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路飛,校招答疑帖來啦!
正值秋招季,今天這篇文章來給大家分享一下關于在校生投遞實習,應屆生參加校招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1、校招和實習的區別?
- 校招:應屆生招聘,招聘物件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研三應屆生,校招拿到offer后,就是正式員工的勞務合同,需要簽署第三方協議(學校、個人、公司),在學生拿到本科/碩士畢業證之前,校招生可以選擇提前入職實習,實習待遇和實習生待遇相同,按天結算,也可以等到畢業拿到畢業證之后再去入職,勞務合同從入職起正式生效,公司會按照合同給應屆生發放正式薪資,不過一般會在學生拿到畢業證之前或者之后的3個月先發放80%的使用薪資,等試用期過后,再發全薪,(注:校招有些大廠會分提前批招聘和正式批招聘,這個后面說)
- 實習:在校生招聘,招聘物件是尚未畢業的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研二在校生,實習拿到offer后,會安排簽署實習合同,實習合同有些公司是簽一年,有些是幾個月不等,
待遇方面,校招(畢業后入職)和實習差別很大:
| 年終獎金 base * (N - 12) | 加班費(一般是2-3倍日薪資) | 績效 | 五/六/七險 | 住房公積金 | 員工福利 | |
|---|---|---|---|---|---|---|
| 校招 | ? | ? | ? | ? | ? | ? |
| 實習 | ? | ? | ? | ? | ? | ? |
日常實習、暑期實習、校招實習的區別?
日常實習:和暑期實習都是實習合同,日常實習合同時間較短,面試難度比暑期實習低一些,但是轉正機會也底一些,有些公司的日常實習是沒有轉正名額的,日常實習通過之后,可以隨時入職,隨時離職,
暑期實習:是指暑假期間實習,一般是7月中下旬入職到9月中下旬,如果是應屆生(比如我是22屆,今年的應屆生),在公司實習兩個月及以上之后,可以參加公司的實習生轉正答辯,如果通過,則發放校招意向書,如果轉正失敗,則需要離職,重新去投遞校招,暑期實習答辯轉正是應屆生進入大廠的捷徑,因為暑期實習難度相比于大廠的校招面試,會低一些,而且公司也會優先分配校招HC給優秀的實習生,剩下的HC再分配給應屆生校招,
注:實習生轉正,只是針對于應屆生身份才可以參加答辯轉正,在校生一直到即將畢業之前,都是沒有轉正答辯機會的,
校招實習:校招實習主要是那些拿到校招正式批offer后,自己跟公司申請提前入職實習的應屆生,他們不需要簽署額外的實習合同(因為同意offer之后,就相當于是正式員工啦,只是沒拿到畢業證之前沒辦法發放正式薪資),
2、大學期間有幾次校招機會?分別是什么時候呢?
大學期間,校招一般就是2次機會:
- 應屆生秋招,金九銀十(每年的8月中旬到10月底,只是大致范圍,不同公司招聘的時間范圍不同),秋招招聘力度相比于春招是最大的,招聘崗位多,招聘力度大,持續時間長,
- 應屆生春招,金三銀四(每年的3月-5月份),春招也算是校招的收尾階段,這時候很多公司都會有補錄HC(名額),也會開放一些秋招沒有招滿的崗位,繼續招聘,春招相比秋招,招聘力度小一些,所以建議應屆生小伙伴們一定要盡量先抓住秋招上岸的機會!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會把校招分為提前批、和正式批,
提前批面試難度較大,但是有些公司會免筆試流程,直接進入面試環節,提前批面試時間一般比校招正式批提前1個月左右,且提前批面試沒通過,不影響校招正式批面試投遞(相當于2次機會),
校招正式批面試,難度比提前批小,但是招聘力度大,一般不免除筆試,一家公司某部門的崗位只有一次投遞機會,
3、校招和實習的面試流程是怎樣的?
我們舉大廠面試流程為例:
- 實習:有些公司會先安排在線筆試(也有些可能沒有),筆試形式有牛客網的鏈接、公司自己的鏈接,或者將筆試穿插在視頻面試環節,面試官看著做題(這種是最惡心的),大中廠的筆試一般是以演算法題為主,少部分有一些sql撰寫題目(小公司和外包公司多以理論知識、 sql 題、選擇題、案例代碼題為主),筆試通過后,進入面試環節,大公司面試一般是2-3輪技術面試,面試考察范圍可以參考我的秋招總結帖的第3小節:如何自學,技術面試通過之后,最后就是(主管+HR交叉面)或者HR面,到HR面基本上就穩了,因為HR面主要問一些生活、學習上的問題,以及什么時候入職啥的,基本上不問技術問題,HR面結束后,等待發放意向書,同意意向書后(OC),發放offer,然后按照offer約定的時間入職實習,
- 校招:校招面試和實習面試流程差不多,區別在于校招面試難度大一些,而且基本上大中廠筆試是必須的,從接受意向書到offer發放再到簽合同整個流程會更長一些,而且在接offer之前,HR會先跟應屆生談好畢業后的正式薪資待遇,
5、什么時候開始準備實習,校招?
實習準備:
實習準備越早越好,前提是自己的能力達到了去大公司實習的標準,現在多數互聯網大廠的日常實習都是可以隨時投遞的,不限年級,相比于學歷,大廠校招,更注重校招生是否有其他大廠的實習經歷,
尤其是對于大二、研一的同學,不要覺得實習就業距離自己還很遠,等真正到大三或者研二再考慮準備實習,本身就比很多卷王們慢了一步,而且大三或者研二已經到了該準備校招的階段(校招可不是大四、研三學生的事兒,而是大三、研二就該準備了!),
經常有些大三的學弟私信問我,到底是該準備大三暑假的秋招還是準備投遞實習,最佳的在校生實習時間就是大二暑假、大三寒假,然后準備大三暑假即將開始的秋招!
校招準備:
上面提到了一點:校招可不是大四、研三學生的事兒,而是大三、研二就該準備了!
如果到了大四才考慮去準備校招的話,顯然會失去很多機會,例如校招提前批沒把握住,暑期實習轉正機會沒把握住,又缺乏實習經歷在校招面試中沒有加分項,
而且,秋招在大四開學之后,到10月底陸續收尾,崗位的HC越來越少,面試難度也會增加,如果秋招沒把握住,那就得全力突擊一份實習崗位,然后邊實習,邊準備來年的春招(最后一次機會)!
5、應屆生實習和校招選擇?
在第1小節里,對比了校招和實習的區別,所以我建議,應屆生一定要優先考慮校招,其次是實習,如果在秋招面試中,實在是進不去自己心儀的企業,那么就考慮找一份實習(盡量投遞大廠實習),然后一邊實習,一邊學習,準備來年春招,
6、投遞校招或實習之前應該學到什么程度?
具體學到什么程度,我想誰都沒辦法給出一個具體的參考范圍,
這里就以面試必須要有的簡歷為出發點,大致說一下應該學到什么“程度”?

如上圖,這是校招/實習生簡歷必須要包括的5個部分,如果上面幾個部分都具備了,那么就可以去投遞簡歷,然后準備面試啦!
下面我們來說一下,這幾個部分應該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 教育經歷:這部分其實就是指自己的學歷(大專 or 本科 or 碩士 or 外星人)、在校成績、自己的學校名稱、專業名稱等等,
- 專業技能:這部分需要寫你目前所具備的技術堆疊范圍,eg:熟悉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等計算機基礎學科知識;熟練使用SpringBoot等主流開源框架等…
- 實習經歷:對于校招求職,有實習經歷、有大廠實習經歷,都是加分項,
- 專案經歷:對于沒有實習經歷的同學,簡歷里面最好寫2-3個自己做的專案案例,因為求職時,專案是不可或缺的,
- 榮譽獎項:獎項的話,范圍就很寬了,可以是英語四六級、ACM、CTF拿過獎、藍橋杯、軟體設計天梯賽、軟考、國家獎學金等等,
注:這里給大家推薦一個簡歷制作網站,超級簡歷 https://www.wondercv.com/
7、實習生合同沒有到期之前,可以離職跳槽嗎?
實習生實習期間,是可以離職的,但是啊,實習就是為了學東西、攢經驗才去實習的,如果只干1個月就溜,也接觸不到太多東西呀!
8、大三學生考研VS就業,該如何選擇?
(什么樣的人適合考研,而什么人適合就業?)推薦大家看一下三太子敖丙的這個視頻:考研還是作業?畢業2年同班同學差距這么大!,
校招進大廠意味著最終勝利嗎?
校招只是一個起點,慢慢長路只是打贏了第一場戰役,技術能力是需要榷訓月累的,八股文可以幫你應付校招面試的一些問題,但是幫不了你應付今后的職業生涯,所以,校招即使進了大廠,也不能懈怠,要繼續學習呀!
9、演算法在校招面試中的地位,
有些人覺得演算法好就足矣輕松進入大廠,其實不然,演算法只是校招面試的第一關(筆試環節),只有筆試通過后,后面的2-3輪技術面才是最關鍵的,
如果筆試無法通過,技術面試也無從談起,
我們刷的leetcode演算法在以后作業中經常用嗎?
No! 恰恰相反,用的很少,公司里是團隊開發模式,你寫的代碼不僅要自己看懂,也盡量保證通用性,讓別人也能看懂,動態規劃,馬踏棋盤,回溯什么的在作業中很少用,
這里,可能有小伙伴會質疑,你后端開發用不到,不代表人家演算法崗也用不到呀!
這個問題,我參考了一下今年校招拿位元組,華為CV演算法崗意向書的卷卷大佬的回答:演算法崗更多的是注重數學能力,和實際的應用演算法(AI,深度學習等),也不會每天作業中都去寫LeetCode演算法題那種代碼,
那我們刷演算法題有什么用呢?
傻瓜,因為校招大中互聯網公司必考演算法題,誰不想去一家好點的公司呢?
所以,為了校招面試,演算法不能丟下!如果你是一個大一大二的學弟,每天堅持刷一道題,一年下來,肯定識訓滿滿,最起碼在演算法能力上會有很大提升!
10、校招重視技術堆疊和專案嗎?
說不重視是假的,但又不是絕對重視,(狗頭🐶)
因為校招面試,尤其是中大廠面試,他們更在乎學生的基本功和培養價值,技術堆疊上手使用很快,培訓機構六個月出來就可以上手CRUD,
其次,技術堆疊(框架,中間件等等)的基本使用很容易上手,熟悉原理很難,面試官不會在校招面試中讓我們怎么用框架寫一套CRUD邏輯,多多少少都會問一下原理相關的,或者一些實際場景題,
舉個例子,假如你簡歷里技術堆疊中包括Spring Cloud或者Dubbo Zookeeper等,面試官問你如何自己實作一套RPC服務呼叫的框架,你該怎么回答?
再比如,你說你學過RabbitMQ,Kafka等訊息中間件,那舉一個實際場景問題,生產者在并發條件下生產了兩潭訓者多條一樣的訊息,消費者只消費了其中一條,這種問題如何解決?(非常常見的面試題,至少我遇到過好幾次了)
所以,對于校招生來說,并不是技術堆疊和專案不重要,只是相對于語言基礎知識(包括原始碼),計算機基礎學科等方面,后者性價比更高,
而且,自己在簡歷里把跟著網課堆積的框架中間件全寫上,反而給自己擴大了面試官問問題的范圍,這些東西寫上不一定加分,但是問到不會反而成了扣分項,
秋招這段時間,幫忙看了一些身邊同學的簡歷,簡歷上面技術堆疊很龐大(分布式,微服務,中間件,各種框學了很多),但是問一下最簡單的 HashMap 的資料結構就答不上來,甚至都列舉不出一個Java多型的實際例子,
這樣給面試官的感受就是頭重腳輕,快餐式學習,
所以,對于應屆校招、在校實習生來說,技術堆疊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演算法、計算機基礎學科,八股文等方面的內容,
最后
我是路飛,一個在互聯網摸爬滾打的萌新程式員!如果你距離畢業找作業還有一段時間,想走一個正確的方向,歡迎加入我的自學交流群,和大佬們一起抱團內卷!

秋天是一個識訓的季節,在這里祝大家前程似錦、offer連連!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306297.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順序表C語言實作附加力扣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