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幾天,在和公司同事吃飯的時候,談到了這個話題,他說,帶的一個應屆生員工,感覺不太聰明的亞子,我問他,為什么這么說,他說,不懂如何解決新問題,只會拿死代碼,讓他按客戶需求做一個網頁,他在碼自己背過的代碼,甚至在翻書!專案一拖再拖~
在詳談中了解到,不是這個人不聰明,而是他的代碼不太聰明,說到底就是邏輯語感不夠,死記硬背來湊!
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我也是一個做過“背代碼”這件事情的人,我為什么會背代碼,因為我是文科出身——“背誦是理解的基礎”,沒錯,我拿來套用了!在新手村摸爬滾打了幾個月,發現死記硬背根本不頂用啊,總也記不住,文理科底層的邏輯完全不一樣,編程玩得就是邏輯思維,

當然,這里也不是說學編程什么都不用記,有些東西還是要背的,比如一些經典的常用的源代碼還是需要硬性背下,就如同背誦經典的古詩詞一樣,你讀的書多了,文章自然就脫口而出,代碼量的積累也是這樣,當你積累了足夠的代碼,在寫代碼時才能足夠的流暢,思路也會清晰很多,

說了這么多,說到底編程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程序!硬背代碼只會讓你懷疑人生!!
那么如何解決初學時,記不住代碼的問題呢?結合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提出幾點方法建議,借鑒一下!(宣告: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不適合生搬硬套!)
這些記憶的方法一定要建立在理清它邏輯的基礎之上,不要死背硬記!
一、記憶大法
1、只記關鍵點,
學習編程,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代碼都記住,我們只需要選擇性的記住關鍵點,記住有什么,我能做什么,而不是其中的細節,
舉個例子,讓你設計一個電梯調度系統,你只需要聽說過有個東西叫 電梯調度演算法 ,以及它能實作電梯的有序調度就行了,而并不需要記住怎么寫代碼,等到要做的時候,去搜該演算法具體的實作就行了,

沒有人能夠記住所有的代碼,我們要學會尋找所需的代碼,記住老程式員經常說的終極工具“Google”和 “度娘”!幾年前的我:會用goole,但沒完全會用,后來才發現:重要的不是搜索內容,而是搜索的方式,要學會善用搜索引擎,其實,你想要網路上基本都有答案,就看你如何找到了!不要再花時間在已經造好的輪子上,
2、場景記憶法
這個就是要求你多寫代碼,多去實作一些小專案,這個好處就在于,你可能會忘記具體的代碼,一時間想不起來,但是,你會感覺自己好像寫過這個代碼,這時,你的大腦就會飛速旋轉,把時間調到你寫這個代碼的那天,這時你就會想起你那天寫的代碼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是看很多的視頻,學技術,但是不去實作,最后都是紙上談兵,后來我就另尋他法,在實戰中記憶代碼,想要學好編程,就一定要多去實操,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技術、加深印象,另外,通過實踐,可以幫助你理解很多枯燥的理論,結合實操絕對記憶深刻,
3、多去輸出
多去輸出?這里很多小伙伴就會奇怪,自己都沒弄清楚個子丑丁卯,還去誤人子弟?其實不然,向外輸出的同時,你會把自己邏輯和想法梳理清楚,這樣你的知識點就又一次的得到鞏固,
這里輸出,我們可以選擇寫博客、建立個人的公眾號、頭條號等,重點在于,你每更新一篇文章,這個文章里的知識點你是絕對知道的,而且記憶深刻,記不住你打我!當然,你如果不想經營一個賬號,你也可以和身邊的朋友交流,每天在吃飯的路上講講自己新學到的知識點,這種持續學習,持續輸出的感覺不要太棒!

4、外界因素作用
這里外界因素包括(激勵、壓力),尤其是壓力,在高壓狀態下,注意力絕對的集中,這個時候你想記什么記不住?我到現在都記得我剛進公司的前兩個月,每天都是頂著壓力上班,沒有人能夠手把手教你如何去敲代碼,都得自己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積累,那段時間我成長非常快,頭發也是那個時候開始稀疏的!

5、每日復盤
記錄作業,這里不是說寫日記,記流水賬!而是每天有計劃,有目標的去完成一個專案,
其實,自己學過的、做過的專案都是值得珍藏的,從學編程開始,我每做完一個專案,都會復盤,包括思路、實作程序、遇到的困難或者踩過的坑等,寫上一些一些心得感悟,存檔,

很多同學做完就扔,到后面,自己寫的代碼自己不認識,看著自己曾經寫的代碼罵人!我一般在對今天的任務復盤后,適當的加上注釋,以后看到自己的復盤檔案,說不定還能去優化,有更好的思路呢!
講到踩坑,也許多年以后,你都不記得這個專案了,但是你會記得你踩的這個坑和因為這些坑加過的班!犯錯是學習和提高程式員技術非常重要的程序,而學習故障排除和除錯代碼則更重要,這里我強烈建議你去自己解決問題,不要害怕麻煩,更不要害怕破壞你的代碼,在學習編程時,一遍一遍地重復才能學到真技術,
這是一個緩慢的程序,但非常值得,最終,你會越來越有底氣,隨之而來的越來越多的新想法!
二、輔助工具
1、xmind,幕布等思維導圖

2、VS、Quote、Notepad等編輯器用來記事,適合程式員做筆記,寫代碼,便于查找!

3、有道云記事本,各種檔案作為附件存盤很方便,同步要比evernote要快,http://note.youdao.com/

總結
我知道會有人說,“沒見過學編程還背代碼的”,其實,你在實操程序中也是在不斷地記憶,只不過記憶的方式不同罷了,這里,我也堅決抵制“死記硬背”,這個是無法幫助你真正成為一名程式猿的,要在順應編程邏輯的基礎上加上記憶,這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
如果你還有什么更好的學習方法,可以一起交流,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成長為優秀的程式猿!
大家想要獲取學習資料 可以看我主頁!自取!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89345.html
標籤: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