你讀大學的時候很少用得到,或者剛開始參加作業也用得不多,但等你作業了幾年之后,你開發出來的東西總不能在前幾年的水平上吧?優秀的程式員對計算機網路原理是很熟悉的,不然你做出來的東西凡是涉及到網路問題你就只能歸根于wifi信號不好,一聽就是對網路原理不熟悉,
這個時候如果你能在大學學好它,雖然短時間不會用到,但后面撿起來的時候會容易很多,

七、資料結構和演算法
所有的小程式或者軟體都運行在資料結構之上,資料結構不只是用于組織資料,還極大地影響著代碼的運行速度,因為資料結構不同,代碼的運行可能相差很多數量級,甚至資料結構弄不好的話,資料量一旦過大,產品就會出現崩潰,
演算法有多重要?打個比喻,語言和技術等東西就像是招式,那么演算法就是你修煉的內功,招式再令人瞠目結舌,內功不行那還不是一腳的事情?你不經打那有什么辦法,
所以在業內有這么一句話“程式=資料結構+演算法”,想要寫出好程式,資料結構和演算法是你必須要掌握的,

八、競賽或者做專案
大學里充滿著各種各樣的競賽,有文藝類的比如英語演講或者征文比賽等等,也有娛樂類的歌唱大賽等等,還有專業性的比賽,我建議可以著重考慮一下專業性的比賽,
計算機相關專業的競賽有很多,比如阿里的天池大資料競賽、華為的華為軟體精英挑戰賽等等,在國內含金量都很高;再比如全國高校計算機能力挑戰賽等全國性賽事更不用講了,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參加一些國際性比賽,比如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等等,都是經驗和鍍金的好選擇,
參加這些含金量高的專業性競賽不僅能夠提升你的專業知識,而且還能豐富你的簡歷,甚至在大賽中直接被大企業內定都是有可能的,

當然了,也不是人人都能參加專業性競賽并取得成績,那么這種情況,我建議就是去做1個可持續性維護的專案,這個適用于絕大多數學計算機的大學生,
比如說你想做1個商城類網站,一開始的時候你可能只學會了一點前端的HTML和CSS,只能做1個非常簡陋的1.0版本網頁,簡陋到你自己都很少見到這么差勁的東西,沒有關系,等你后面學會了JS,給網頁渲染了更多的特效,這時候就開始形成了看起來還不錯的2.0版本;接著你又學到了資料庫等后端知識、學到了服務器等知識,你開始給它更新了不同的版本,不僅僅擁有了前端視覺,也擁有了較為完善的后端,甚至你還可以去給它增加社交功能、智能推薦功能等等,
隨著你對這個專案的不斷維護,它也在不斷趨于更高級、更完善,最終你把它放進你的簡歷上,作品一拿出來,就說我自己單獨開發了這么一個網站,面試官一看這個網站還不錯,問你一些技術的問題你也答得上來,看來確實是你自己做的,那么你很有可能會從眾多面試者當中脫穎而出,
但千萬記住,不要去網上找別人的專案原始碼來直接拼湊上去,沒什么意義,你可以參考,但那只是參考,你還是要寫出你自己的代碼,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但哪里出了問題你才清楚,這才是屬于你的專案,

九、關于考研
有能力去考研的,我建議去嘗試一下考研,理由有以下幾點:
第一,畢業就作業的人,前三年還處于摸索和定性的階段,
有句話說得好,“1個人如果不在某個行業待上2年以上,那他是談不上懂行的”,其實想想也是有道理的,對于大多數人來講,開始作業的前兩年都是1個摸索的階段,從一開始的底層開始摸索,摸索職業技能,也在摸索職場規則;而且這也是1個定性的階段,這2年換作業的頻率是很高的,因為各種不適應而跳槽找作業也是很正常,需要2~3年才能沉下心來,
這么一比較,雖然畢業先作業了兩三年,看起來表面上會多出幾萬或者幾十萬的收入,但剛開始作業兩三年的人,存款超過10萬的人也不會超過50%,

第二,學歷一生受用,
學歷是伴隨著一生的東西,作業之后再去提升學歷的也有,但從大體上來講,這種比例占比還是不大,尤其是往研究生學歷去提升的就更少了,但高學歷在很多時候能給予我們很大的助力,比如面試,比如升職,一個研究生學歷和一個本科學歷,字面上的培養可能性是有差距的,當然了,你技術能力夠強的話,這些都不是事兒,但你一定會有出人頭地的實力嗎?而這個學歷極有可能代表著你一生的學歷高度,
第三,社會的學歷提升機構良莠不齊
而且現在很多學歷提升的機構也是掛羊頭賣狗肉,網上因為學歷提升被騙的人多不勝數,金額都不小,而且這種在職研究生證書,跟全國統考的研究生是有含金量差距的,所以能在學校憑自己的努力去考,那就再好不過了,
所以,我建議有能力去考研的,都可以去嘗試一下,

結語
今天的分享有些長,如果對你有幫助,或者身邊有人在讀大學,可以轉發讓他們看看,也許你的一個隨手之舉,便能讓驚醒沉睡的人,
最后送大家一句話,不是閑人閑不得,能閑必非等閑人,加油!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97892.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