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模——經歷回憶篇
- 前言
- 數模初識
- 數模入門
- 硬性知識學習
- 第一次美賽
- 國賽
- 未來展望
- 碎碎念
前言
博主于初上大一之時,就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學習數學建模的相關知識,數模也待我不薄,先是在大二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美賽)時,獲得了M獎,在最近的國賽省里評閱,我們的論文順利推國一,之后便久久不能平靜,于是在閑余時間寫下一些隨筆,以懷念2年左右的數模生涯,以及對所有在學習道路上幫助過我的老師、學長學姐,以及隊友們表示感謝!
數模初識
初進校園,因了解到學校的保研政策(當時是17級)對科創尤為看重,比如當時的建模國賽國一,折算成1績點,相當于每門課多考10分,因此博主對競賽方面的事情尤為關注,正巧在實驗室面試前夕,和某崔學長聊的很歡,學長當時研究的正是數模,之后也順利獲得國賽全國二等獎的獎項,
總結起來,當時對數模的認知如下:
- 備賽主要在暑假以及寒假,相對而言對課內的學習影響不大
- 整體獲獎率低(國賽國一獲獎率1.4%,國二6.5%;美賽F以上<2%,M獎8%)
- 數模知識門檻較低,但真正研究這個領域的同學較少,
- 不同題型間差別較大,需根據選題確定學習方向,博主兩年也只研究透徹國賽的C題以及美賽的E、F題,
下圖為博主大一做的英語演講部分內容(獲獎比例統計):

綜合來說,能在初入大學,就認識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的學長,運氣也頗為不錯,而且在前期沒有直接開始學習相關知識的情況下,對這個比賽有了初步認知,對后面的道路是必要的鋪墊,
數模入門
博主在大一寒假正式開始學習數學建模的硬性知識,因博主很重視課內知識與課外相結合,所以在大一上期末復習時期,當時一門課程是線性代數,博主知識掌握較為一般,算是大一上學的最迷的課程,但本博主在復習時期,仍然從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大概是Matlab與線性代數相結合的教材,會有理論部分,同時也會告訴大家如何用Matlab進行矩陣計算等,甚至是期末考完之后,我依然抱著這本書津津有味地讀著,
現在想想,當時學的一些東西無非就是課內的知識用Matlab實作,但這個方法一直延續到了大一下,高數下在學一些積分、三維的一些東西時,我想著把東西用Matlab畫出來,能很直觀,于是乎我就順理成章地研究透徹了Matlab繪制基本的二維、三維圖,以及一些高數的微積分運算等,
其實,到現在為止,博主并未學習在實際比賽中用到的模型、演算法等,但由于對Matlab熟能生巧的運用,以及在學習程序中那種不為獲獎,只為學明白、學透徹的那種精神,在后續正式備賽的程序中(尤其是比賽一開始遇到挫折時,對自己定位的思考),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硬性知識學習
再后來,抱著司守奎那本書啃,進展特別慢,一個是因為剛開始,另一個則是沒有掌握方法,當時覺得把那本書啃下來我就是大師了(現在想想真是很難實作的事情),之后莫名知道了清風的課程(應該是某位學長隨口說了句)【汗,這么晚才對清風老師有所關注】,便開始了正式的硬性知識學習——AHP,說實話當時在家看的前半小時,如醍醐灌頂,很多東西豁然開朗(不過也確實因為AHP簡單的緣故,后面的一些演算法便沒有那么迅捷了)
如果沒記錯,當時是大二前的暑假,在家也還算比較閑,
有一個小插曲是,當時國賽報名,和一個高中同桌(后面也一個大學了),商量著組隊報名校賽,看看能不能殺進國賽,不過當時太慫了,有第三個同學找我組隊,我沒去(也因為當時剛考完一連串的試,而校賽就在后一天,有點心累)
在這期間,我請教了許多學長學姐有關數模的經驗,基本上圈子里都找了一遍,不認識的也厚著臉皮去問,所以無形之中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此也真心感謝之前學長學姐對我的悉心指導與教誨,有可能某句隨口提的一句話就能讓我少走很多彎路,
之后的暑假就是一直在刷清風老師的課程了,講的是真的好!
臨近開學的時候,可能也是不斷思考知識如何運用的問題有了結果(前幾天學弟還問了我這個問題),我注意到自己一開始學的模型與方法已經遺忘較多了,而且這個模型我也不知道如何運用到真正的那些賽題上(對于初學者而言,數模題往往看上去是非常復雜的),我做出了迄今為止在數模道路上最正確的決策,
這個決策就是:在學習的程序中,對重點模型進行二次學習,并總結成博客(后面用的是語雀總結,方便團隊交流)
這里放了自己用心寫的第一篇博客——AHP復習:
數學建模——層次分析法
里面的所有內容,均來自對清風老師課程的總結,圖片是認真使用億圖圖示繪制的,公式也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敲,沒有復制粘貼,

緊接著就有陰影了,這篇寫的是真的久,按這個速度,學習成本是不可估量的,不過我當時的打算是隊伍三人一起寫,每人都寫的話,進度是非常快的,
可惜這一點并未得到很好的施展,可能也是與隊友間對待比賽的看法有所出入,對于我來說,我想要去挑戰自我,在考試尚未臨近的時候,瘋狂學習其他知識,(當然其實不提倡翹課,或者課內落下太多,不過當時是這樣去逼迫自己學習很多很多知識,)于是,就經常出現常常我自己一個人總結相關內容的情況,但隊友畢竟都是熟人,相對來說課內壓力比我大一些,因為當時我排名還算不錯,
第一次美賽
對于美賽,其實真的有很多學長學姐和我說過,這個比賽非常迷,可能準備非常充分的情況下依舊拿個S獎,也有可能比前學一學就M了,我當時也猶豫過,想著要不要海王一些,多去參加一些其他的比賽,畢竟如果在建模這邊大二沒有出成績的話,后面的處境會非常艱難,寒假甚至因為這個和隊友發生了一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我們提前去準備相關演算法、相關部分的寫法,但畢竟參賽經驗不足,隊伍磨合少,在最終比賽的時候,依舊出了一些問題,縱觀整篇論文,依舊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雖然拿了M獎),
比賽開始之后,我住在一位隊友家里,另一位隊友是線上聯系,按照之前安排的分工,比較緊張地開始了第一天的比賽,
綜合來看,對第一次美賽總結如下:
- 分工是比較明確的,不過出現了一些部分做的不是很好,或者沒有劃分到具體的人
- 整體來說寫的文章結構是比較完備的
- 體會到什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心里注意到的一些東西,在比賽時就是做不好,
美賽比完,父母開車接我回家,我躺了整整一天,什么都不想去想,什么都不想干,
事實上那一天我的情緒是非常低迷的,在四天時間里留下了太多遺憾,這個時候我也學建模有較長一段時間了,第一次大型比賽打出這個效果是我始料未及的,
國賽
因為美賽拿了M獎,對自身信心的提升也是很明顯的,至少來說,對自己的定位、以及之前的戰略,還是把控比較好的,在大二下快結束時,一位同學(也就是現在的隊友)找到我想要一起打數模(之前隊伍解散原因就不透露了),我覺得在其他方面還是挺靠譜的,正巧當時也沒更好的人選,就先一起試一試,另一位隊友則是剛上大學就一起加實驗室的一位同學,
我們隊伍第一次比賽是國賽校賽選拔,當時題目比較簡單,用倆字總結校賽——悠閑,這次校賽對我們隊伍的意義一般,除了隊伍間算是第一次磨合,其他倒是識訓一般,
在暑期的備賽中,主要做了以下事情:
- 對三年的真題進行了全真模擬,時間基本貫穿了整個暑假;
- 針對常用演算法進行分析與總結,并查閱大量相關優秀論文;
- 制定分工策略,根據模擬情況進行調整,每人專攻某一個方向,
因為自身的原因吧,整個暑假的狀態都非常低迷,原因就不透露了,也非常感謝隊友間互相的信任,在中間我主要是根據之前的經驗,對各次模擬情況進行總結,分配各類任務,
這次暑假備賽比寒假充分太多了,一方面是隊友非常積極主動,有些東西我沒注意到的也能完成地很好,以及硬性的一些任務,確實做的非常不錯,在一次次模擬中,也不斷地得到了錘煉,幾乎每一處細節,都有相關隊員去負責,以及在三次模擬中,大家的成長是特別明顯的,由此看來,賽前模擬確實是一種非常好的提升方式,
比賽開始后,根據預先定的題型以及分工,一開始是有條不紊的,但我們在問題二的解決思路上,出現了停頓,甚至最終用的方法都是之前沒有練習過的,
因此我們在最后一個晚上,依舊熬了夜,這也算是小插曲,值得一提的是,博主中途參加某門考試的緩考,每天差不多都騰了2h出來花在這上面,感謝隊友的信任與支持!!!
還記得最后一天交完論文,三個人走在一起,似乎很久沒有這么疲憊過了,三天,23頁正文+21頁代碼,不論是論文質量水平還是任務量,均比任何一次模擬好太多,
等了1個月左右,當時在實驗室裝自行車,接外賣電話時,瞟一眼QQ發現隊友在群里喊了句國一,手顫抖地點開河北省數模評閱,我們的作品在河北推國一了,若能最終國一,那將是多么幸運,
未來展望
常有同學說,我在自動化專業,數模打到這個高度已經可以了,心里想想也確實是,其實后面的學習一直都在往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偏,往專業相關的方向偏,但對于數模,也一直保持著更高的追求與熱情,暑假翻閱了一些研賽的論文,明顯感覺到有提升空間,以及美賽O獎論文,總體還是非常佩服的,大三還有最后一次參賽機會——2022美賽,希望能做出一些突破吧,
碎碎念
在學習的程序中,自己的身份也漸漸從不斷請教學長的小迷弟,到為21、20級學弟學妹提供建議的學長,從開學就一直“營業”,看起來學弟學妹學數模的熱情比較高漲,
在自己學習成長的程序中,有在我選擇方向時,細心告訴我數模比賽的門道,讓我做出最佳的選擇的學長;有在不知從何學起時,給我資料、經驗方面指導的學長學姐;有在模擬完,為我們提供建議的學長與老師,也許有的學長學姐未曾謀面,但真的像是在我獨自摸索的路上點亮了一盞又一盞燈!
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鏈接:https://www.uj5u.com/ruanti/309562.html
標籤:其他
