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7月30號,周五,
不知不覺也已經入職一個月了,早早地完成了今天的作業,突然想寫點什么做個紀念,文章以時間線的順序記錄了一下最近一個月的作業和生活,
1 北漂
來帝都已經一個月有余,卷在世界中心五道口,
一個月之前,正式告別了大學的校園,開啟了我的北漂之旅,雖然在來之前做了一些準備,原以為社會不會再毒打我了,但真正來到北京之后,社會還是輕輕敲打敲打了我,

在來北京之前,我把行李提前寄給了在北京的朋友,這個朋友,先暫且叫他“海哥”吧,海哥也今年大學畢業,畢業前在北京實習了一段時間,來北京也沒太久,
我出發去北京前夕,在微信上和海哥簡單地聊了聊租房的事兒,海哥租的房子是那種集體宿舍,就像大學里出租的考研宿舍那樣,最初是想去找他和他一起住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覺得能有個熟人,做很多事情也方便;另一個集體宿舍也確實便宜,對剛到北京還沒有收入的我來說,可以短期的簡單過渡一下,
6月27號的上午,我來到了北京,去了海哥的住處,但和他見面詳談過之后,我最侄訓是決定出去租房子了,究其原因,總結來說就兩點:環境差!房東黑!于是,那天下午,海哥就帶著我開始了找房,說到這不得不多說一句,那天天氣很熱,海哥和我一塊,跟著中介一個小區一個小區地跑,一戶一戶地看,也累了一身的汗,真的挺感謝海哥的,
再說一個小插曲,我寄給海哥的包裹本來26號就能到了,但是我要27號才能到北京,于是就讓海哥給快遞師傅說了下,讓他第二天再派送,快遞師傅也答應了,但當我27號到北京之后,我們等了好久快遞師傅也沒來,后來打電話過去,快遞師傅才說,今天他休息,要是著急自己去轉運中心去取!好家伙,我們又自己打的車,到轉運中心去拿,完事兒再送到我新租的房子那兒,長這么大還是第一次去轉運中心取快遞呢……
就這樣,魔性地開啟了北漂的第一天~


27號安頓下來以后,28號、29號兩天出去玩了玩,下面這兩張天安門和東交民巷就是玩的時候拍的,30號休息了一天,復印了一些材料、去銀行辦了工資卡,準備第二天的入職,


2 入職
7月1號,因為擔心早高峰的地鐵擠不上,我早早地就起了床,趕去了公司,至于有多早,這樣來形容吧,我到公司樓下的時候,看時間實在是太早,我就在樓下溜達了一圈,想熟悉一下周圍的環境,轉了大概半個小時,然后我上了樓,上來以后發現公司的前臺還沒開始上班呢……
那天入職的人比較多,入職流程走了一上午,臨近中午才結束,流程走完之后,HR帶我去了我的工位,見了以后要帶我的同事劉哥,劉哥人很nice,中午帶著我和另一個同事一塊吃的飯,
在我校招找作業面試的程序中,我對兩個面試官印象非常深刻,他們倆都是計算機功底非常深厚、技術底層非常扎實的那種大牛,其中一個在青島的一家公司,而另一個,就是我現在入職公司的我二面時候的面試官——T老師,不過吃飯時聽劉哥說,前段時間T老師有些事需要辦理,去了趟美國,結果因為一些原因在美國滯留了,要過段時間才能回國,T老師是我們公司大資料部門的負責人,所以這段時間由Al部門的負責人L老師暫時帶我們團隊了,
中午吃完飯午休后,劉哥帶我去見了我們現在部門負責人L老師,還帶我認識的團隊里的其他同事,下午HR也帶我去IT部門領了我的辦公電腦,一切準備就緒,打工人模式正式開啟!
3 搬磚
3.1 搬磚第一周
之前校招面試通過以后,和HR交流offer事宜的時候,HR還跟我說,公司很少加班,作業時間是10-7-5,也就是早10點,晚7點,一周5天,我當時還算了一筆賬,在拿的offer中,這家公司給的薪資雖然不是最高的,但平均一下作業時間的話,這家公司卻是時薪最高的,而且作業之外的時間,我還可以去做很多自己的事情,這對于我來說,可是吸引力十足,但入職第一天,我發現了自己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入職第一天,快到晚上7點的時候我就已經收拾好了東西,準備7點一到立刻打卡回家,可現實卻是,7點整我打完卡,起身準備回家的時候,我發現部門里所有的人都在工位上一動不動,都還在瘋狂地輸出,而我作為一個剛來的新人,也不好意思第一個走,所以我又就坐下了,重新打開了電腦,心里默念:只要部門里有一個走的,我也就跟著走!
結果這一等,就是倆小時,直到晚上9點,同事們才開始陸陸續續地回家,我也就不再矜持了,準備起身離開,臨走的時候和劉哥打了招呼,劉哥還友好地提醒我,別忘了打卡,9點之后打卡走公司是給加班費的!好家伙,我終于明白大家為啥都過了9點才開始走了,而我,這個7點就打完卡在這加班的人,加了個寂寞……

不過后來我也了解到,其實公司加班情況也不是一直是這樣的,HR之前給我說的也確實不錯,我面試的那會兒真就不怎么加班,而現在之所以加班是因為公司的架構升級,服務器機房更換和集群的遷移,有一系列復雜、繁瑣的作業要做,而且,這也是公司2021年的一項重大戰略專案,按計劃本來是要在第二季度內完成來著,可專案開發程序中遇到的問題實在是太多,只能延期了,所以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加班也就多了起來,
3.2 搬磚第二周
因為入職那一天是周四,所以第一周只上了兩天班,就到周末了,那兩天主要了解了一下公司的業務和技術情況,但沒想到的是,第二周,因為集群遷移的任務實在是太重,團隊大部分人的作業重心都轉移到這上面了,而恰巧又來了一個新的業務需求比較急,所以沒辦法,只能讓我這個剛拿駕照的新手直接開車上路了……

第二周的周三,也就是7號,L老師找到了我,把那個新的任務交給了我,說由我來負責這個專案,并指派了一個同事協助我,讓我有問題的話可以請教他,還給我設定了作業排期,不到兩周的時間,16號之前完成,就這樣,我開始了職場的第一個Task,
專案需求大概是用Hive查詢一些資料,并做一些處理,封裝成JSON格式,再開發Api,將這些資料POST給Facebook服務端,看上去其實難度也不太大,本以為能提前完成任務,但在實際開發程序中才發現,業務邏輯的復雜程度遠沒有想象中的那么簡單,問題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出現,
實話說,那一周過得挺累,有了自己的任務,開始了理解業務需求和設計開發方案,每天上下班,單趟的通勤時間在一個小時左右,早上為了避免早高峰人最多的時間段,我總是稍微提前一些走,晚上9點多下班,回到住處都已經10點多了,累得只想倒頭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那段時間,每天晚上下班后和女朋友開視頻的半個小時,成為了每天中最放松、最幸福的時光,每到周末和老爸老媽通電話,都給自己帶來了一絲家的溫暖,
3.3 搬磚第三周
12號,第三周的周一,北京暴雨,公司發布通知,居家辦公,一提起居家辦公,就讓我想了疫情剛開始時,在家上網課的情形,時間過得真快啊,想想那時候我還在上大三,一轉眼都已經畢業參加作業了,在家上網課的效率,經歷過的學生都知道,作業后居家辦公的效率,亦是如此~
要說第二周和第三周有什么明顯的區別,還真說不上來,非要說的話,可能就是隨著Deadline的不斷臨近,作業強度也不斷變大,壓力也越來越大,一晃就到周五了,開發作業也基本完成,但是在專案上線的時候又出現了一個問題,專案上線的服務器是在北京機房里的,但往Facebook發送資料需要訪問外網的權限,而服務器嘗試發送的資料都被“墻”掉了,沒辦法,和部門老大商議后,決定申請一臺香港機房的服務器來上線,但服務器權限的審批需要時間,老大也就把我專案的排期,順延到了第四周的周一,也就是19號,
這一周的周末,我還辦了一件大事,我搬家了!我在兩天之內在公司附近找到了一個新的住處,并把之前住的房子迅速地轉租出去了,新住處距離我公司大概七百多米,步行也就十來分鐘,雖然在轉租的程序中虧了一點錢,但想想搬家后能夠節省很多通勤的時間,能夠不用再擠早、晚高峰的地鐵了,我還是覺得挺值得的,不過這次搬的家,也還是暫時性的,大概住半年的左右,因為我和海哥約定好了,等半年后海哥的房子到期了,我們再一起整租一個房子,這樣的話到時候我就能養個小柯基了,哈哈哈~

(PS:第五周發生的一件事,更讓我覺得,搬家搬值了,繼續往下看…)
3.4 搬磚第四周
第四周的周一,沒意外,服務器申請了下來,專案也正式上了線,周二和業務方約了會議,講解了一下專案的情況,本以為這個任務完成,能稍微輕松一下了,沒成想第二個任務又無縫銜接上了~
新的任務需求比較簡單,有了第一個任務的經驗,第二個任務做起來也得心應手了,任務排期是到第五周的周一,也就是26號,不過我在第四周的周四,也就是22號,就把要做的作業抓緊完成了,
周五那天申請了調休,加上周末兩天,一共三天,給自己放了個小長假,去了女朋友所在的城市,
周五周六去的,周天回的北京,在一塊兩天的時間,在學校的時候可能不覺得什么,但對于現在的我來說,卻十分地珍惜,短暫地待了兩天,分別時還是非常的不舍,不過也沒有辦法,期待著下一次的相聚,
這一趟,放松了自己,在路上的時間很多,也讓自己想明白了很多事兒,
3.5 搬磚第五周
第五周,也就是本周,作業上,自己負責的事情越來越多;生活上,也漸漸找到應該有的狀態,
作業變得忙碌了起來,熟悉的業務越來越多,負責的作業也就越來越多了起來,但的確學到的東西也是很多的,每一天都挺累,但每一天也很充實,
上周搬完家后,因為住得離公司很近,所以每天早上就睡起了懶覺,哈哈哈,不過這周,及時地改正過了,每天早上早起,去公園跑跑步,或者去公司附近還沒有去過的地方溜達溜達,然后在公司樓下買個早飯,去公司吃,
晚上的時間,也不全用來加班了,除了完成作業任務以來,漸漸地也開始了像大學里在實驗室的時候那樣,每天晚上花一些時間去學習,復習之前學過的技術點,或者看一些新技術的文章、視頻,
下班回到家以后,躺在床上做做仰臥起坐,練練腹肌,哈哈哈~
對了,上面提過,我說我搬家搬得很值,是因為在昨天,也就是29號的時候,我之前住的那個小區的隔壁小區,剛剛確診了兩名新冠病例,而我之前住的那個小區,現在已經被封了,只許進不許出,我同事也住那附近的,現在已經居家隔離,遠程辦公了…
4 感悟
漂了一個月,遇見了很多人、遇到了很多事,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有了一些體會和感觸,時間關系,就先不展開說了,看心情,啥時候有時間,再寫一篇詳細聊聊,
下篇預告:和中國地質大學的小哥交流后的思考、談一談對技術和業務的看法、對在校大學生進入職場前的一些建議、分享一下我最近讀的比較好的文章、以及對北京這座城市和對北漂生活的感觸等,僅表述一下自己的觀點,不喜可噴但勿罵哈~
寫到這,也差不多晚上9點了,打卡下班,回家!周末愉快~
嗯,我是一個繼承了好看的皮囊,封裝了有趣的靈魂的程式員,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291363.html
標籤:其他
上一篇:電賽筆記【電機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